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鐵鐐

作者: 門徒同學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架空背景‧戰爭‧囚禁‧年上‧約14萬字

工口:   

主角: 桑多・比奇

總結: 偏沈重,無家無國的描寫觸動人心

簡介:

一個冰天雪地的牢籠。

 

分享:

比奇成長在一個不曾擁有過和平的小國,二十四歲那年他與母親和妹妹成了難民,當他被貼上難民標籤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再也沒有主導權,要去哪待在哪甚至是不想和親人分離都由不得他。又冷又乾的萊興國是他暫時的停頓點,他不知道他會在這裡待多久,又或者是能活多久,他是難民也是囚犯,沒有生存上的保障,甚至是為了求一點點的溫飽而不得不選擇成為性奴隸,尊嚴被抹去,信仰被禁止,喜怒是什麼?每天承受飢餓與苦痛的活著是為了什麼?這是個牢籠,囚禁著人們的身體也扭曲了靈魂。

 

哇喔,我記得當初看《釜底游魚》時很是驚艷,沒想到這篇更是讓我觸動!好些地方會讓人不由自主的鼻酸,特別是文中出現的幾句禱詞深深的刻印在我腦海裡,一句“我便得平靜”讓我一整個沒忍住眼淚啊!!!且這篇的沈重度更甚《釜底游魚》,戰爭帶來的結果不是更好的生活,也不是和平的開始,而是生而為人卻被剝奪了自由、尊嚴、與生存的基本權利,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其背負的過往,他或許是個惡人,但在某些時候他也能成為同袍中的勇者;他或許是個為求生存而出賣一切的人,但誰能保證在死亡面前我們不會也變成自己曾經唾棄的那種人?整篇在人性的描述上非常出色,是劇情導向的文,喜歡看甜文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太沈重了,推薦給喜歡人性刻畫與劇情導向的同學們。。

 

摘錄:

人在環境面前過於弱小,這一點在比奇與家人分離時就感覺到了。薄薄的一張鐵絲網,將他們的後半生徹底攔開。

他沒有開門,敲響聲響起的一刻他跪在床邊禱告。那些腦海中的詞彙是他唯一能從家鄉帶來的東西,在他每一次被送去桑多的房間後回來,他都會這麼做。

他的嘴唇迅速地開合著,即便內心已經努力地做著準備,仍然不住地顫抖。

他說救贖不是救贖,罪也不是罪。未曾被困,不談逃離。不曾污染,不談洗淨。我通體傷痕,便得了平靜,拜託了,我便得平靜,我便得平靜……

 


 

奈特長長地嘆了一口氣,「人都是有感情的,因為分離而痛苦不堪,人之常情。所以倘若他在戰爭中犧牲了,我會永遠懷念他。可倘若……他最終來找我了,我希望那個時候,我已經在新的地方,做好準備等待他。」

這是一個無比孤獨的世界,人們不一定總能得到相依相伴的結果。

救贖不是救贖,「是我幸運地遇到了他,是他碰巧找到了我。」

罪也不是罪,「他留下沒有錯,我離開也沒有錯。有時候分離帶來的不是傷害,而是為了減少傷害。」

未曾被困,不談逃離,「我一直想著活下去,我不知道意義何在,但可能繼續活著,有一天我就能找到意義。」

不曾污染,不談洗淨,「其實我們和他們是一樣的,我們都受了那麼多的苦,早已通體傷痕。但如果現在放棄,我又該如何看到黎明之後,太陽升起。」

如何等到真正的平靜。

倘若,前方真有那麼一份平靜。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