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紅白囍

作者: AyeAyeCaptain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民國與現代背景‧靈異神怪‧約38萬字

工口: ☆☆☆

主角: 束薪・木葛生

總結: 瑕不掩瑜。

簡介:

白事凄,紅事喜,

我自人間黃泉去,

香燭紙馬備花轎,孟婆敬合巹。

白紙紅衣,嗩吶十裡,生也相依,死也相依。

 

分享:

安平是個成績優異且家境殷實的富二代,人生向來順風順水的他卻因為跟班上留級三年的木葛生牽扯在一起後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初時他以為木葛生就是個靠算命賺點錢的神棍,可是當他開始透過夢境接觸到木葛生的前塵往事後,他才明白原來這個看起來混日子等死的傢伙居然有這麼段驚天動地的過去,不論是諸子七家的淵源又或者是保衛家園的軍人,木葛生與他的夥伴們都曾是轟轟烈烈的存在過,等等,那木葛生究竟是人還是鬼?!

 

這篇文的評價太太有點猶豫,整體看完後其實比較偏向小推up,但是,我又覺得他的劇情創作實在很值得鼓勵,畢竟現在好多小說的劇情真的挺套路,能寫出新意又讓人驚艷的作者寥寥可數,所以儘管這篇文有些部分我覺得小扣分,但還是希望藉由一個“大推”來支持作者的創意。

 

故事的背景是民國與現代交錯,老實說他民國的部分實在是很沒意義,看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就是古代啊,可偏偏設定是民國,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他有些人物並不是不會死,只是活得比較久,所以用民國與現代去銜接比較合理?不過也因為他的民國背景其實很模糊,所以對民國背景有障礙的同學完全不用擔心XD。過去與現在交錯的部分算是滿清楚的,至少我自己沒有產生時間錯亂的混淆感。劇情令我驚艷,說是天馬行空但又沒有超出一個基本的大框架,雖然看到後來我有點想不起前面的細節,但說句前後呼應也還行。

 

至於文筆部分有點難說,文中偶爾會穿插一些詩詞的引用,還滿能與故事產生共鳴,但嚴格一點來說我覺得文筆又或者說是編排沒能完全駕馭“主”劇情,有些敘事、人物對話與旁支發展(譬如現代世界的幾個小朋友的插科打渾)會有煩雜囉唆拖沓感,感覺想要表現出一種說書人的俏皮與世故,但…我個人不太喜歡,雖然我說文筆不能完全駕馭他的劇情,但這不表示他的文筆不OK,好幾次有些橋段的對話都能戳到我的鼻酸點,所以我說嘛~以這篇文來說我的文筆要求是“嚴格了一點“,難得看到好劇情,總歸是希望能樣樣都好囉。

 

現代的部分在群象上的吸引力與劇情發展不如民國時的表現,包含情感上的觸動也是這樣的情況,百年前的諸子七家真的很好看!人物與劇情都在線,雖然情愛部分的感情線偏弱,兩人坦承心意後的相處有一點尬味……。推薦給目前能靜下心看文且希望有好劇情但又能包容一些小缺點的同學們,

 

摘錄:

“一年、兩人、三餐、四季——春天要做蓮蓉青團,夏天要釀酸梅涼湯,秋天要喝黃酒配蟹,冬天要有火鍋圍爐。”

“下雪的時候,帶一串燈籠椒去找老二,他會做很絕的蘸料。”

“什麼時候想起我了,就吃一品鍋。”

“咳,你說咱們認識這麼久了,也沒什麼機會說說心裡話。”木葛生撓了撓頭,“你這人太正經,倆大老爺們兒,有的話說出來也挺難為情。”

說著他又笑了笑,“不過如今倒是無妨了。”

“在下木將軍府,天算門下,木葛生。”

木葛生起身,深深長拜。

“與君相逢,此生有幸。”

次日,木葛生起卦,以四十九枚山鬼花錢為媒,蔔算國運。

七日後,卦像現世。

與此同時,天算子歿。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