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裝相

作者: 蕉三根

評價: 4++‧私心推

註解: 耽美現言‧年上攻‧娛樂圈‧性侵相關‧約53萬字

工口: ★☆☆(+0.5 我喜歡的味道)

主角: 喻聞若・遲也

總結: 現實向的娛樂圈背景文,好看但也很沈重。

簡介:

風度翩翩悶騷主編攻 x 任性妄為瘋批頂流受

不是你想的那種娛樂圈。

喻聞若:“遲也,你真的是個很不好採訪的對象。”

遲也:“滾。”

陰陽怪氣的,掐死再說。

 

分享:

遲也 十六歲從小城市到北京跟名導演張念文學習演戲,十八歲那年拿到第一個影帝,很多人都說遲也很幸運,也說是張念文成就了遲也,可是只有遲也知道自己這一路是經歷過了怎麼樣的對待,當他下定決心離開張念文後,隨之而來的是整個電影圈的封殺,從花壇跌落泥濘的遲也一度靠著酒精麻痺自己,不知道能不能說是天無絕人之路,女強人蔣以容對他伸出了援手讓遲也能再度活躍娛樂圈,不能拍電影,但總還能拍電視,只是,蔣以容的年紀都能當他媽媽了,這也導致圈內圈外總是有一些亂七八糟的傳聞,兩人的關係到底是什麼?遲也當年又是為了什麼和所謂的恩師一刀兩斷?

 

喻聞若 還是個嬰兒時就被遺棄在孤兒院,11歲的時候被英國夫婦收養後去了英國生活,養父母對他的愛與教育讓他成為了一個很出色的人。34歲那年,喻聞若爭取到中國的出版社任職,這背後最大的原因與跟他同為孤兒的的摯友有關,只是他怎麼也沒想到這趟回來會讓他再次遇到遲也,當年那個在飯店驚慌失措手腕又有綁痕的男孩成了娛樂圈的流量明星,兩人從不熟到動心,到最後知曉遲也的過去,喻聞若該如何站在公正的立場去處理遲也的新聞?又該如何保護這個他想共渡一生的人?

 

好看!但的確如網評所言,故事的主軸是沈重的,一是娛樂圈的黑暗,從位高權重的那些人相互勾結並伸出魔爪,無恥至極、飯圈文化中扭曲的操作與態度,說是支持卻同時又用一些奇奇怪怪似是而非的觀念去綁架偶像等等,二是孤兒與性侵相關的議題,每一個議題都讓人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為出生就被遺棄的孩子們感到不捨,為遭受性侵的人們感到心碎與憤怒,好多角色都有身不由己而不得不的無奈與壓力,文中除了那些不要臉的噁心人之外,多數角色的“不得不“我大概都能理解,包括遲也與蔣以容之間的關係,也包括為什麼遲也會覺得他曾經愛過張念文但後來又覺得這一切都很噁心的原因。除了上述提到的議題,作者也帶進了近年來的“辱華”與對岸對媒體的控制,如果平常有關注微博的同學們應該會感觸滿多的。

 

主角部分,我個人非常喜歡喻聞若,一整個妥妥的英倫紳士形象完全正中我的姨母心,應該是近期我最喜歡的攻!至於遲也,老實說好感度沒有特別高,我總覺得這角色在他整個過程的內心情緒轉折上細膩度好像少了一點,所以我很難理解在經歷過那樣一段遭遇後為什麼他會是個以自我為中心/自戀的人 (更新:這個問題我後來在作者的微博上看到解答了,除了堅強,還有靠一些自私,只關注自己,沒心沒肺,拒絕感受,所以才能活下來。這樣的話,就通啦)文中有提到他有看過心理醫生,也有蔣以容陪伴著他等等,可事實上張念文對他造成的影響還是出現在他和喻聞若第一次啪啪啪的時候,感覺行為上好像有那麼點矛盾,可能我吹毛求疵吧,覺得可以再完整一點。配角部分各司其職,佔比與表現都很棒,幾個重點角色自己的故事讓角色很豐滿,遺憾的是無法人人都能幸福,蕾拉與孟輕雪的結局好傷我的心啊~~~。特別是孟輕雪結局那一句:姐姐,這就是做人的滋味嗎?我一整個噴淚耶……

 

作者的文筆完全是太太的菜,不論是主角之間的相處還是與配角間的互動都很有意思,即使是工作上的針鋒相對也很精彩。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某些奇妙的互依關係都有其味道。同學們啊,太太私心推薦!故事雖然很沈重,但我覺得他非常值得一看,他說的不只是一個故事,同時也讓我們反思自己的一些既定觀念,譬如說藝人賺的多就應該承受更多之類的,這世界充滿了不公平,唉唉唉,人,真的很麻煩@@。其實太太一開始是給4+大推,因為我對遲也這角色的整個演進過程始終有點耿耿於懷,但當我開始寫心得時,我覺得文中這些議題實在是很值得深思,是真實的現實人生,雖然結局還是略有點童話,但也或許就是這樣的微童話收尾能稍稍安撫我們受虐的心情吧。

 

摘錄:

「我愛你。」他很輕聲地在遲也耳邊說,遲也點了點頭,沒控制住眼淚。他突然覺得很委屈,明明好像沒有做錯什麼,可他的生活為什麼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到這個局面。

他只是想避開張念文而已。他只是想躲得遠遠的,而已。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