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烏夜啼 (簡體書版)

作者: 兜兜嬤

評價: 4+‧小推

主角: 陸焉‧景辭

總結: 驚訝,原來兜兜嬤的古言寫的不錯咧! 單純以"文字優美"與"情感細膩"兩方面來說,表現不俗。

簡介:

西廠提督陸焉無心無情,又溫柔如水,然而千面之下,藏著他無人可訴的秘密。

都道陸焉心思縝密,可他這一聲機關算盡,卻獨獨算漏了景辭。

十年前,驕縱任性的景辭救下了陸焉;十年後,陸焉成了景辭唯一的依靠。

親人之間相互算計,他便替她遮風擋雨;宮廷之內勾心鬥角,他便帶她遠離紛爭。

時光荏苒,她與他都漸漸忘記了彼此之間雲泥有別。

他還以為自己能一直護她周全,然而他審慎籌謀的計畫,卻險些讓她萬劫不復……

當一場大火焚盡了往日的恩怨,還有誰在江南的除夕夜裡靜候離人?

 

分享:

兜兜嬤我之前讀過的作品是《今夜離港》,雖然也是眾人大推的作品,但太太並沒有很喜歡,這兩天讀了《烏夜啼》之後,我其實滿驚訝的,作者在古言的文字表現上超乎我的預期啊! 整體來說我喜歡《烏夜啼》多於《今夜離港》。

 

陸焉 ─ 身負血海深仇的楊家孤子,為了報仇以太監的身分在宮中開始翻雲覆雨,他冷血無情,手段殘忍,但只有在面對十年前救了他一命的景辭才顯現出滿滿的溫柔。

 

景辭 ─ 她有著高貴的身分,但周圍真正關心她的親人卻寥寥可數,年幼時的她因身為公主的母親過世,而讓皇太后將其接進宮中照顧,當她在宮中因思念親人而哭泣時,是陸焉陪在她的身旁。

 

陸焉之於景辭,是朋友,是小阿爹,也是最親密的愛人。

景辭之於路焉,是他願用滿心滿意守候的"嬌嬌",是他唯一的溫暖。

 

基本上,我想這篇應該可以定義為"甜文"無誤,也因為是甜文,所以有一些內容請不要過於計較,譬如說太太其實有點糾結的是,在那男女有別,禮教為首的年代,為什麼路焉和景辭有這麼多親密的接觸啊?! 然後這是個復仇的故事,但是罪人 ─ 也就是黃帝的存在感整個超低的,彷彿他的存在就是在等最後的死亡 = =。另外,元兵都打進皇宮了,卻只是劫財劫色後就離去,這點是不是很奇怪? 那是兵啊,不是土匪啊! 為什麼還會打進皇宮後就撤了? 難道是有甚麼說明我沒有看清楚嗎?? 再來就是陸焉一整個也是超強大的,撇開上述這些ooxx,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看的。妳們會不會覺得我有病啊? 說了這麼多ooxx還說故事好看?? 我想主要是勝在太太喜歡作者的文筆與口氣吧。而且在多場與情感相關的戲表現的不俗 (不只是愛情,還有親情與主僕之情),有觸動到太太的小心肝。

 

故事內容有血海深仇,有親人的犧牲與背叛,但甜文的佔比還是頗高的,我想這部分喜歡的讀者大概也是兩極吧。陸焉在疼愛景辭這部分,真的是"小阿爹"當之無愧吧,再加上景辭在陸焉面前就完全是個"嬌嬌",作者在"小女兒"的部分形容的維妙維肖,但景辭的"嬌"倒不置於令人生厭 (沒辦法,是甜文唄),但對外顯現的,景辭也不是個好惹的主,基本上人設方面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

 

最後要說的就是,網路版的結局非常匆促,很莫名的轉折,也可以說是爛尾 = =,比較正常的結局是出現簡體書版中。

還有就是,這故事一直讓我想起尤四姐的《浮圖塔》,都是美到令人搥胸的太監啊~~~~~

 

《芳草渡》 唐 馮延巳 

梧桐落,蓼花秋。

煙初冷,雨才收,蕭條風物正堪愁。

人去后,多少恨,在心頭。

燕鴻遠,羌笛怨,渺渺澄波一片。

山如黛,月如鉤。

笙歌散,夢魂斷,倚高樓。

 

《烏夜啼》 宋  程垓 

楊柳拖煙漠漠,梨花浸月溶溶。

吹香院落春還盡,憔悴立東風。

只道芳時易見,誰知密約難通。

芳園繞遍無人問,獨自拾殘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