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見手青

作者: funny2333

評價: 4++大推 (私心推)

註解: 耽美‧NP‧意識流‧主受‧精神疾病‧開放式結局‧約10萬字

工口: ★★☆

主角: 謝辜(受)‧謝翊寧(攻一)‧夏煜(攻二)‧周飆(攻三)‧陸(攻四)

總結: 就算沒完全看懂也會覺得很好看的作品!

簡介:

後來我想了想,我這短短一生裡所有的不歡而散,都肇始於生殖隔離。

他們中有偽君子,也有真小人,有心有所屬的善人,自然有目空一切的惡人,

有的人我畏如蛇蠍,卻避無可避,

有的人我心生期許,反倒因此遙不可及。

倒是這漫無盡頭的人來人往,顯得我尤其人盡可夫。

怪就怪他們都是人,而我——是一棵蘑菇。

弱小,無助,又可憐,趴在食物鏈的最底層,造化弄人,他們就來弄我。

人人都想從我身上分一杯羹,我只恨當初成精的時候,怎麼就不跟了個廚子。

世人皆愛毒蘑菇,抽筋剜骨放作湯。

 

分享:

很特別的一篇文,開篇的時候謝辜已經是朵"見手青"了 (見手青: 牛肝菌的一種,傘陽面呈淡紅色,被覆細絨毛,秋季闊葉林地上單生,可供食用,有迷幻性),本以為是什麼神怪重生文,有點提不起勁,但誰能想到隨著劇情的前進我真的只有一個感覺 ─ 就算劇情對我來說有點雲裡來霧裡去,但也不影響我對作者文筆的喜愛!!! 幾番猶豫,我決定這篇分享文採人物關係劇透的方式陳述,主要的原因是我大約在看了1/5左右後也是去找了推文,對我自己來說對於劇情的理解度比較有幫助,且並不覺得破壞了閱讀的樂趣,但如果妳是屬於強烈排斥劇透的,那就先別看這篇分享文啦~~~  雖然太太針對人物關係的部分做了整理,但主角間發生的細節劇情太太就不多說了,酸甜苦辣就有待各位細細品味啦。

 

謝辜 vs 謝翊寧 ─ 兩人是堂兄弟關係,謝父那一輩兄弟眾多,為了爭權奪利而分崩離析,謝辜的父親勝出後因為顧忌而將謝翊寧的植物人母親軟禁在療養院,對謝翊寧也是不待見,謝翊寧的青少年時期充滿了霸凌與對母親的擔憂,在這痛苦的時期是謝辜如小天使般的陪伴在謝翊寧身旁,兩人一同經歷過對愛的懵懂的衝動,然而有一天謝辜失蹤了,謝翊寧不知道謝辜去哪了,兩年後再見時謝辜是他高一的同桌,目光一樣的純真炙熱,一樣的對他充滿興趣,一樣的想要和他在一起,可問題是謝辜像是完全忘了兩人的竹馬歲月,這讓本就因飽受欺凌而性格偏黑暗的謝翊寧覺得謝辜跟那些紈絝子弟一樣,只想把他玩弄於股掌之間,所以謝翊寧對謝辜的態度並不好,但是又礙於母親的安全是依靠在謝辜身上,所以他只能在矛盾中委曲求全,然而這樣的狀況卻在謝父發現兩人關係後選擇終止謝翊寧母親的生命時而破裂,謝翊寧出於報復"欺負"了謝辜,謝辜也沒有機會解釋便被安排出國,兩人再見時謝辜成了賣春人,而謝翊寧成為了謝家的掌權人。

 

他是掉進蜜罐子裡的蜂,視線遊移又膠著。

他黏稠不堪的春夢,他的自我猶疑與厭惡,他的狼狽與臣服,我盡收眼底。

假如我還參與過他的情竇初開,那真是罪過。

因為我突然失蹤了,把他打落回了塵埃中。

 

謝辜 vs 夏煜 ─ 夏煜是謝辜第二個真心愛過的人,謝辜被送出國後,因為被斷了生活費而決定回國詢問父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人剛下飛機就被以前的狐群狗黨告知謝父已死,謝家掌門人早已換人,而這些狐群狗黨只想染指謝家小少爺! 一張張充滿色慾與不懷好意的臉孔圍繞著謝辜,這時夏煜的出手相助無疑是個英雄,夏家與謝家算是世交,謝辜跟夏煜是有交情的,這個比自己小兩歲的弟弟溫柔的陪伴在頓失依靠的謝辜身邊,謝辜淪陷了,甚至信以為真的幻想著他和夏煜的婚禮,他怎麼會知道夏煜只是想得到他去跟別人炫耀? 又怎麼會知道當夏父得知兩人的事情後夏煜因為保不住謝辜而求助自己的舅舅周飆,進而妥協和周飆一起分享謝辜,每次被下藥後的謝辜根本不知道自己同時被兩個男人玩弄還留下了證據,當真相揭露的時候謝辜的精神狀況開始失常了,這次逃跑後他被經營情色場所的女老闆收留,這裡也是他和謝翊寧重逢後的時間點。(太太私心覺得夏煜是最可惡的那個!!!)

