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宮牆柳

作者: 夢娃

評價: 4+‧小推

註解: 原創‧古言‧宮廷‧女主視角‧約7萬字

工口: ☆☆☆

主角: 皇帝‧江映柳‧眾嬪妃

總結: 情感面導向的作品。

簡介:

為什麼後宮中嬪妃們一定要爭寵?

 

分享:

江映柳出生名門大家,身為家裡的么女,她天真無心機,這樣的女孩兒在工於心計的人眼裡就是個蠢蛋,所以父母並不把心思放在她身上。像江家這樣的家族是一定要送個女兒進宮的,本來的安排是江映柳的姊姊,但人生總有意外,最後是江映柳進宮選秀,她留下了還得了個不錯的位份,十四歲的女孩開始了她在後宮的漫長生涯。

 

《宮牆柳》這篇最近在微博挺火的,諸多網友都說最後都看哭了,太太也來跟風一下,主要是這篇文只有7萬字左右,跟眾多動不動就百萬字的宮鬥文相比,這篇真的輕鬆無負擔啊XD。如果,妳喜歡的是比較嚴謹且遣詞用字偏正式的古言,那這篇應該不怎麼適合,作者的文筆偏稚嫩但不是小白,對話現代風,劇情跟錯綜複雜彎彎繞繞的古言相比也很簡單,整體來說最吸睛的部分應該是情感面的渲染。

 

整篇故事都是圍繞在皇帝的後宮,深宮中的女人榮華富貴與家族與皇帝都脫不了關係,受重視的家族雖然榮寵加身,但同時也承載著皇帝的忌諱,寵愛、冷淡甚至是孩子等等都身不由己,女人出嫁從夫,可是這個夫先是個皇帝之後才是丈夫,還是一堆女人的丈夫,這"依靠"說是強大可是也等於是無依無靠,這些女人們看得清的人選擇好好過自己的日子,看不清的人爭這爭那最後把自己的人生都給爭掉了,榮華富貴轉眼是冷宮淒涼,說到這我就想起當初看《如懿傳》時,對渣隆非常不滿,我就跟先生說,這些不受寵的女人在後宮挨日子,那就乾脆當蕾絲邊好了@@,大家互相照顧給予慰藉,好過苦苦等著皇帝想起妳,這樣不是好過孤獨終身嗎? 當然啦,這只是太太一時的胡言亂語,畢竟性取向無法說改就改,但真的是為這些後宮女人深感不值啊~~~ 至於《宮牆柳》中的皇帝,他渣嗎? 我覺得作者筆下的他更多的是身不由己吧,如果沒有他的努力去創造一個太平盛世,他的子孫就難擁後來的幸福,是非功過又該怎麼定論呢?

 

譬如我十四歲那年五月,槐花正香的時節,我撐著腦袋坐在永安宮裡打瞌睡,那個男人笑聲裡帶著說不出溫柔,他說:“就這麼困嗎?”

那一刻我不曾動心嗎?我不曾動心嗎?不曾動心嗎?

那一年我也才十四歲,青春少好的年紀,第一次遇見這樣一個人,替我挽發描眉,為我吟詩唱曲,一口一句嬌嬌兒,我真的一點點心動都沒有嗎?

我騙過了亦友亦姐的淑妃娘娘,我騙過了沉迷藝術的溫貴妃,我騙過了很多很多人,我甚至差點騙過了我自己。

可有什麼是我不知道的,我知道的很早很早,在皇上一直喊我“嬌嬌兒”的時候,在他給我畫的畫像永遠只有背影的時候,甚至在更久以前,我剛剛承寵三天,為皇上第一次彈鳳求凰的時候,皇上說了一句話,我假裝沒聽到,他說:“瑤瑤,你天天給我彈琴好不好......”

皇上日日與我寫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可與他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又不是我,他那首詩怎麼可能是寫給我的呢?!

幸運的是我只動心了三天,就心焰燃盡成灰,從此在這宮裡,沒心沒肺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不幸的是我只動心了三天,就這樣堪破玄機,從此對那個男人無論如何薄幸都恨不起來,回首看這二十餘年被當做另一個人的荒唐歲月,竟不知道該怨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