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將進酒

作者: 唐酒卿

評價: 5·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架空背景‧戰爭權謀‧約106萬字

工口: ☆☆

主角: 蕭馳野‧沈澤川

總結: 磅礡大器,人物劇情皆精彩。

簡介:

惡狗對瘋犬。

中博六州被拱手讓于外敵,沈澤川受押入京,淪為人人痛打的落水狗。

蕭馳野聞著味來,不叫別人動手,自己將沈澤川一腳踹成了病秧子,誰知這病秧子回頭一口,咬得他鮮血淋漓。兩個人從此結下了大樑子,見面必撕咬。

 

“命運要我一生都守在這裡,可這並非是我抉擇的那一條路。黃沙淹沒了我的手足,我不想再臣服於虛無的命。聖旨救不了我的兵,朝廷喂不飽我的馬,我不願再為此赴命。我要翻過那座山,我要為自己一戰。”

 

分享:

沈澤川 ─ 父親是敦州建興王沈衛,庶出排行第八,母親是端州花魁白茶,父親不疼,母親早逝,是師父紀剛與師母花娉婷收留了沈澤川,給當時年僅七歲的他一個家,還給了他一個大哥紀暮,那時的沈澤川所思所想就是想跟大哥一樣當個小旗,娶妻生子孝順師父師母,平凡一生,然而當邊沙十二部屠城時,什麼都沒有了...... 而這一切拜他親生父親沈衛所賜,建興王沈衛不戰而逃,拱手將中博六州送給邊沙十二部,敦州三萬軍士魂斷茶石天坑,這三萬軍士中包含了紀暮,而紀暮的身下護著的是沈澤川,活下來的沈澤川成為了眾矢之的,只因他的親生父親叫沈衛,沈澤川被送往闃都接受審判,他的命運在十五歲的這一年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蕭馳野 ─ 離北王蕭方旭的次子,是個在鴻雁山跑馬馴鷹長大的孩子,他充滿熱血與對挑戰的躍躍欲試,然而這樣的他卻因為闃都皇權忌憚離北王的勢力而將他留在闃都當個人質,最好還是個不學無術酒池肉林的人質,蕭池野像是困獸,他想在鴻雁山恣意跑馬,想當翱翔的鷹展翅高飛,想和父親與大哥一樣帶領離北鐵騎對抗邊沙十二部,然而現在他卻只能留在充滿世家沉痾的闃都扮演著醉生夢死的角色。

 

雖然太太這個月嚴重沉迷在動物森友會中,看文的進度拖拖又拉拉,但耐不住好文就是好文,再想玩動森也要把這篇文給看完! 《將進酒》應該算是2019年非常火紅的長文,太太早幾個月的時候曾經開啃過《將進酒》,然而進度還沒過10%的時候我就暫停了,當時暫停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主角兩人的互動在"曖昧"的部份我覺得很突兀,二是得知了某個角色的悲劇性結局,不過看文嘛其實還是跟自己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在那個當下我真心無法接受這麼沉重的故事,所幸現在我能再次翻開,儘管依然沉重依然悲傷,但這篇的確是妥妥的五星好文!

 

故事說的是大周朝因為世家的貪婪而病入膏肓,有心之臣想要改革救國但終究在現實的逼迫下而各自有了不同的作法,除了世家的沉痾內患,大周還要面臨邊沙十二部這個日漸茁壯的外患,同時還有沈澤川這個本不在棋盤上的意外之子,到底誰是背後那隻操盤手? 到底誰又能在最後坐擁山河? 《將進酒》這篇文說真的非常不適合劇透,太太也不打算在這裡透露劇情,因為這真的會讓情緒比較容易波動的讀者怯步,然而這種怯步其實更像是自己嚇自己,因為當你真的開始看時,會瞭解這些設定都是推進劇情的輪軸,而且唐酒卿在處理這些明明可以寫的非常狗血的情節時選擇了"輕輕放下",雖然這讓本已準備好大哭的我最後只是嚶嚶嚶,但不得不說就是因為這樣的寫法讓我在遭遇幾把小刀戳戳戳後卻依然活著並且有勇氣與渴望帶著痛感繼續往前爬XD,我一度覺得為什麼要這麼的"輕輕放下"? 在我看完整篇後我覺得我能理解,每個因為權謀而犧牲的角色都是讓劇情前進的推手,如果讓過多的狗血集中在這些角色身上反而會有畫蛇添足的可能,這種情緒上的拿捏,我覺得很OK。

