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昨日今朝

作者: 眉如黛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耽美‧精神疾病‧約9.7萬字

工口: ☆☆☆

主角: 郁林‧嚴維

總結: 狗血短篇,有點虐。

簡介:

我們往街機裡塞鋼崩

猜誰會K.O

誰翻牆快

誰能扒住公車的門,跳起來能摸到教室的燈

誰擅長占座,誰敢插隊

你曾經愛這樣的我

如今都被磨光了

 

分享:

嚴維和郁林是高中同學,身分背景與個性皆天差地北的兩個人卻成為了好朋友,嚴維是小三的兒子,媽媽不管他,他跟了姥姥過,個性張揚奔放像個小痞子,而郁林的家庭經濟狀況比較好,但是他們家卻有遺傳性的精神疾病,兩個少年人走著走著就越過了兄弟朋友的界線,濃情密意的感情卻難抵世事無常,一場車禍讓嚴維成了植物人,再醒來時已經是八年零十一個月後,他以為自己還是那個少年人,以為他的小林子還是那個小林子,但瑪莉兄弟都已經進化幾代了,哪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變的呢?

 

故事不長,接近10萬字,基本調性就是狗血,採回憶與現實的交叉寫法,時間軸的部分還滿清楚的,太太比較不適應的是作者的寫法,我常常分不清楚這個段落裡的"他"指的是誰,導致一個小段落我可能要看個兩三遍,有點困惑但還不至於破壞閱讀的流暢性。作者在人物情感的衝擊上寫的挺有味道,從嚴維醒來後發現物是人非,郁林面對嚴維的掙扎與對新歡嚴惜的責任,特別是嚴維不死心想求和的部分還滿讓人鼻酸的,但可能是篇幅不長,所以在細節上與完整性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特別是結局令人感到倉促,雖然是HE結尾但嘴裡的味道還真是苦澀,對了! 還有就是有很多事情嚴維是不知道的,這導致嚴維只想到自己的遭遇與郁林的變心,可是事實並非完全如他所想,這些沒說清楚就ending而且還是happy ending,真的不奇怪嗎???

 

這篇文網路上討論內容最多的是郁林是不是渣攻,心懷不軌上位的砲灰嚴惜是不是死的太簡單 (不過太太看網上說出書版的結局嚴惜並沒有死),崔醫生幫著自己喜歡的人作惡還當個噁心的旁觀者等等,太太覺得呢,郁林渣的不是他在嚴維昏迷第六年的時候選擇跟嚴惜出國治病並出於感恩之心而選擇和嚴惜在一起,當你面對一個不知道能不能醒來的人時,那種折磨與痛苦不是當事人很難體會,至於郁林選擇和嚴惜在一起是不是渣這就有點難評論了,文中看得出來他對嚴惜更多的是責任而不是愛情,這樣的陪伴殘不殘忍很難說,但嚴惜自己甘願這樣那旁人也很難定論,基本上我對郁林這個角色比較多的還是心疼吧,我甚至覺得他才是這篇文裡最悲劇的那個。至於嚴惜呢? 我覺得他應該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我對這個角色實在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他太過於背景化了,而崔醫生呢? 我不喜歡他,但我覺得作者並沒有把這個角色塑造的很成功,他幫忙作惡是因為他喜歡嚴惜,可是我看不太出來他的感情有多濃烈,這個角色占了一些篇幅,可是我始終品不出來他到底是壞比較多還是好比較多 (我覺得我沒看懂作者想表達的設定)。不過呢~通篇最噁心的都不是以上這些人,最噁心之王絕對非嚴父莫屬 = ="。

 

雖然是篇狗血文,但還算是有理有據的虐,不是瞎虐一通的那種,我覺得同學們可以試試看。

 

嚴維笑了:“過來點,有話跟你說。”郁林站起來,往前走了幾步,嚴維抓著了玻璃果盤,朝他狠狠扔過來,碎在牆上。“你以為我他媽想這樣!是我的錯嗎?關我什麽事!我每一天都盼著和你見面,一天都捨不得分開,你以為我想嗎?”

病房安靜的可以聽到點滴滴答的聲音,嚴維喘著粗氣,頹然躺倒。“我拼了命的不想死,醒了才知道你嫌我活著礙事……”

“說實話吧郁林,你是不是巴不得我沒醒過來。”

郁林的面具,似乎終於有了一絲裂縫。他撲過去,揍人,嚴維不躲,嚴惜抱住他,護士沖進來,病房亂成一團。滿地的玻璃碎片,在人腳底下碎成渣,還在發光。空調水滴在蒙了塵的玻璃窗上,滑出一條條溝壑,誰的淚流滿面。

**

嚴維閉著眼睛,一動不動。郁林看著他,等了很久,以為他真睡熟了,才走過去,把垃圾扔到床下,替他簡單的擦了擦水跡,蓋了被。嚴維突然說:“我真不明白,過去為什麽會覺得,你只是嘴硬,沒真變心。”

郁林的手頓了頓,然後才繼續把被子往上拉好。嚴維閉著眼睛,“那時候,剛醒過來,渾身都疼,就來嚇我,事情一幢接一幢,人都懵了。可你跟我兩個人的時候,我一瞅你,我心就定了,我覺得你還想著我呢,你看我的眼神,還跟過去一樣。”

嚴維聽見郁林開始抖被子,挺用力的,在努力證明他有多泰然自若。嚴維笑了出來:“我是真不明白,為什麽那時候會那樣想。我真認為你對我沒變過,你照顧我,發脾氣,和過去一樣。我以為你嘴上不肯認,心裡想我想的快死了。一晚回來,你就坐沙發上等著……”

“我以為你他媽的還愛我。”嚴維突然用力捶了一下床,聲嘶力竭的哭了起來:“我發的是什麽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