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小團圓

作者: 刀豆

評價: 4+‧界於普普跟小推之間吧 (前面比較好看)

註解: BG‧現言‧青梅竹馬‧約21萬字

主角: 周靜雅‧王卉

總結: 快快看過還可以。

簡介:

長大後我就睡了你。

胸貼小紅花,優秀少先隊員的王卉小朋友怎麼變成嗷嗷待哺色氣少女。

不良少年,拿板磚拍人,兩進派出所的周靜雅小朋友怎麼變成紅旗下根正苗紅、開飛機的正直青年。

兩個小朋友一塊成長然後膩來膩去的故事。

 

分享:

    周靜雅的母親是靠賣淫維生的,他媽媽沒有甚麼文化,脾氣也不怎麼好,還有點小心眼,但是這樣的媽媽會要求兒子要遵守小學生守則,譬如不可以隨地吐痰之類的,所以雖然周靜雅的成長環境不怎麼好,性格也不大器,但總歸在外表上看起來還是挺符合他的名字,媽媽對周靜雅挺好的,吃穿都捨得,家務也不讓他做,結果呢周靜雅就像是個嬌滴滴的千金般,甚麼家事都不會,周靜雅知道自己的母親是做甚麼職業的,但他對這個職業並沒有甚麼道德上的判斷,反之他覺得這些叔叔們對他都挺好的,至少比那些只會出一張嘴批評他們的鄰居好多了! 後來呢~ 一場車禍帶走了周媽媽,周靜雅成了沒人要的孩子,透過學校的介入最後周靜雅住進了班主任王非的家 (是男的,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裡的兩位男性角色設定成女性化的名字 = =)。

 

    王菲已經離婚了,帶著女兒王卉一起生活,王卉很高興周靜雅加入了她的生活,就像多了個弟弟一樣,王菲這個人說起來挺糟糕的 (書裡的老師感覺都挺糟的 = =),為人師表但愛打牌且私生活混亂,常常夜不歸宿,而且還特別重男輕女,也因為如此他對王卉的教育方式是有點偏激的,這也導致王卉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就是個漂亮優雅成績好的小公主,可事實上王卉的心理壓力非常大,王菲處罰他的時候是完全不手軟 (我看的都有點害怕),王菲最爛的是還跟女學生不清不楚,女學生最後退學,王菲也被逼著失去了工作最後還一根繩子上吊自殺,周靜雅看著王菲的種種經歷,他難過之外更害怕的是自己是不是又要變成孤兒了,也是在這個時候他潛意識的想要討好想要證明自己有點用,他終於懂得開始幫忙做事,白雪公主長大啦! 之後呢~ 王卉的媽媽因為已經另有家庭,諸多考量下還是讓王卉跟周靜雅住在外面過生活 (媽媽會給生活費),這兩個小朋友從小學就在一起,經歷過生活上的變化,也經歷過男女孩成長的那點事情,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戀人。

 

    我覺得開頭是好看的,兩個孩子有著不一樣的成長背景,一個出生看似不光彩,另一個出生看起來挺優秀,但事實上兩個孩子都是可憐人,因為故事比較偏現實向,所以兩個孩子都不走傻白甜的包子路線,比較偏向"成熟型"的孩子,故事一路從國小、初中、高中發展到大學,越後面反而越失去了前面的吸引力,後面的故事發展著重在周靜雅成為了飛行軍官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但我覺得有點失去味道的部分在於當初周靜雅想當兵是因為他覺得有槍能威嚇那些欺負他的人,怎麼轉眼間理想就被包裹成高大尚的發展?),而王卉對於兩人聚少離多的不確定性產生了質疑,當然中間會有一些很神經病的炮灰出現 (不太能理解這些砲灰的執著度@@),也會有一種這故事裡的壞人還滿多的感覺,雖然是挺現實的,但就是看的不怎麼舒心,而且周靜雅後面最常說的台詞好像就是我會處理的,這劇情說難看又不是但就是有點空空空,說無感但偶爾又能感受到一點酸酸的情緒,相較起來我覺得孩子時期的部分比較流暢,後面我真的是說不太上來喜不喜歡,基本上作者的文筆沒問題,口氣也不錯,但就是劇情的編排上我個人覺得普普。

