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囂張

作者: 巫哲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現言‧校園‧約54萬字

工口: ☆☆☆

主角: 林無隅‧丁霽

總結: 親情與特定角色表現精彩。

簡介:

林無隅 ─ 附中大胃王學神,公開出櫃更是讓他聲名大噪。

丁霽 ─ 明明是個高中生可看起來像是個充滿了江湖味的算命仙。

兩個非常聰明優秀的孩子卻在原生家庭中都有無法承載之苦,

互相吸引、互相靠近、互相支持著彼此成為幸福的人。

 

分享:

林無隅在家中像個透明人,他的出生與存在只是為了讓哥哥林湛能健康的長大,父母的眼中只有林湛,當林湛離家出走完全失聯後,深受打擊的父母依然無視林無隅,甚至有種變本加厲的厭惡感,因為在他們的眼裡林無隅不及林湛的萬分之一,而林無隅也早早明白自己不需要對這個家再抱有任何的期待,他聰明冷靜且獨立,做好了隨時準備自立的生活。

 

丁霽的從小就背負著神童的稱號,可是隨著年齡漸長他越來越排斥這個稱號,特別是與他關係疏離的父母回國後開始加諸在他身上的管教與期盼讓他非常排斥,更無法忍受從小照顧他的爺爺奶奶受委屈,明明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卻在父母眼中成了個不學好又沒規矩的叛逆兒。

 

一樣是相互救贖的校園文模式,太太比較喜歡高中階段,兩個非常有個人特色的男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鬥智中建立起了友誼,插科打諢的幽默對話挺搞笑,反而是大學確認關係後的部分太太比較無感,有種耐心在前段已漸漸耗盡的感覺,所以在一些校園活動譬如說推理社與登山活動的劇情上太太都是匆匆帶過,原本覺得有趣的對話反而產生了一種膩味,相較於主角間的情感,這篇作品中太太更喜歡的是親情與友情的部分,丁霽的爺爺奶奶小姑與小綠豆是成就丁霽這個角色的最大功臣,還有髮小劉金鵬的表現非常非常出色 (超喜歡這個角色XD),其他念書時期的小夥伴在出場比例的拿捏上也還不錯。另外太太還滿想看的是林湛的部分,不知道後續會不會有機會用他當主角開新文?

 

至於這篇文裡的兩對父母,林無隅的父母就不用多說了,感覺應該要去看心理醫生吧 = =,而丁霽的父母比較接近現實中我們可以看見的那種家長,這裡我不評論書中的父母其對與錯,畢竟那就是劇情的設定,但我一直有個糾結點是丁霽在對父母情緒爆發的對話: 「這一瞬間他感覺全身的血都沖到了腦袋上,他一巴掌拍滅了屋裡的燈,對著房門一腳狠狠地踹了過去,吼了一聲:“丁一峰!我他媽殺了你!” 」,我能理解丁霽的緊張與憤怒,但是以一個媽媽的身分來看,我覺得這句話對我來說還是太過了@@,溝通是雙向的,孩子可能有錯,父母當然也是,代溝的產生不單單是父母不理解你又或者是不站在你的立場思考,同樣的是不是也是因為孩子未曾以父母的角度來看事情呢? 我想不論我們的身分是孩子、父母、伴侶還是朋友,聆聽與溝通都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這篇文網評很好,但是以校園文來說太太還是比較偏向《撒野》,感覺整體的完整度比較高,三篇校園文的喜好度是《撒野》>《囂張》>《輕狂》。

 

“丁霽啊,”老姐姐聲音裡帶著喜悅,“你通知書到了哦。”

丁霽平復了一下心情,還清了清嗓子:“是H大的嗎?”

“是的,”老姐姐一下提高了聲音,仿佛朗誦一樣地念出了H大的名字,“沒錯!”

“我馬上過去。”丁霽說。

掛了電話他就沖出了臥室,小姑正在客廳裡跟奶奶一塊兒看一個什麼言情劇,倆一塊兒正面帶少女的微笑

丁霽蹦過去沖她倆一通喊:“通知書到了我通知書通知書到了!”

“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你什麼倒了?”小姑被他嚇了一跳,跟著他也一通喊。

“哎喲這熊玩意兒!”奶奶拍著心口,“什麼鬼到了啊!”

“我錄取通知書到了!H大的通知書!”丁霽沒顧得上多說,往門口跑過去,一邊穿鞋一邊喊,“小姑給我買票!”

“啊!啊啊啊啊!”小姑反應過來,跳起來跑到了他跟前兒,一把摟住了他,在他後背上劈裡啪啦地拍著,“我小霽的通知書到了!我的媽呀——”

“你媽在這兒呢!”奶奶拍了拍茶几。

丁霽笑著回過頭的時候,看到她抹了抹眼睛。

“奶奶奶奶……”他趕緊又跑了回去,蹲到了奶奶旁邊,把腦袋放到了奶奶腿上,“你這哭什麼啊,多高興啊。”

“走開!”奶奶在他肩膀上拍了一下,“煩人。”

“我這就去學校,拿了通知書回來讓你合個照,然後照片給你列印出來帶身上,”丁霽說,“出門兒你就給你那些老姐妹們得瑟去。”

“你奶奶才沒那麼膚淺。”小姑也抹了抹眼睛,說話帶著點兒鼻音。

“我特別膚淺。”奶奶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校園文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