 

我非常喜歡唐酒卿的幾個特色,一是他能夠用短短的幾句話去成立一個角色,譬如紀暮、譬如花娉婷,又譬如齊太傅 (這角色寫的真的很出色!),沈澤川的那一句: 先生授我以詩書,我為先生殺宿仇,左千秋說: 因為我戰死了,有太多太多的話語明明就只有短短幾行甚至是幾個字卻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很多角色的戲份其實並不多,但卻絕對能在你心裡留下痕跡,這是我給《將進酒》五星的重點原因之一,群像角色表現如此精彩,讓我難以忘懷,但說到這我又想小小抱怨一下,戚竹音在最終卷的戲份實在是太少了,我多渴望看到戚大帥上戰場的模樣,這角色真的太迷人;二是人物愛情中的那份曖昧旖旎,這點太太首推《南禪》,那種曖昧讓人臉紅心跳姨母笑,真的非常夠味,不過這個特色在《將進酒》中太太其實有點打折扣,主因在於我始終無法get到兩位主角情感的轉折點,我能理解初始可能是因為色慾,又或者是一種艷羨,但是在"迷情"轉化成"深情"的這個過程我是真的感受不太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導致整篇文裡面我覺得最不出色的就是兩位主角湊在一起的膩歪戲碼,彷彿只是為了開車擔當@@,倒也不是說難看,只是相較於整體劇情與配角的表現,愛情線對我來說真的比較缺乏吸引力,就像是只是本能的運用了你的"擅長",制式卻無驚艷,這份可惜同樣發生在兩對副CP身上,我總覺得要在些些蛛絲馬跡中去腦補,或許朦朧就是美? 但是呢你又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筆,古言的優美與氛圍把那份"朦朧美"發揮到極致,喬松月與姚元琢的"春三月"誰能不哭鼻子? 最後要提的就是劇情的精彩性,整體節奏拿捏得當,雖是長文卻不會讓人在過程中覺得枯燥冗長,也不會有看半天覺得自己智商是不是有問題的疑惑,當然有些細節可能因為取捨而匆匆帶過,但總歸是瑕不掩瑜,這是我給五星的第二個重點原因,整篇看下來有太多太多地方都值得標記。

 

最後我想建議準備開啃《將進酒》的同學們,這類權謀群像文難免會出現很多的角色,而古言往往除了人名還有字 (職位我是覺得記不得也無妨),所以建議看這篇文的時候記個筆記 (特別是針對幾個州、城與人物的梳理 - 上網應該也能搜得到),在理解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呦。

 

 

蕭馳野小時候跟著左千秋,問他:“你怎麼會射殺自己的妻子?”

左千秋磨著弦,說:“你真的想當個將軍嗎?”

蕭馳野點頭。

左千秋說:“那就不要成家。將軍百戰死,這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為將者十有八九要面臨抉擇。你想要的,你要承擔的,那都是不同的東西。”

左千秋落寞地看著弓,草場的風吹拂著他的白髮,他怔怔地說:“我希望你永遠不會陷入那樣的絕境。人到了那種地步,不論怎麼選,都會死的。”

“你救了天妃闕的數萬人,”蕭馳野趴在欄杆上,“你為什麼不要封號?”

左千秋笑起來,他說:“因為我戰死了。”

蕭馳野長到十幾歲,才明白左千秋的話。天妃闕一戰,左千秋愛妻受俘,他只能在開門受降、閉門死戰裡選擇一個。

左千秋哪個都沒選,他單槍匹馬出了城,拉弓射殺了自己的愛妻。

傳說那一箭是他此生最穩的一次,千萬人裡,直取要害。那一夜暴雨如注,沒人知道他有沒有失聲痛哭,也沒人知道他何時白的頭髮。等到天亮兵退,左千秋站在皚皚白骨上,給妻子收了屍。

從此“雷沉玉台左千秋”名聲鵲起,敬重他的,背地裡也會罵他。一個人絕情成了這樣,常人只覺得他是洪水猛獸,好似他們做將軍的,天生就這麼冷酷無情。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