書名: 浮沙

作者: 僵屍嬤嬤

評價: 4+‧小推

註解: BG現言‧外遇‧ 約13萬字

工口: ☆ (-0.5 / 有肉渣)

主角: 周措 ‧ 游今蕭

總結: 是現實也是童話。

簡介:

“有一個人曾讓我知道,寄生于世上原是那麼好。”——王菲《如風》

 

分享:

周措和裴若在一起十六年,為了能有更好的發展周措選擇創業,這創業帶來了事業上的春天卻也帶來了婚姻關係上的寒冬,隨著周措的應酬增加,裴若越來越沒有安全感,當情緒累積到緊繃的時候,裴若的行為失控了,而這失控的下場是他們失去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孩子,之後裴若受孕困難,她強迫周措同意作人工受孕,周措心裡不願意卻也只能順著裴若的意思,但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結果讓兩人身心俱疲,隨後裴若又一意孤行的決定領養孩子,多了一個孩子的確讓裴若生活多了一點目標,可隨之而來的是她對周措更多的不滿,夫妻倆人同床異夢,漸行漸遠。游今蕭的出現吸引住了周措的目光,一個生活困頓但卻獨力又努力的年輕女孩,一個比他小了十六歲讓他再次感受到心動的女孩,這讓他原本已如死水的人生有了漣漪。

 

這篇文帶給我的感覺挺複雜的,有人說游今蕭就是小三,不值得同情或是原諒,我不太想去說周措、游今蕭、裴若甚至是安華究竟是對還是錯,我更想說的是,婚姻這兩個字遠比我們想像來的更複雜,婚姻包含的不是只有感情,他還有一種我們一輩子都要在一起的約束又或者說承諾,一輩子說的是到我們閉眼的那天,可能很短但也可能很長,而這段關係中還有很多人事物的參與,經濟壓力、共同語言、孩子與親屬、未來的藍圖、慾望與衰老等等,以上種種的認知(想法)會隨著我們對生活與人生的體悟及自我的成長而有所改變,而沒有人能夠保證婚姻中的兩個人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也沒有人能說每一段"壽終正寢"的婚姻都是幸福美滿的。

 

回到故事本身,為什麼我會說這是現實也是童話呢? 現實的部分在於婚姻的失敗與男人在外的"游刃有餘",還有貧窮在疾病面前幾乎是沒有尊嚴的,而童話的部分則在於作者給了裴若一個男配,還是一個愛了她很多年的男配,這讓故事看起來像是婚姻破裂的兩個人終各有所得,但這種幸福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看起來總覺得不那麼現實,當然,原本故事的設定給了這個故事童話的本錢,譬如說裴若不需要擔心離婚後沒有錢生活,而光是不需要為錢奔波就給予了一個女人最基本的條件、譬如說安華對裴若的暗戀,但我總想裴若真的愛安華嗎? 還是只是因為她太懷念與渴望一種男人珍視女人的溫柔? 譬如說男配安華也是個相貌堂堂且經濟實力不錯的成熟男人、譬如說游今蕭只是吃醋卻沒對周措過往的流連花叢產生疙瘩,又譬如說游今蕭當初在招待會所雖然只是陪酒不賣身但她的確是在與周措有關的生意夥伴們面前露過臉的,這真的不會被拿出來說事? 想來想去,我發現我太較真了,較真的結果會讓我有一點點的悲觀,我不太喜歡這種感覺啊~~~。

 

故事整體是流暢的,情感面的掙扎與碰撞並沒有非常強烈,至少裴若決定放手的時候沒有我預期的激烈,我覺得嬤嬤的文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在一種很舒服的力度內,有一些人物情緒上的細節需要仔細體會,不過前提是妳對故事中的三觀問題不排斥囉。

 

裴若想, 上一次過夫妻生活是什麼時候呢?好像已經很久很久了。她想要他, 尤其最近這些天,她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變化, 好似寒冬裡沉睡凋零的花草,終於等來早春的暖陽和潤雨,一點一點滋養,復蘇, 生機明媚,容光煥發。

想把每天經歷的事情與他分享, 好的壞的,都那麼新鮮有趣。

若還差點兒什麼,大概就是情趣的滿足了。這很重要。她見過那種女人,被丈夫疼愛著,整個人溫柔得像水中明月,不止是外表的美麗,她們看待所有人事都那麼寬容友善,心腸柔軟,裴若很羡慕,她希望得到周措的疼愛,希望自己也變成那種可愛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