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我乘風雪

作者: 棄無鉤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竹馬‧戰爭權謀·約41萬字

工口: ★★★

主角: 趙昀(攬明)·裴昱(長淮)

總結: 難得有大肉又有劇情的好看古言正劇!

簡介:

我乘風雪,本是歸人

趙昀的意中人,龍章鳳姿,少負俊名,除了不喜歡他以外,可謂無一處不好。

 

分享:

裴昱為正則侯府的三公子,他自幼性情溫和善良還有點愛哭,喜歡讀書不喜歡練武,這樣的性格對於以武立業的侯府來說成了父親眼裡不成器的孩子,可也是這樣的裴昱在大哥、二哥與父親接連戰死後扛起了正則侯府,裴昱依然是那個溫和寬容的人,可是他不再有屬於自己的悲喜,不能哭,也不能吃喜歡的甜食,他不能有弱點,他必須小心謹慎的踏著每一步,謹言慎行不悲不喜,他是個木偶,因為只有木偶不會犯錯,直到趙昀這個瀟灑不羈的厚臉皮闖進他的世界。

 

礙於這篇文完全不適合劇透,所以太太的簡介省去了很多關於戰爭權謀的介紹,這牽扯到的是廟堂的爭鬥、國家面臨的背叛與過往的情仇還有人物的身份與糾葛,這中間的彎彎繞繞讀者自己看比較不會失了樂趣,所以我們就不多討論劇情的發展啦~

 

劇情本身雖與廟堂國家有關,但是讀起來並不困難,不會有好像懂又好像沒懂的感覺,也不會有人物多記不起來的問題,不複雜的劇情並不表示不精采,反而是在讀來無負擔的狀況下很順利的看完四十多萬字,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如作者自己說的,他不是在開車的路上就是在開車XDDDDDD,文中有大量的啪啪啪,而且都不是隨隨便便的小啪呦,每一場都誠意十足,大概就是在葷素均衡的狀況下讓人讀來身心愉悅,但該虐的時候也少不了,不過說來這份虐放在主角身上我都覺得還好,最後反而是小人物的犧牲賺到我的眼淚@@。

 

這類的主題通常都會有很多的角色,但如同我前面說的,不用擔心記不住的問題,整體說來大概就是壞人是真的壞,可是他們也不是無緣無故的壞,而壞的有沒有理也不好斷定,而黃袍加身的那個人於民是個好皇帝,但於私,他似乎能算是許多事情的“始作俑者”,總之幾位重點角色在最後的自白時都讓人覺得不勝唏噓。

 

主角情感線我個人覺得還不錯,雖然前段我總有“雞雞在手萬事好說”的fu,這部分因為牽扯到劇透我也沒辦法細說,可能等有同學看過後我們再來討論裴昱在初期面對啪啪啪時的心態吧~。而針對因戰爭帶來的那些情感衝擊特別是裴家幾位的犧牲,這裡也還滿容易帶動情緒的,整體情感對我這個情感控來說是過關的。

 

話說作者一開始是寫BG文的,而這篇裡面有個戲份不多的女配角茶蘭朵寫得很不錯!我之後應該會找作者的BG文來看看。

 

摘錄:

謝從雋出征那日,裴長淮還自欺欺人地相信著他虛無縹緲的諾言。

京城下過太多場的初雪,梅花年年開得那樣好,什麼會回來的?

根本不會回來了。

只剩下他一個人,平日裡裝得清高孤傲,謹言慎行,連趙昀都譏諷他是坐在武陵軍高位上的木偶。

一點也不錯。

他就是如此,只有木偶才不會犯錯,他比誰都怕犯錯,怕丟了裴家的臉。

是以裴長淮那麼討厭趙昀,因為一見到他,裴長淮就會意識到自己活得多麼不堪,多麼狼狽。趙昀生性裡的瀟灑,讓他又愛慕又嫉恨,他也想如趙昀所言那樣逍遙自在,但是他不配。

連活著都不配。

如果是他大哥和二哥還在,正則侯府絕不會是現在這般光景。

裴長淮日日都在想——

死的為什麼不是他啊?死的為什麼不是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古言 竹馬 戰爭權謀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