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那村那人那傻瓜

作者: 福寶

評價: 4+‧小推

註解: 古言‧農村背景‧約20萬字

工口: ☆☆

主角: 霍長生‧李荷花

總結: 沒有高富帥但也別有一番風味。

簡介:

這是一個發生在小鄉村的故事,村西的李家大丫頭荷花,嫁給了村東的傻子長生……

 

分享:

李荷花是家裡的老大,下面有兩個妹妹和兩個弟弟,為了幫忙家裡做事硬是耽誤了自己的青春,在這樣一個小村裡像她這樣二十一歲還沒成親的姑娘真是少之又少,連兩個妹妹都嫁人了她自己的婚事還是沒著落,這樣為家裡犧牲付出最後換來的卻是老爹收了人家三包穀子要把她嫁給個混帳酒鬼,荷花不甘願,心煩的時候遇到了從小就認識的傻子霍長生,她想嫁給傻子總好過嫁給一個酒鬼,就這樣荷花成了長生的媳婦。

 

這篇文太太三年多前看過,但那時候還沒有開始寫部落格,這次是因為發現作者在離開原創圈多年後又重新開始寫文,所以又把這篇文重新溫習了一遍,雖然喜愛度不及當時初讀的時候,但整體來說還是覺得挺有味道的。故事本身挺簡單,就是圍繞在李荷花週遭的事情,而這些人的故事總讓人有一種女人真命苦的感嘆,出嫁前可能因為重男輕女的原因不被重視,出嫁後,嫁的好或許能享福,嫁不好就是一輩子的勞苦,在那樣的農村環境來說,這就是現實,但說真的也讓人覺得挺氣悶的,大抵也是因為這樣沖淡了長生與荷花的甜蜜氛圍吧。

 

長生一撇嘴,有些不高興,低了頭嘟囔道:“我不是傻子。”

荷花愣了愣,垂了眸子,半晌,幽幽的開口:“我喜歡傻子。”

屋裏忽然變得安靜了,荷花假裝心不在焉的幫長生擦著肩膀。長生則歪著身子靜靜望著荷花,許久之後回過身去,有些落寞的低了頭,小聲道:“我是傻子。”

荷花滯住,腦子裏閃過長生無數次憋紅了臉扯著脖子對她惱怒的大吼“我不是傻子”的畫面,心似被人捧在手裏揉了一把,說不出是酸是澀是苦是甜,只覺從長生嘴裏說出這句話,比他說一萬句喜歡她還讓她窩心。

荷花吸了吸鼻子,捶了長生一拳,佯嗔道:“不許說這話,你才不是傻子。”

長生抬了頭,落寞的神情又轉為不安,急道:“你喜歡傻子,我就是傻子。”

荷花道:“不是,你不是。”

長生急得待要說話,荷花搶道:“你是不是傻子我都喜歡。”

長生怔了一下,樂了,拉著長音應道:“哦……”笑容中有滿足,有得意,還有幾分不好意思,他安心的回過頭去,低著頭堅定的自語道:“我不是傻子,不是。”

 


 

書名: 小倆口兒

作者: 福寶

評價: 4‧普普

註解: 古言‧農村背景‧約10萬字

工口: ☆☆☆

主角: 李大寶‧王初一

總結: 前段略酸挺好看,之後有點拖沓。

簡介:

但凡家庭之事,不是東風壓了西風,就是西風壓了東風。

十六七的小倆口兒,不是你壓了我,就是我壓了。

這是一個被自家東風壓了的小媳婦兒翻身農奴壓回去的故事。

 

分享:

李大寶是家裡的長子,上有三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從小大家就疼他,也養成了他天不怕地不怕的衝動性格,但這個小牛犢子在他心儀的姑娘小秀兒面前就是個會傻笑的楞小子,兩人親事都訂了,李大寶心心念念等著娶小秀兒進門,可是誰知道有一天對方突然來退了親,只因為有錢人家看中了小秀兒要收去當二奶奶,李大寶大受打擊,李老爹更覺得自己面子掃地,為了掙回面子立馬去跟另一戶訂了親,媳婦是娶進門了,但是李大寶不甘心啊,連帶的就不願意給新媳婦好臉色,新媳婦也知道李大寶的心思,但她總想著只要自己多努力,總有一天李大寶會接受她的。

 

這是《那村那人那傻瓜》的系列文,李大寶是李荷花的弟弟,太太不建議兩篇連著看,因為有幾個情節是重覆的 (因為時間軸幾乎是同時進行的),太太就是看了《小倆口兒》後又去補了《那村那人那傻瓜》,結果一整個膩味,等於同樣的事件看了兩次,總覺得這樣的狀況下或許比較適合寫成番外@@,撇開上述的問題不說,王初一的部分在前段的地方還滿好看的,那種暗戀對方的心酸挺有感,整體來說沒有特別驚艷的地方,但是可以順順的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