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殺破狼

作者: Priest

評價: 4++‧大推

註解: 古言‧架空背景‧機甲(蒸氣朋克)‧年下‧約61萬字

工口: ☆☆☆

主角: 長庚‧顧昀

總結: P大文筆沒話說,端看讀者喜不喜歡這故事的題材吧。

簡介:

一直生活在邊陲小鎮的長庚,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身世竟然這樣的離奇。

寡母不是親娘,耳聾眼瞎的小義父搖身一變成了威震四方的安定候......

而自己竟然是流落民間的四皇子!

一夕之間,長庚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分享:

長庚兩三歲時,隨著寡母秀娘流浪到邊陲小鎮雁回城,長庚與秀娘之間有一種怪異的疏離,而疏離背後的真相是糾結多年的國仇家恨與陰冷狠毒的詛咒。長庚十二歲遭遇狼襲,所幸遇到剛好遊歷到此的沈家兩兄弟所救,兄弟中有個病貓子沈十六,因有著救命之恩所以長庚認了沈十六為義父,這義父看起來不著調,但卻是真心實意的疼長庚,而長庚更是把這病歪歪的小義父妥妥的照顧著,一切看起來都是巧合,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且變故說來就來,先是秀娘在自盡前殘忍的揭露了長庚的身世,隨之而來的是蠻人的入侵,更驚人的是那個病歪歪的小義父居然是大梁赫赫有名的安定侯!!! 長庚的人生從這一天開始有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從一個邊陲小鎮的孩子變成了大梁的四皇子,迎接他的並不是平安富裕的皇子生活,一場又一場的宮廷爭鬥與戰爭在在的影響了長庚最在意的小義父,為了保護小義父,為了能和小義父將來安全身退,當然也為了國家社稷,長庚只能迫使自己不停的往前走。

 

啃了六天,太太終於把《殺破狼》給啃完了,老實說這速度實在是有點慢~ 而且啃的不算輕鬆啊! 看完後我能理解為什麼眾多網友都給予極高的評價,可是若要說有人棄文我一點兒也不覺得奇怪,因為太太就屬於在這兩者中間游移的牆頭草XD。先來聊聊故事本身吧,基本上這是一篇與內憂外患有關的正劇文,內憂說的是君權與軍權的矛盾、國庫的貧瘠與紫流金 (紫流金為機甲所需的燃料)的利益、世家官宦的爭權與長年累積的陋習,而外患則是西洋、番邦與東瀛侵略的部分,除了上述的設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機甲與紫流金了,古言 + 機甲,想像穿著廣袖束著髮冠的古代人轉眼變身成鋼鐵俠的畫面?! 畫面想起來很奇怪,但是P大寫起來不奇怪,我想這就是作者的功力吧,條理清晰又言之有物,讀者很容易就進入了P大所構想的世界裡,人心的算計與鬥爭、戰爭場面的熱血與磅礡、長庚與顧昀的基情、幾個重要配角的綠葉襯托,組合出一個非常大器與完整的故事,再次讚揚P大的文筆,實在是很喜歡啊,而也是這文筆讓我在心生不耐的時候給安撫了。另外太太特別想說的是關於顧昀與皇帝,顧昀有大義,但他也因為兩任皇帝的顧忌而飽受其害,尤其是元和先帝,他是造成顧昀眼瞎耳聾的兇手之一,卻也是顧昀父母雙亡後給予他溫情的人,我想"皇帝"這個角色向來都是充滿矛盾、猜忌與不安的吧,需要有人幫他開疆闢土安內攘外,但又害怕功高震主的強者奪了自己的權,畢竟當上皇帝主要是血脈傳承而不是因為足夠優秀與適任,兩任皇帝可恨但也可憐,只能說投胎當皇帝大概算不上什麼好命吧。

 

那再來說說為什麼太太會覺得啃得很辛苦呢? 我想主要還是這篇文包含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當然這是個人主觀的想法,朝廷上一個接一個的律令與政策,每一個律令與政策都會牽扯出眾人(小人)的對策與後續的效應,這部分雖然精采可是某種程度上對我來說是冗長無趣的 (而且說真的我記不住啊@@),戰爭雖然熱血磅礡可越到後面就越難字字認真細讀 (可能太太對機甲本身就興趣缺缺,鋼鐵人我才看過一集呢XD);再者長庚的翻雲覆雨手是不是有點太強大了? 雖說他有過四年的遊歷與老師的教導再加上努力的鞭策自己要趕快強大起來,但還是有點難說服我,可能是這所謂的"四年"有點太空白了;還有啊我一直心心念念等著烏爾骨這個梗來虐我一把,沒虐到有點不甘心 (是有多想被虐啊!)。話說長庚這個角色總讓我想起《瑯琊榜》的梅長蘇,一樣的運籌帷幄,一樣的背後都有一個強大的組織,一個曾受脫皮挫骨的整容過程,一個則是飽受烏爾骨的心智折磨,越想就越把胡歌的模樣給套用在長庚身上了! 有點難想像用胡歌的模樣去套用長庚撒起嬌的樣子,但這不妨礙我看到兩人膩歪的時候露出姨母笑XD (不過......這種人設組合少了啪啪啪,真的讓人想嘆大氣啊)。另外,很喜歡配角沈易與陳輕絮,這對CP出BG故事一定也很好看!!!

 

我想這篇文太太評價給4++主要是針對P大的文筆與整個故事的架構,若單純以太太自己的喜好度來說,應該是4+大推等級吧,不過看文本來就會因為當時自身的狀態而有所影響,現在的不耐將來會不會變成意猶未盡誰也說不準。

 

每個文人年幼時第一次讀到橫渠先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四句時,都曾動過心頭血,想自己有一天成就一世無雙國士,能力扛江山萬萬年。然而這一點心頭血,總會叫功名利祿磨去一點,光陰蹉跎磨去一點,世道叵測再磨去一點,磨來磨去,一輩子就落入了「窠臼」中……

古往今來,高才能人何其多,而真國士有幾人?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