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大哥 (簡體書版)

作者: Priest

評價: 5‧強推

註解: 原耽現言・偽兄弟・年下・直掰彎・約35萬字

工口: ☆☆☆

主角: 魏謙‧魏之遠

總結: 好看!! 是近來看過的作品中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

簡介:

作品以兩位元主角少年相遇起始一直講述到青年時期,

時間跨度20多年,是一部涉及親情、友情、商戰以及時代變遷的年度佳作。

少年魏謙,十三四歲沒爹沒娘,帶著個拖油瓶小妹妹,艱難地生活,

還撿到了死皮賴臉纏上了他的流浪兒一個,起了個名叫小遠,開始了少年家長的崎嶇路。

魏謙做夢都想出人頭地,是個要錢不要命的錢串子,他的前半生都在銅皮鐵骨地逆流而行,

以功成名就為第一要務,好不容易稍微混出點希望來,自以為看到了命運的曙光,

誰知道本該是最讓人省心的小遠偏生犯了“難搞的毛病”,在魏謙原本就顛簸的人生中又平添了曲折的一筆。

 

分享:

《大哥》應該能算上近期閱讀過後我非常喜愛的作品之一,我不知道別的讀者是甚麼樣的情緒,但我在看書的過程中哭了許多次,猶記得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分享文提及Priest的作品相當"清水",然而我得說 - 就算沒有露骨的形容與情節,我仍是被故事中的情感,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深深打動。同時,我也理解了為什麼許多評論會說 - 雖然Priest的故事很灰暗,卻也能讓你看見陽光,這的確是很好的形容。

 

魏謙的精神是貫穿整個故事的精髓,他是家裡的大哥,有自己的夢魘,但是卻無比堅韌的扛起整個家庭的責任。故事中的每一份情感,真的都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從三個一起長大的鄰居兄弟,同母異父的妹妹,路邊撿回的小流浪漢,妹妹的老奶奶,麻子的傷殘母親,開啟他不同人生的老熊等等,這綿綿密密的情感網絡讓我看的過癮極了! 而魏之遠更是我心頭大愛,縱使他的心理成長在作者的筆下是個灰色陰暗的孩子,他對哥哥魏謙的情感糾葛,長大後每日的自省,都讓我沒有辦法不愛這個始終害怕自己被拋棄的孩子。雖然這本書在部分網站上被歸類為耽美文,但我真心想說 - 這本書中的情感帶給我的感受遠遠超過"耽美"兩個字,純粹歸類為"耽美"實在有點狹隘了。

 

摘錄:

三胖一把搶過他的酒瓶說:“沒了一個不算,還要喝死一個是不是?”

魏謙被他一帶,就軟綿綿地趴倒在桌子上,他趴在桌上,頭偏到一邊,輕輕地說:“三哥,你說他一個結巴,下去到那一邊,都說不明白自己的冤情,可怎麼辦?”

說著,眼淚就無聲無息地順著他的內眼角留下來,淌過挺直的鼻樑,滑到了他嘴裡。

魏謙爛泥一樣地趴在桌上,豎起胳膊肘,擋住了自己的臉。

而後他咽下眼淚,嘶聲笑了起來。

有今生,做兄弟;沒來世,再想你。

 


 

兩個女人就這樣,在一個行將落雪的寒夜裡,相攜著走出了所有人的視線之外,再也沒有出現過。

宋老太來自中秋,走去了早春,帶著她最後的尊嚴和體面。

“我好歹認識兩個字,寫了遺書,還留了一封信呢。”路上,麻子媽和宋老太這樣說。

宋老太問:“信上寫的什麼哪?”

“寫的是‘我不是死了,只是走了’。”

並非死別,只是生離。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