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狼鏑

作者: 涼蟬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架空背景‧戰爭權謀‧約73萬字

工口: ☆☆ 

主角: 賀蘭‧靳

總結: 喜歡權謀群像文的同學不要錯過。

簡介:

元康三十二年,大瑀、北戎訂萍洲之盟,靳岄以質子身份前往北戎。

在白雪皚皚的馳望原上,他遇到了一個烈火般熾熱的人。

——————

賀蘭碸問過靳岄,如果靳岄回了家鄉,是否會想自己。

靳岄只是詫異:“獲得自由的奴隸是長足了翅膀的大鷹,我不會想你。”

但他又反問:“如果我真的逃回去,你會用北戎最鋒利的箭射殺我嗎?”

“狼鏑不攻擊朋友,它只刺穿敵人的心臟。”賀蘭碸正擦拭手中狼鏑,聞言抬頭,“我永遠不會把它對準你。”

他們最終都食言了。

 

分享:

靳岄的父親是大瑀的忠昭將軍,百姓們都知道只要有忠昭將軍在的一天他們就無須擔心外族的侵犯,但也因為歷來皇帝總是忌諱功高震主,所以靳岄從六七歲開始便成為了所謂的質子,他與皇室宗親子弟看似熟稔,但君臣有別是不變的道理,再後來,父親戰死且背上了莫須有的罪名,靳岄的身分依然是質子,只是那一方天地從梁京變成了蠻族犬戎之地,而他的死活也只在掌權者的一念之間,一個幾乎已經是一無所有的孩子該如何在敵人環伺的環境裡求生存? 又該怎麼做才能洗刷父親的冤屈? 他還想找到失蹤的母親與姐姐,他不甘也不願就這樣認命!

 

開篇就讓太太聞到了與《相見歡》及《將進酒》相似的味道,都是以朝堂權謀戰爭與群像為主的文,而且說真的前半段太太絕對願意給4++大推的等級,但為什麼最後是給了4+大推呢? 這就讓我來說說我的心得吧~

 

以人設來說,異族攻vs質子受,兩者都是強強的設定,這組合我很OK啊,但是論人物的"成長"部分來說,我覺得細節上有點欠缺,譬如說賀蘭碸從少年時飽受欺凌到最後成為狼面侯甚至是重建靳岄父親的莽雲騎與靳岄的運籌帷幄與步步為營。至於兩人的情感面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吧,從年少相識到攜手並肩,兩人每次的相視而笑都很立體的呈現在我腦海裡,自然又舒心,啊~ 這樣的情感真好! 總體來說整篇文的情感線不管是愛情、親情又或者是友情,我覺得都挺好的。

 

再來說說劇情面,這個大概是影響我評價比較大的部份,前段基本上比較沒有問題,大背景的設定帶來了一種濃濃的哀愁感但又偶爾穿插著一些角色帶來的輕鬆感,這裡讓人充滿了閱讀的慾望,直到兩人因為某些原因而"暫時"破鏡開始,過渡期的劇情對我來說有點枯燥無味,或者應該說兩人分開後的劇情著實少了"吸睛度",虐點也不是沒有,但說真的那種虐有點偏淺,戳不到我的心窩裡,且越往後的劇情更是有種開了金手指的感覺,大概就是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就能戰勝一切的感覺吧@@。而廟堂權謀的部份感覺從某個階段開始就不是主力了......

 

最後戰爭權謀文少不了的就是"群像",有某幾個角色讓人還想多看看他們本身的故事,譬如說明夜堂堂主章漠與岳蓮樓這一對真是讓我好奇心爆棚啊,雖然有個長篇番外說了兩人的故事,但總覺得有點隔靴搔癢! 且認真說來又覺得人物本身的精彩度(情感渲染度/悲壯感)相較於《相見歡》及《將進酒》又少了那麼一點點味道,我至今依然記得李漸鴻、郎俊俠、齊惠連、喬天涯、戚竹音等等,且讀完後那份餘韻綿延久久,這份餘韻在《狼鏑》上似乎弱了許多...... 這要驗證大概可以等過了幾個月後看我還能想起誰就知道了XD。

 

總結: 作者的文筆有一定的品質保障,如果喜歡看權謀戰爭文的同學我覺得接受度應該會很不錯,甚至是很喜歡,太太本身因為對《相見歡》及《將進酒》太喜歡了,所以可能有點拿放大鏡在看《狼鏑》,雖然有點不公平但這還真的很難控制XD,但即使我有那麼點挑刺,挑完後依然給了4+大推的評價,那麼,妳們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 自己看最準囉~~~。

 

游君山回頭,用自己也聽不見的聲音喊:「靳岄。」

靳岄半張臉佈滿噴濺的血,雙手握緊劍柄,長劍幾乎沒入游君山背部。右肩的血像水一樣淌著,靳岄的衣袖、前襟、長袍,全都染成了紅色。他的眼也是紅的,裡頭盛著熊熊烈火,能把游君山焚燒殆盡。

那是游君山從未在他臉上見過的表情。靳岄分明流著淚,卻又似乎懷著永遠不能消去的仇恨。游君山想起與他重逢的時候靳岄也是這樣哭。哭著也笑著,久別重逢,欣喜若狂,就這樣撲進自己懷裡。

他想給靳岄擦眼淚。但他沒有手。

靳岄拔劍,血開閘般湧出來,游君山仰面躺倒,冷雪落進他的眼睛和嘴巴裡。他什麼都說不出,心裡卻像是鬆了一口氣似的,生出幾分油然的平靜。

他還沒給自己的孩子取名字。他希望她長得像白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古言 戰爭權謀 涼蟬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