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北京故事 (添加版)

作者: 筱禾

評價: 4+‧大推

註解: 現言‧第一人稱主攻‧年上‧BE‧約9萬字

工口: ☆☆

主角: 陳捍東‧藍宇

總結: 看完只想感嘆,的確,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的happy ending。

簡介:

因為遺憾,所以完美

也許是造化弄人,不允許世間有完美的東西存在.

也許是只有悲傷和痛苦,才會被人們牢記.

無論是重溫北京故事的死別,還是秋風再起時的破鏡重圓。

我的眼淚還是會掉下來..

我很慶倖,我的眼淚資源沒有枯竭....

原來還有愛情這回事。

 

分享:

陳捍東是高幹子弟,在八十年代也算是混的風生水起,他大概能算是多情的那種人,只可惜他的"情"都不長久。陳捍東27歲那年遇到了17歲的藍宇,藍宇因為家裡無法又或者是不願支付他來北京求學的費用,所以他想要找工作養活自己,因為旁人的牽線他認識了陳捍東,藍宇大概也沒想過在這次的會面中,他居然就和陳捍東滾上床了,一夜過後兩人再次相見已是幾個月之後 (以上簡介是《北京故事》添加版)

 

說起來陳捍東是喜歡藍宇的,尤其是對方那帶有憂鬱氣質的眼神,只是喜歡歸喜歡,他更怕責任跟麻煩,出來玩就別扯上認真兩字,對藍宇,他想只要他在金錢上付出,那他就不用負擔良心上的壓力,可偏偏藍宇對於金錢部分總是抗拒,陳捍東為此是不滿的。兩人的關係牽牽絆絆走了四年多直到林靜平的出現,林靜平的美麗與聰慧勾起了陳捍東本來就不安份的心,以前陳捍東不想結婚,但是他已經到了被家裡催婚的年紀,結婚生子是他無法抗拒的使命,而林靜平看起來是個合適的人選,至於藍宇,他雖然依然喜歡對方,但兩個男人哪有什麼未來? 就這樣陳捍東選擇了婚姻,而他和藍宇的關係注定要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北京故事》太太找到兩個版本,一個是原版(共31章 - 原版和電影版《藍宇》比較接近一點,維基百科上應該也是以原版為主),另一個為添加版(40章),差別在陳捍東跟藍宇的緣起,前者是出賣肉體的情色交易,後者則是為了找工作而產生的交集,太太覺得添加版好像比較合理,主因在於兩人一夜情後陳捍東留了錢給藍宇,但是藍宇只拿了一半且留下字條說他之後會還,如果是以情色交易為開端,那字條就顯得不太合理,但很怪的是在添加版中後期兩人爭吵時,藍宇有一句話是: 你一千塊錢買了我的童貞。所以我其實也有點茫然"緣起/源起"到底是??? 不過添加版在兩人後期的衝突上有比較多的著墨,而這些著墨似乎更貼近“現實中傳聞的結局” ─ 藍宇並沒有因為車禍過世,他和朋友一起去了美國,而陳捍東則是2014年病逝於加拿大,可是不管是原版還是添加版,小說的結局都是以藍宇過世收尾。

 

在網上搜尋《北京故事》相關資料時才知道原來這篇文有著很多的討論,其中一個討論點在於這篇文到底是不是筱禾寫的? 還是筱禾就是陳捍東本人? 又或者只是因為原作者 (有些猜測原著就是當事人)不願意曝光所以用筱禾掛名? 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這篇第一人稱的文寫的太像是自己經歷過的事情,這點太太有同感,一般如果是自創或是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在遣詞用字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文藝感"上的修飾,但《北京故事》真的很像就是你或我在敘述一段過去的情史,簡單直白,且也因為是我的自述,所以我只能告訴你我眼中看到的藍宇,而無法告訴你藍宇的心裡在想些什麼,至於故事到底是誰寫的? 到底是真人真事改編還是像作者後來說的純屬虛構? 網上似乎沒有答案,我也沒有想法,只能說看文就別想的太複雜,單純為故事本身感動就好了。

 

回到故事本身,我想如果不是因為這個故事被貼上"真實故事改編"的話,他的故事性其實並不是那麼特別,但因為有了"真實"的標籤就會讓我們對於故事中人物的掙扎與悲喜產生了更多的共情,特別是搭配上近乎直白的口語,渲染力真的還滿強勁的。陳捍東這個角色我不喜歡但他卻很真實,他看起來世故大方也會深情款款,可是這些都無法改變他就是個管不住自己下半身還特別愛找理由的懦夫,就像很多逃避責任與承諾的人一樣,說我愛你的時候也是真心實意,可是我又忍不住會被其它的誘惑吸引,我可能有點對不起你,可是我願意用時間、金錢與物質來彌補你,再說了,他不能也不願在那個對同性戀還很排斥的時代裡光明正大的去愛一個男人,這樣的一個角色,特別是套上電影中胡軍的模樣,會不會動心還真的很難說,但動心之後我覺得隨之而來的是恨吧,這大概也是我為什麼心裡比較偏向藍宇最後離開他去了美國的說法,藍宇說過陳捍東是毒品,等陳捍東再次想找人結婚或者又有別人的時候,藍宇就要戒毒了 (這點也是添加版比較合理的地方),說真的就算藍宇沒有死(離開),我也很難相信陳捍東就能跟他過一輩子。

 

基本上這篇文從頭到尾都滿壓抑的,畢竟是以陳捍東的視角去"回憶/告白/懺悔",故事中幾個讓我比較鼻酸的地方都是在藍宇的部分,雖然不是藍宇的視角,可是透過陳捍東眼中看到的藍宇,我們能設身處地的感受到藍宇的情緒,那種明知你是毒,可我還是戒不了的苦楚。另外文中有一段是陳捍東要求藍宇治療同性戀的劇情 (指路16章),那段大概是我最生氣的地方了吧,比陳捍東說他要結婚還生氣,雖然他最後也不願意藍宇繼續治療,但大概就是這裡讓我徹底的給他蓋上個渣男的印章,藍宇的那一句我只喜歡你,我聽了都要心碎,你卻還要他去治病? 你跟那個教授才有病 = ="。

 

太太花了一個晚上加一個早上把小說跟電影看完,我建議先看書再看電影,畢竟電影是濃縮版,少了一些細節鋪陳轉化就難免在某些部份會有點突兀。話說,電版影《藍宇》的兩位主角人選真的很貼近小說裡的感覺啊~~~。

 

我有了藍宇這個固定的伴侶,卻沒有因此完全斷絕與女人睡覺。我與她們上床並非是出於生理需要或喜歡她們,而是種心理需要。我只是想證明我是個正常的男人。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