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草莓觀察日記 & 草莓戀愛日記

作者: 緒慈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年下‧多重人格‧第一人稱‧一場反攻‧約16萬字

工口: ★★ 

主角: 魏翔・林常滿

總結: 願每一顆受過傷的心都能得到撫慰與幸福。

簡介:

我的妻子婉婉在兩年前去世,

她留給我一個可愛的女兒──奈奈,

在我的記憶裡,我們是相愛且幸福的家庭,

突然,一個陌生男人出現在我面前,打亂了我的生活。

我知道自己曾經生過一種病:DID

「醫生」告訴我,痊癒後將會失去部分記憶,它們可能永遠回不來,

不過我並不在意那些被遺忘的往事,因為我已經不是過去的我──

我是一個全新的、完整的自己。

而這個對過去的我極為熟悉的男人,

就是被拋棄在過去之中,失落的那份記憶……

 

分享:

林常滿有個八歲的女兒叫奈奈,還經營著一家日本料理店,如果不是老婆兩年前過世,那麼他應該可以算是眾人眼裡所謂的“幸福家庭”吧,老婆過世後林常滿跟女兒的日子也還算平順,除了他岳母總是冒出來和他搶女兒,為了搶奈奈的監護權岳母甚至說奈奈根本就不是林常滿的親生孩子!林常滿心想妳這老巫婆也太瞎了吧,為達目的還真是口不擇言,然而眼下的一切真的就是所謂的真實嗎?那個在車站冒出來說找了他八年的年輕男人又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親人都說他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八年?他以為不曾發生的事情卻在午夜夢迴中悄悄浮現,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八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篇文有兩部,第一部是《草莓觀察日記》,第二部則是《草莓戀愛日記》,太太開始看的時候沒注意所以我的順序是先看第二部後才接第一部,然而意外之喜是這樣的順序不僅沒有讓我在劇情的理解上有困難,反而是透過更長的鋪陳與醞釀而產生了更多的感觸,我還滿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跟我一樣先看第二部,我覺得效果很不錯!

 

論劇情的完整度來說,有些地方對我來說其實是欠缺的,特別是林常滿的婚姻生活,照理說應該會在4+小推就止步,然而~我非常喜歡作者在多重人格上的設定,每一個分裂出來的角色與其產生的原因都讓我感到非常心疼,這些角色的存在以正常標準來說是一種心理疾病,可是也因為這些角色的存在讓阿滿在極其糟糕的成長過程中有了依靠,分裂角色的誕生與融合真的讓人超級鼻酸,少女草莓、暴力兔子、同性戀佐彌,甚至是看似冷酷的醫生,每一個都很立體,這邊我想提一個小劇透,因為我的閱讀順序是反的,所以第二部《草莓戀愛日記》中,魏翔說了一句“兔子喜歡旋轉木馬”,這句話我在第一部《草莓觀察日記》中得到了解答,那一刻又想微笑又想哭><,總之就是這樣的情感渲染讓我即使對劇情的細膩度有所微詞卻依然決定給個大推,不過除了劇情完整度的問題之外,我還滿耿耿於懷的是小攻魏翔居然只有15歲@@,那樣的年紀遇到這樣一個特殊的情況似乎強大的不可思議......但如果我把他理解為就是因為他的年紀所以能保有初心並堅持的尋找了林常滿八年,也因為有過痛苦的分手而讓他們在重逢後又面臨患得患失的激烈情緒,那麼或許魏翔在《草莓戀愛日記》中有些過激的表現就能獲得理解,期待大家看過後一起來分享各自的解讀囉。

 

我夢見佐彌笑著,笑得好開心。大家躺在綠草如茵的山坡上,我、兔子、佐彌還有草莓,仰望天空一朵朵棉花糖般的白雲。

我們快樂而滿足,很高興大家都能在一起。太陽曬過的風沒有冬天的冷冽,今天很暖和,是個大晴天。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