 

他所有的僥倖,都在一瞬間潰不成軍。

他曾經給人一份淬著毒的愛,卻像黃蜂失卻了尾後針。

相片裡的人輕輕地,不無嘲弄地說:“你來遲了。”

 

謝辜 vs 周飆 ─ 謝辜剛被送出國的時候整個人是茫然的,周飆初見他時便充滿了"性"趣,他假裝自己是個和藹可親的好人,出手幫忙謝辜這個異鄉人,和藹的背後是想把謝辜弄上床,當周飆想強上的時候謝辜反抗逃跑了,這裡得說一下周飆是有病的,再加上濫用藥物所以整個人都有點瘋魔。這兩人再見時是謝辜(精神狀況不正常)已經被謝翊寧找到的時候,周飆的小弟認定是謝辜傷害了周飆而將其綁回,兩人糾纏了一段時間後謝辜某日突然驚醒發現周飆就是當初那個和夏煜一起迷奸他的人,至此謝辜真的是徹徹底底瘋了,周飆後來心軟放了謝辜,謝辜離開後被專攻毒物神經學的陸醫生帶回去療養

 

我看到了鱷魚的眼淚,絕不坦誠,也和悲憫無關,只是悄無聲息地溶解在了一池冷水裡。

他抬起頭,抹了一把面上的水,道:

“很好笑?”

有一瞬間,我以為他發現了我。

但事實上,他並沒有等待應答,而是疲憊地揉了揉眉心。

 

謝辜 vs 陸 ─ 讀書時因為對某毒物研究的成果而被綁架,當時同被綁架受困於黑暗中的陌生人犧牲了自己而把正常無毒的白飯讓給了他 (這個事件應該算是一連串蝴蝶效應的起始),他為了報復而和周家的犯罪集團假意配合,初始對謝辜大概是因為同情而給予幫助,當他發現謝辜對他產生的依賴後而果斷結束了對方的念頭並選擇將謝辜轉手給其他的醫生,也是因為這個轉手而讓他錯失了獲得真相的時間,隨後陸和犯罪集團的關係也是造成謝辜身中四槍的直接原因。

 

“我想了很久,為什麼你會是朵蘑菇。”他道,“因為外面在下雨,而你沒有傘,對不對?”

他說話的聲音帶著模模糊糊的毛邊,發了黴似的,我聽得難受,手指彈動了一下。

我希望他好好當一本有聲讀物,不要隨意窺探我的心思。

我的抗議輕微而又無力,大概還比不上脊蛙的一次屈腿反射。

他卻頓住了。

我的手背上微微一熱。

人的一滴淚,油鍋裡濺出的一簇油。它們以同樣的火候燙傷了我。

 

以上大概就是謝辜vs四個男人的關係介紹,這四個男人都是傷害謝辜的人,然諷刺的是在傷害的背後他們對謝辜都是有感情的。我覺得謝辜的精神狀態從他十五歲那時候出事後就沒有完全恢復過,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用菇來比喻自己,故事真的很狗血,但妙就妙在作者的寫法完完全全寫出了一篇不同於大眾狗血流的作品,在人物心理與情境的表現上非常精彩,雖然因為"意識流"的關係有些部分總讓人霧裡看花,劇情細節上也偏模糊,但這些絲毫不影響作品的精彩度,餘韻很強,越想越虐,強力推薦給喜歡冷酷帶虐現實風的同學們

 

我是一株見手青,透露得再多一點,是粉蓋牛肝菌。用人類的眼光來看,我長得很色情。其實不是的,我是我們蘑菇中的美男子,熟紅的蘑菇頭,介於粉薔薇花和紅酒之間,圓厚光滑,中部鼓起,我有一層細綿綿的,薄薄的絨毛,摸起來像少女唇上半透明的軟毛,透著無限明淨的春情,還有圓嘟嘟的菌柄,帶著滑膩的肉感。看著軟,吃起來更是又鮮又軟。(我覺得我以後沒辦法好好吃菇類了@@)

**

因為天在下雨,所以我是一朵蘑菇。(看完整篇文後再看到這句話,超級想哭!)

這套邏輯如此環環相扣,搞不好是達爾文托夢告訴我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我的生存之道。

 

PS. 這篇文目前預定是2019秋季會出繁體版,到時候有消息再通知囉。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