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繁體書版)

作者: 桐華

評價: 5

主角: 張駿‧羅琦琦

註解: 現言‧校園

總結: 算是校園文中我非常喜歡的一本作品,很棒的文筆,個人強推。

簡介:

青春是一條無悔不羈的路! 年少的我們缺乏耐心,不明白生命裡最不捨的那一頁,總是藏的最深。

多少後,回首當年,才看清那些在疼痛中成長,在微笑中遺忘的片段。

這是我們的故事,可我們既未預料到它的開始,也未預料到它的結束,

我們將他責怪為命運,其實所有悲歡離合,都由我們一筆一畫寫出。

為什麼年少時的愛,單純卻笨拙,誠摯卻尖銳?

為什麼當我們不懂愛的時候,愛的最無所保留,

而當我們懂得如何去愛的時候,卻已經不願意再輕易付出?

桐華說: 這是我一直想寫的故事,如今,我終於對那個純真又璀璨的年代有了一個交代。

 

分享:

這套書我拿到已經有幾個禮拜了吧,但是遲遲沒有開讀,因為記得看過網友的評論中有提到故事始於小學的時候,那時候總覺得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好吧,我承認我判斷錯誤,即使我離小學階段已經是將近要30年的事情了,依然能在書中找到共鳴! 

 

故事的背景跟我成長的年代是差不多的,有著小虎隊跟林志穎的海報跟卡帶XD~ 文中說: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這是不是每位老師都能有這樣的自覺呢? 我依稀記得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級任老師是一位已經將近要退休的女"老老師",最喜歡用學生椅子的木條打手心。有次我升完旗之後排著隊伍要進教室,走路的時候不知道哪根神經抽風,右手就前後晃了起來像是畫圈圈的動作,一進到教室這位李老師就開口了,問是誰剛剛走路的時候手在亂晃,我當下很心虛又很害怕,不敢自首,李老師又開口了,頭上綁紅色髮帶跟獅子一樣的!我就這麼被抓出來了,打我手心懲罰也就算了,還要羞辱我米粉般的爆炸頭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媽為什麼給我燙這種頭髮...) 當下那種丟臉與惶恐的感覺,在這麼多年後我依然記得清清楚楚...

 

我這麼說也許不太公平,但在我國小到國中的這9年裡,我還真的沒有遇到過幾個是真心關懷學生的老師...多數看到的是老師大概在家受了氣然後來學校就拿我們出氣@@, 對於成績好的同學總是特別溫柔,彷彿只有成績是判斷你這個人的唯一標準... 你看!我當初小小心靈受到的傷害太深了,即使現在說起來還是義憤填膺啊XD! 所以我其實很羨慕作者筆下的羅琦琦啊!雖然她的堅強來自於她的自卑,但我卻學不來那份堅強。

 

十來歲的我們,彷彿都有一種年輕的執念,就是話不喜歡說清楚,好像每天都在玩猜猜看我在想甚麼的遊戲,還存在著一種莫名其妙的驕傲,言不由衷的固執,至少我覺得我是如此,但我想這跟成長的環境有關,不是每個家庭都真可愛,唸國中的時候總有著機會好像轉個彎就會是老師口中的不良分子, 那時候的叛逆想來不過也就是一種迷惘吧。成績普普、長相普普、家庭普普,但又想要得到一種被認可的心情,這種感覺你懂嗎? 桐華的故事裡,我懂了,長的路上,總難免會因為曾經的不成熟而造成了傷害,然後長大的我們是不是有勇氣說聲抱歉,又或者是再也找不到那個想要道歉的人呢?這樣的遺憾,我也有。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動不在於"愛情",而在於成長的過程中所面臨的迷惘與徬徨,自我審視後的傷口與成長,我們的曾經,已成為記憶中的一頁,而我渴望著有一天當我再次想起這些往事的時候我能淡然面對而不再感到刺痛。謝謝桐華~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摘錄:

年少時的心有著赤裸裸的溫柔與殘酷, 我們容易被人傷害, 也容易傷害他人. 隨著時光的流逝, 我們會遺忘掉很多人, 但是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和我們傷害過的人, 卻會永遠清晰地刻在我們有悔恨的青春中.  如果看故事的妳正年輕, 請記得溫柔地對待那個你遇見的人, 不為了他或她對你的感激, 只為了多年後, 你幕然回首時, 青春中的悔恨能少一點.

 

感謝你,曾與我傾心相遇;感謝你,曾許我那句美麗的誓言。時光流逝,年華老去,傾心的相遇會分離,美麗的誓言會改變,這世界有太多的殘缺和遺憾,可我記得,我永遠記得。你曾深深地愛過我。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