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陳年烈苟

作者: 不問三九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殘疾受‧竹馬‧約42萬字

工口: ☆☆ (一場)  

主角: 遲騁‧陶淮南

總結: 情感滿滿的感人作品。

簡介:

陶淮南是個瞎子,遲騁是他撿的烈苟。

十年成長。

有遲騁的這十年,陶淮南從小瞎子變成了成年瞎子。

年少天真的時候手拉手說過「我會一直陪著你,不會讓你像我現在這麼難過。」

然而這到底還是變成了少時戲言。

多年以後一個夜晚,凌晨三點陶淮南還在失眠。

手機停在短信界面,語音念出很多話,再一條條刪除,刪刪減減玩了半宿。

失眠時的常規遊戲了,卻在這一晚失了手。

手機一滑,要點刪除的手指點上了發送。發送成功的提示音立刻響起,空蕩蕩的消息框里留下了陶淮南剛剛發送的一條:小狗。

 

分享:

陶淮南四歲那年因為遺傳基因的問題成了盲人,再後來又失去了父母,好在還有個大他十多歲的哥哥非常疼愛他,陶淮南八歲時跟著哥哥回老家處理父母的喪事時遇到了全身赤裸又滿身傷痕的遲苦,小瞎子淮南怕生又膽小,而遲苦又醜又瘦還不愛講話,這樣的兩個孩子湊在一起雖然沒什麼互動但又像是一種陪伴,後來遲苦成為了陶淮南的小哥,大哥負責努力賺錢養兩小孩,小哥遲苦負責陪伴陶淮南長大,兩小孩日夜相處培養出來的親密感是堅固的堡壘,你是我的小狗,我也是你的小狗,我們永遠陪伴彼此不分離,陶淮南好喜歡小哥,可是他們總會長大,小哥成績優秀應該往更好的地方去,少年人的情感熱烈但也青澀,陶淮南與遲苦都沒能好好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遲苦走了,而陶淮南再次失去了他的小狗。

 

太太之前跟作者的文一直對不上頻率,即使是普遍好評的《刺青》對我來說也總少了個味道,如果不是書友推薦我應該不會在眾多待看書單中先把《陳年烈苟》挑出來XD,好在我沒錯過!人設與情感完全是我喜歡的味道啊!陶淮南這角色真的太得我這個老媽媽的喜愛,他因為看不見而膽小又敏感,但他也是個善良又真摯的好孩子,在疼愛他的人面前他是”事兒精與煩人精”,一張嘴嘰嘰喳喳特會哄人,看起來那麼快樂的他卻始終是個敏感的小瞎子,哥哥的辛苦、小哥為了他的犧牲與付出,這些在在都提醒著他不能當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劇情也是在這時來到了兩人決裂的時間點,在這部分作者做了一些鋪陳,在後面兩人重逢後會陸續揭露,一般來說這樣的寫法是為了讓後來真相大白的時再造一波高潮,但我自己是覺得這種排法讓我在看決裂劇情時有種突兀感,而後段本該是高潮的部分也沒能帶給我更強烈的感受,有種整個故事漸進高潮時莫名的出現了一種拖沓感,且細膩度似乎沒有前面好,不過還是很好看啦。最後收尾時採用一幕一幕的回憶著兩人的過往,這部分太太很喜歡,好像我也是個見證兩人成長過程的好友。

 

另外關於遲苦(後來改名為遲騁)在決裂後對淮南是不是太狠了,我覺得這點倒是很完整地表現出遲苦的人設,就因為他是個那麼決裂的人,才能始終如一的堅持著守護著陶淮南,好想看看遲苦視角的番外啊~~~。配角部分各司其職,大多數都是討喜角色(當然也有想呸他口水的角色),特別特別喜歡陶大哥,下篇太太就看陶大哥跟湯醫生的故事 –《燎原》。

 

「你跟陶淮南那點事兒,哥沒想過要管,以前沒想過,現在也不想。」陶曉東說,「這個世界上要說陶淮南在誰手裡我最放心,我都得排第二位。小煩人精就是你帶大的,到什麼時候這個都變不了。」

「當初你走了哥沒攔著,一個是出去上學確實好,那就是你該去的地方,再一個也是你倆綁得太緊了,都沒看過外面的世界呢,沒見過其他人。在一塊兒不是不行,但如果是因為沒看過別人就這麼硬綁成一起的,那不對。」

陶曉東一句句跟他說著,此時的曉東是作為哥哥在跟小弟對話。

「這五年哥找你回來,不是為了讓你回來接著管陶淮南,他長大了,不用人管。哥找你是因為這兒是你家,生氣也好,恨也好,你家就在這兒,早晚你得回來。」

「現在你回來了,這幾年外面也去了,該闖的也闖了,別的人也都見過了。現在你說還放不下陶淮南,那我就信了。」曉東說到這兒的時候挑眉笑了下,問遲騁,「是沒碰著更煩人的?煩人精有什麼好惦記的。」

遲騁也笑了,說:「也沒那麼煩人。」

「但是苦哥,我只提一點,你自己在心裡想明白。」陶曉東再次認真起來,跟遲騁說,「你說的這個‘放不下’,是因為你管了他這麼多年的習慣,覺得他得是你的,看不了他生病他遭罪,心一軟就這麼地吧。還是另外一種放不下,從心裡就換誰都不行,有些詞說出來矯情,你明白就行。」

遲騁看著曉東,說:「我明白。」

「不用跟我說,你真明白就行。」

陶曉東手還在遲騁頭上,輕輕地摸著,曾經這雙手把遲騁在冬天里牽回了家,在夏夜裡牽著遲騁的手,在沒有路燈的小區里穿行。那時他一隻手抱陶淮南,一隻手牽他。

「哥信你長情,陶淮南也長情。」陶曉東扯了扯遲騁的耳朵,拿他當個孩子一樣,輕笑著說,「可是感情這東西,它畢竟有變數。」

「我希望你倆好好的,感情別變質你別再一走多少年,因為我是他哥。」

「可我也得跟你說,跟盲人過一輩子不容易,有一天真就沒那麼喜歡了,不愛了,覺得累了,那也別綁著自己,該怎麼怎麼。我希望你不管到什麼時候都讓自己過得好,不委屈,因為我也是你哥。」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