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長安少年遊

作者: 明月傾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國家權謀‧年上‧約59萬字

工口: ☆  

主角: 蕭橒・言君玉

總結: 群像部分表現不錯。

簡介:

沒落侯府小少爺進宮當伴讀的故事。

會有虐。

會有少年心氣被折辱,也會有一腔熱血付東流,最後結局多半是好的。

腹黑攻,小侯爺受。

 

分享:

言君玉雖然頂著個小侯爺的名號但大家都知道言府不過也就是個敗落的王侯,父親戰死沙場,母親過於傷心也隨後離世,言家就剩下個老奶奶和孫子言君玉相依為命,奶奶為了替孫子求個將來想了辦法將孫子送進宮成為皇子侍讀,然而言君玉沒什麼背景又不喜歡奉承討好,在宮裡就是被欺負的命,好在言君玉看起來傻是傻,但打從心底可是很有主意的,日子再難過他也能想辦法苦中作樂,他的良善與赤誠牽起了他與太子蕭橒的緣分,言君玉的人生轉淚點也就是從他進了東宮後開始,亦師亦友的東宮侍讀夥伴、運籌為握卻總笑不達心底的太子蕭橒、皇家廟堂的勾心鬥角、西戎的虎視眈眈,還有充滿學識見解卻無法得志的高人們等等,這些人與事成就了言君玉的成長,也成就了一個河清海晏的太平盛世。

 

以劇情來說算是滿單純的國家權謀文,內憂比較多的比例是放在老皇帝的猜忌上,而外患就是西戎的狼子野心,基本上沒有什麼令人驚訝或是驚喜的劇情安排,說是少年們的成長史也還滿貼切。整篇文用了挺大量的引經據典,不論是歷史還是詩詞,也包含了儒道法的思想,喜歡的人應該會看得挺過癮,但學渣如我大概就是外行看熱鬧,以前看文的時候還有求知慾會去查詩詞的意思,現在越來越懶......雖然有些高人間的對話不能完全理解,倒也不至於影響閱讀流暢度。

 

至於權謀的部分我個人覺得算是中規中矩,配合劇情的走向就是順理成章的這樣那樣,我有種說“權謀”彷彿太嚴肅,也許用“計畫”兩字比較貼切的感覺,因為大多數的計畫就像是每個人因其信仰與理念的原因而做出的行為,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理解我的說法,大概就是整體的格局塑造沒有大到一個程度,雖然明明是以國家大義為主的故事,可是寫下來更像是人的成長紀錄,少了點熱血沸騰或是義憤填膺的衝動,不過言君玉的部分我還是能找到一些我想要的味道!反觀太子的這個角色似乎有點偏背景板了,論設定來說他就是個很厲害的人,事事算盡運籌帷幄,可是這些文字堆積出來的外貌氣度與冷靜沈著卻很片面,我沒法立體化這個角色也就沒法產生共情,只想給他一個“空”字@@,我感受不到他的”霸氣“,反而是他喊”我的小言“時總讓我有點尬尬的,應該說有點酥又有點尬XD。

 

群像部分表現出色,眾多的角色在立體度上都比太子好...... 這些角色的設定與表現不論我個人欣不欣賞,但肯定的是寫出了他們自己的故事與味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文中的幾位女性角色在表現上完全不輸主要的男性角色。情感線就OK吧,愛情線不功不過,連網路上大推的副CP我也覺的還好,相較於愛情我更喜歡的是親情與人物心理的描述,言君玉提及父親時的片段總是很戳我。話說我自己是很喜歡言君玉這個角色的,他初識愛情而產生的糾結、在每一次碰撞中逐漸成長、善良不忘本心等等,這麼乖的孩子老媽媽愛你!

 

總結來說,整體是好看的,對我來說沒什麼雷點,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白月光的問題,畢竟誰沒有過去?雖然可能因為盛名所累所以用了放大鏡檢視我不喜歡的部分,但一口氣看完還是很痛快的!

 

「小言撐不住了。」抱了一會兒,他忽然笑著說。

「胡說。」

他笑了。

「今天看見小言和衛孺,讓我想起敖霽剛進宮時的樣子。」他的聲音很輕,好像在回憶許久以前:「那時候父皇讓我挑伴讀,他是第一個被挑中的,他那時候還很小,長得很像敖大將軍,站得筆直。我想,要是帶著他出去打架,一定很威風。」

真是不務正業。

「後來進了御書房讀書,太傅嚴格,少傅更嚴格。容皓膽小,羽燕然傻,敖霽替我挨的打最多,還有……」

還有什麼呢?文治武功,剩下的那個治世之才,東宮失去的謀主,名字與你對得那麼工整的葉椋羽?

言君玉的身體僵了一下,蕭景衍也察覺了,但他只是抱住了他,安撫地摸了摸他的後腦勺。

「沒事,都過去了。」他輕聲說。

言君玉想信,卻又不敢信。

蕭景衍仍然靠在他身上,沈重得讓人沒法忽略,這觸手可及的,修長而結實的身體,帶著溫熱的暖意,像一條被擁有的龍。

如果都過去了的話,我是撐得住的。言君玉輕聲在心裡告訴他。

我是言君玉,我什麼都撐得住。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