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冬天,過去

作者: ranana

評價: 4+‧非常私心推

註解: 耽美現言‧刑偵‧精神疾病‧年下‧約70萬字

工口: ☆☆☆

主角: 趙尤・筱滿

總結: 風格非常獨特,不喜歡的應該三分鐘內就棄文。

簡介:

探案故事,非單元文,發生在很熱的夏天的故事。這個故事的風格就是不知道有沒有用的出場人物、不知道有沒有用的信息一大堆,看上去很亂。

 

分享:

清水花園604案,妻子與女兒雙雙陳屍家中,丈夫涉有重嫌,只是當員警們找到丈夫時,他已經過世且被當成無名流浪漢給火化了,員警們只能依據僅存的線索繼續推敲整件案子的始末,然而在一環又一環的線索牽扯中,員警趙尤發現了另一起幾乎是同時發生在清水花園的兇殺案,只是這起兇殺案讓人不禁聯想起十年前轟動一時的愛情海殺手!針對屍體的修復與防腐處理,諸多手法都與當年已被當場擊斃的愛情海殺手相似,民眾議論紛紛,會不會當年根本就是抓錯人?在查案的過程中,趙尤遇見了筱滿,筱滿是誰?筱滿曾經也是位刑警,說是“曾經”,因為他就是當年擊斃愛情海殺手後產生精神問題並離職的那個神祕角色,為什麼筱滿也在追查這次的清水花園事件?趙尤與筱滿兩人看似互相利用但卻又有種說不清的默契,大概所有的人都沒想過,趙尤這棵鐵樹會在遇到筱滿時開了花~。

 

非常非常非常挑讀者口味的一篇文!其實開篇前兩頁我一度被勸退,一堆雜七雜八的閒聊對話登場,而且還是好幾個角色在各說各話,但好在我憑著對作者的信心沒放棄,繼續看下去就明白了作者的用意,而且這樣的“場景呈現”其實很貼近於我們的生活,一場會議集合的途中,不就是大家各聊各的嗎?而且這也帶出了“趙尤”這個角色的性格,他是個觀察者,他觀察著每個人的一言一行,他觀察別人卻隱藏真實的自我,他可以天花亂墜的滿口瞎掰只為了套出他想知道的訊息,他充滿了謊言但在面對與筱滿的情感時又真摯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作者筆下的他其實是冷漠的,他的探查很大的原因是出於好奇,他缺乏對被害者的同理心,卻能解讀出兇手的行為模式,這樣一個聰明又冷漠的人若是失去了一個“錨”那又會是什麼樣子?

 

既然先提了趙尤,那我們就接著說筱滿,劇情的部分放後面。筱滿與趙尤在性格上幾乎可以說是相反,筱滿的本質是敏感與善良,也是因為他的善良讓他背負著愛情海殺手事件長達十年,他對被害者家屬感到極深的愧疚,這份愧疚讓他連尋求死亡的解脫都做不到,所以當清水花園事件發生時,他拼了命的想去找出真相,然而真相似乎又再一次指向他當年的失職。筱滿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帶了很悲情的色彩,他將父親的亡故之責揹在自己身上,報了父親的仇後他本想或許可以開始一段新的生活,然而當他以為自己終於找到了人生的“錨”時,可是這個錨到頭來卻是個變態殺人魔……一個說愛他、會買蛋糕給他吃,會在電台點歌送給他的殺人魔…… 如果你問我,趙尤為什麼會喜歡筱滿?我好像說不出答案,可是這兩個角色放在一起時的和諧感是讓人挑不出毛病的,趙尤的冷漠需要有個錨能讓他安定,筱滿因愧疚產生求死的心也需要一個堅定如趙尤的錨將他留在人間,這對CP說實在的在文中的感情線佔比普普,互動也僅止於簡單的吻與擁抱,但是這樣的組合與情感表達方式是我個人很喜歡的。

 

整篇故事大約前面70%都是以趙尤與筱滿雙視角進行,而兩人視角講述的內容挺大部分是針對同一件事情,聽起來是不是會有點害怕這樣的內容可能有點無聊又拖沓?但事實上我覺得這樣的寫法其實還滿能幫助讀者理解事情的細節與經過,而且也能更立體化兩位主角的性格與差異。由於故事牽扯到十年前的案子,所以難免有過去與現在交叉的情節,還有查案時的諸多線索,而且登場的角色還滿多的(有幾位配角很加分!),我自己在看的時候還是稍微記了下筆記,整體來說不難懂,但需要靜下心認真看才能跟上劇情的發展,說實話這篇文以我個人喜好來說我本來是給4++大推,作者的文筆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風格,他筆下的角色都有一種殘缺的浪漫感,而且文筆真的很抓我啊!!!至於為什麼最後止步於4+大推呢?主要問題在我覺得收尾的發展讓我與前面有種連不上的感覺,想想應該是收尾的節奏有點偏快了吧。

 

基本上這篇文我只能說是“非常私心推”,寫法真的很挑讀者的口味,如果看了前面幾章後你還是覺得啃不下去,那我想你就可以放棄了,因為通篇都是這樣的模式與氛圍XD。對了,這篇文還有下一部 -《愚人》,相同的主角不同的刑偵案件,我不確定會不會接著看又或者是先看點別的轉換一下心情,不過確定的是我一定會看,喜歡這類風格的同學們我們到時候再一起分享~。

 

摘錄:

人會撒謊。他每天不知道要說多少謊,他已經習以為常,他用謊言包裹真實的目的,真實的企圖,筱滿也說謊,他用謊言包裹秘密,包裹他的過去。他用謊言把自己和死去的林憫冬一起包裹了起來。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