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養父 (簡體版書名: 《國家兵器‧龍血》)

作者: 水千丞

評價: 4+‧小推 

註解: 現言‧傭兵‧科幻‧養父子年下‧約54萬字

工口: ★★☆

主角: 沈長澤‧單鳴

總結: 大部分網友都說好看,可是太太無感。

簡介:

那年夏天,單鳴在執行任務時受傷並與隊友走散,迷失在中緬邊境遼闊可怖的原始森林中。

憑藉著豐富地野外生存經驗,他對自己脫困依然抱持著絕對的信心。

然而他卻比預期多花了一倍的時間才狼狽不堪地逃出了這片魔鬼之地,

原因是他意外地撿到了一隻絕對不該出現在這個地方的生物——一個小孩兒——一個中國的小男孩兒。

單鳴的一時性起,將孩子從鬼門關撿了回來,並從此改變了兩個人,甚至其實是更多人的命運。

無跡可尋地飛機失事,雇傭兵團面臨的重重危機,團員之間的猜忌與犧牲,

與政府組織如履薄冰的微妙關係,令人聞風喪膽的“國家兵器”計畫,傳奇而悲切的“龍血人”命運,

看似普通的任務背後巨大的陰謀,一切的一切似乎冥冥之中都與孩子謎一樣的身份有著千絲萬縷地聯繫。

他的出現,將單鳴以及他所屬的雇傭兵團,一步步拖入了萬劫不復……

 

分享:

故事的主軸在上面的簡介中已經說的挺清楚的,這裡太太就不多贅述啦,這篇文在網路上還滿多人推薦的,看心得內容也應該是我會喜歡的,可是實際看過後我比較偏無感,喜歡的部分比例偏低@@,那我們就來聊聊喜歡跟不喜歡的部分吧~

 

太太喜歡前半段多於後半段,五歲的沈長澤本是家裡的小寶貝,嬌滴滴的小孩子落到了單鳴這個沒什麼同情心的傢伙手上實在是挺可憐的,撇開讓一個五歲的孩子參與到傭兵訓練與十歲時開始參與任務不說 (老實說這個設定讓老媽媽我有點不舒服,但基於這就是故事的設定那我們就不多討論),這段過程鮮活有趣,很多話從沈長澤的嘴裡說出來都特別有意思,包含他心裡的那些小九九,除了可愛之外也很心疼這個小朋友,尤其是他發現自己變身成龍血人後,問著爸爸,我到底是什麼的時候,唉呦,老媽媽真是捨不得! (太太=老媽媽,母愛爆朋的時候太太自動轉化成老媽媽@@)

 

由於故事的設定是"雇傭兵"與"龍血人",所以整體是以"傭兵任務"的方式進行,且在任務中或多或少會與龍血人計畫產生交集,首先最讓太太無能的大概就是雇傭兵任務吧,一開始還能專心的看,但看久了我頭昏眼也花,我記不得那些任務裡的角色 (只有少數幾個傭兵團成員我記得住),不管是雇主還是死成堆的人我都記不太清楚,說到這,我發現我連任務也想不起來了@@",戰鬥場面雖然驚心動魄,可是我就是沒有感覺,我個人可能比較偏好那種"任務中因人性產生的互動與糾結,還有任務與任務間一環接一環的設計",當然這些任務裡還是能看到傭兵團員之間的情義,但是不論是誰死了都無法讓我產生想哭的慾望,照理說這種情和義值千金的設定應該要能讓我心澎湃,可是我真的無感。再來呢就是每個英雄故事裡總是會有大BOSS,不論過程死了多少人 (對,這故事死的路人真的很多),中間詭計看似多複雜,大BOSS好像很厲害,但最後大BOSS的收尾都是輕輕帶過,譬如說唐淨之,譬如說沈耀,特別是沈耀的部分我本以為會看到一家三口間因矛盾產生的對立衝突,父子情義的掙扎與糾結,可是這部分是不是太輕描淡寫了??? 再來最後要說的那一定是主角兩人的感情線了,我一直在思考我到底為什麼無感,也不能說是完全無感,至少我有感受到單鳴幾次的不捨與糾結,也能感受到沈長澤的佔有慾與委屈,可是這篇文裡我真的沒有露出姨母笑的時候,作者筆下單鳴的隨性自由與沈長澤偏執的佔有慾都沒有寫進我的心坎裡,沈長澤長大後的部分總讓我有點尬,尤其是他和單鳴的互動,我甚至開始糾結他每次說爸爸到底講的是中文還是英文...是不是只有我會這樣@@,那語調與文字我判斷不出是不是有點想要偏西風還是什麼的,總之沈長澤的"話"我覺得不太適應 (這好像有點類似二十歲的他還是用十歲的語氣在說話,而且還會說葷話XD)

 

雖然這篇不是太太的菜,但又看完了一篇算是滿有名的經典代表還是讓太太感到很開心,文到底好不好看,還是自己看了才知道,分享文就當參考囉。

 

單鳴抓著孩子的胳膊,恍惚之間,有點想不明白,那肉呼呼的細軟的小胳膊,怎麼變得如此結實了,他那跑得快了都會摔跤的小娃娃,怎麼會長的這麼快,太快了,以至於十年時間就像做了一場夢,轉眼夢醒了,就要分開了,怎麼會這樣呢?

沈長澤從小到大的一幕幕全都浮現在了他眼前,第一次害怕地叫他爸爸的樣子、窩進他懷裡睡覺的樣子、抱著他的脖子撒嬌的樣子、完成了任務跑到他面前邀功的樣子、踮著腳給他洗衣服的樣子、護在他身前說要保護他的樣子、甚至是說愛他的樣子,一幕又一幕,直刺進他心臟,覺得眼眶熱辣辣的,這酸楚簡直讓他不知所措。

他從來沒像現在這一刻般,清楚地感受到,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叫你“爸爸”意味著什麼,那意味著牽掛,意味著不舍,意味著濃濃的感情。

他曾經很長一段時間不能理解,冷酷狠毒如林強,為什麼要跟那個龍血人同歸於盡,他明明可以跑的。

現在他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