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青山之戀

作者: 筱禾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現言‧監獄背景‧第一人稱主攻‧年上‧約9萬字

工口: ☆☆

主角: 李小武‧肖海

總結: BE中的HE吧,哭哭。

簡介:

真兇狠但也有柔軟心的監獄老大 vs 好傻好天真人生真坎坷的硬脾氣小哥哥

 

分享:

李小武16歲起就跟著繼父經營非法生意,而22歲那年他驗證了人在江湖飄那能不挨刀這句俗話把自己給弄進監獄了,在繼父與母親的運作下,他從死緩變成無期再變成有期,有背景有拳頭有錢財還夠狠辣,這樣的李小武在監獄裡的日子過起來也挺舒心。25歲那年,他遇到了剛入監的小海,這一遇可不得了,年輕俊秀的小海成了監獄中每個人眼中的香餑餑,李小武憑著自己的惡勢力一舉霸佔了小海,只是小海是個硬脾氣,所以兩人你來我往的過程中小海真的是受盡了苦楚,然而在一日又一日的相處與互動中,兩人原本劍拔弩張的關係開始有了轉變,只是隨著李小武繼父過世,他那同父異母的大哥開始想搞死他時,李小武的監獄生涯不得不跟著改變。

 

首先,太太溫馨提示三觀嚴格與BE完全無能者請繞道。

第一人稱主攻文,整篇文的前面70%左右都是圍繞在李小武與小海的監獄生活日常,然而在那樣的環境,他們的日常還真的不是傳統的日常,這日常包括了監獄中的地位奠定、人性慾望的貪婪與難以自制以及弱者為求生存的艱辛等等,老實說在小武修理小海的那段過程中,有些畫面真的很痛也很糟心,李小武在傳統的定義上真的不是好人,可是這樣一個狠戾的角色卻願意為了自己的愛人而選擇犧牲,後面的30%開始往結局前進時,我終於感受到情感上的虐點了,儘管早知道結局是BE,但真的來臨時還真的是有點痛啊,不過說真的,以這個故事本身的佈局來說,這樣的結果已經能算是HE了吧。

 

作者的文筆沒什麼好挑剔的,喜歡現實向口吻的同學接受度應該很不錯,若真要說,大概就是因為是第一人稱主攻文,所以小海的心理視角我覺得還是有點欠缺,雖然後段有一部分小海的自白(表白),但好像總還是少了一咪咪東西,不過這算是太太自己挑刺了吧。

 

下午我一個人坐在工地裡一個背風的石頭堆上,手裡拿著張紙和鉛筆。西北風括得那張紙嘩啦嘩啦地來回翻動,我索性把他折成一個小方塊,在上面一個一個字寫著:陳叔,他是肖海,我的生死兄弟,你帶他出去,幫他躲過風聲。我下輩子報答您!小武。

我又仔細看了一遍自己寫的蛛蛛爬一樣的字跡,總覺得少了什麼,我想了半天,在小武後面加上了“絕筆”二字,這才將那張以防不測的紙頭揣在口袋裡。(這段其實並不是文中最虐的片段,可是卻成為了我印象極深的一段,一個人們眼中沒有什麼文化的惡人,寫著歪歪扭扭的字只為了想保自己心上人平安,對我來說衝擊感還滿強的)

**

我繼父從來不咬文嚼字,只有一次他講到唯物主義辯證觀。說白了就是多好的事也有負面影響,多壞的事也有積極意義。目前我和小海的情況算是夠壞了,不過我也想到好的一面。現在我不用擔心將來小海因為從前的不愉快而記恨我;不用擔心他出去後再碰到第二個好學、上進、有生活情趣的劉志高而嫌棄我;我也不必憂慮自己能否忍受小海為我們設計的刷碗、閱讀散文、聽世界名曲的可怕生活;不必考慮如果我忍不住誘惑去玩個把女人,小海能否原諒我。

我不再有任何的顧慮了,只知道我把自己的這輩子毫無保留地交給了他。

**

法庭程式真他媽的繁瑣,我無聊地又在考慮陰間是個啥樣子,如果那裡是依靠愛心,忠誠和善良生存的地方,我恐怕將來要小海罩著我,否則我豈不是真的下了地獄。可如果那裡是和陽間一樣,必需擁有冷血、殘忍、和暴力才能過好的地方,我最好早點過去,我怕我的小海吃虧。

 

PS. 太太在看《青山之戀》前,先看了個3萬多字的《輝子》,《輝子》比較偏向同志文學,像是在聽一個朋友說著他從前的故事,整體有點壓抑與唏噓,雖然我應該不會寫心得,但還是很推薦給喜歡筱禾文風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監獄 年上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