 

    王卉挨了一頓打,周靜雅淚眼朦朧,也看不清楚怎麼打的,只看到王卉像條狗似的被她爸爸揪在手裡揍,身上蹭的全是牆灰,掙扎的衣服紐扣都扯掉了,鞋子也飛了一隻,那樣子根本就不當人。周靜雅哭,心揪的生疼,只想替她。

    王菲打累了,鬆開王卉的衣領。他歇了口氣,剛丟下木棍,打算收手,王卉掙脫開他的手,大哭著,扭頭奔了出去。

    王菲沒想到她竟然敢逃跑,大叫道:“你給我站住,信不信我打斷你的腿!”

    王卉一口氣沖出院門。

    王菲想追,又累,沒緩過氣,急得沖周靜雅喊道:“你快去把她給我追回來,別讓她給我去發瘋,在外面丟人現眼!”

    周靜雅趕緊站起來,一溜煙追了出去。

    王卉只顧往前跑,一邊跑一邊抹眼淚大哭。跑到吊橋,周靜雅追上去抓住她手,焦急說:“爸爸沒有追來,你不要跑了,是我。”

    王卉甩開他手,哭說:“誰要你,你走開!”

    周靜雅說:“對不起。”

    王卉說:“又不是你打的我,你幹嘛道歉。”

    周靜雅低頭說:“我沒有保護你,又沒有替你挨打。”

    王卉非常傷心。

    她知道她爸爸離了婚,一個人帶她不容易,所以她總是儘量懂事,儘量理解他,有時候挨打就挨了,受委屈就受了。但是她脾氣再好,總歸忍耐是有限的。

    哪有這樣子的爸爸。

    她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只是一廂情願。她覺得爸爸根本不愛她,只是拿她當出氣筒,或者是什麼好好學習的工具。

    別人都羡慕她,都覺得她出身好家庭好,媽媽有錢,其實一點都不好。別人不知道,她自己知道。她從小就沒有自信,膽子小,懦弱,有嚴重的討好型人格,見誰都想討好,全是被她爸爸逼的。

    她總是千方百計想讓別人滿意。她想讓爸爸滿意,但爸爸不滿意,還是要打她,對她說難聽的話,打擊她的自信心,把她貶低的一無是處。連她反抗跑出來,爸爸都要說:“把她追回來,別讓她去丟人現眼。”她不明白,自己哪裡丟人現眼了。她長得又不醜,又沒有幹壞事。

    她想讓老師同學滿意,可同學總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說她的壞話,說她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好像她渾身都是缺點。可是她連一點反擊的力量都沒有,她害怕,害怕別人討厭她,更加造謠中傷她。她就是這麼軟弱,這麼沒出息。

    “我不想這樣,我真的好討厭自己啊周靜雅。”王卉忍了這麼多年,終於崩潰了,啞聲痛哭起來,“我真的好討厭自己,我真的很沒用。我不想這樣。”

    周靜雅走上前,把她抱著。王卉背靠在吊橋欄杆上,眼睛哭紅了,頭髮亂糟糟的。周靜雅抱著她說:“沒事的,你不用理那些人,他們都是壞人。”

    王卉無助說:“可是我爸爸,我爸爸我不能不理他啊。”

    周靜雅說:“你爸爸也是壞人。”

    王卉說:“我爸爸不是壞人,他是我爸爸。他養我,供我念書。”

    周靜雅說:“他打你,他就是壞人。”

    王卉迎著風,淚眼朦朧說:“那我要怎麼辦?我沒辦法呀。”

    周靜雅只會說,說王菲是壞人,但其實他也沒辦法,所以他陷入了沉默中。

    王卉說:“周靜雅,你知道我幹嘛喜歡你嗎?”

    周靜雅說:“不知道。”

    王卉說:“我喜歡周靜雅,因為周靜雅從來不去討好別人。他很自私,只顧著自己,別人喜歡他就喜歡,不喜歡他就不喜歡。他不在乎別人看他,他理都不理別人的眼光。我也想像他一樣,我做不到。”

    周靜雅又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