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怪物

作者:煙貓與酒

評價:私心推(比較介於小推up大推未滿)

字數:約41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自閉症‧年上‧竹馬

工口:  ☆☆☆

主角:連蕭・丁宣

總結:沈重但又充滿愛的故事。

簡介:

連蕭認識丁宣十年,照顧他十年,也煩了他十年

丁宣是個傻子,他只會主動說兩句話,一句是連蕭,一句是宣宣愛你

 

分享:

連蕭大約十歲的時候突然多了一個弟弟,並不是父母誰在外面怎麼了,這小弟弟叫丁宣,是連蕭母親摯友的孩子,算是托孤吧,因為丁家沒有人願意接手照顧丁宣,只因為丁宣是個自閉症的孩子。連蕭其實也說不上喜不喜歡這個弟弟,因為弟弟的到來著實改變了他的生活,零用錢變少了不說,還得老是照看著這個你根本搞不懂他在想什麼而且大概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小怪物,童年時的連蕭常常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個累贅呢?但隨著時間的推進與情感的積累,小怪物依然是小怪物,但連蕭與丁宣之間的互動與默契已經不同以往,只要有連蕭,丁宣就能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然而人性有善就有惡,當然還有貪婪,以前不願意負責的丁家人突然冒出來了,打著為了丁宣好的名義卻引起了長達數年的風暴。

 

很無奈又很好哭的故事,整體是以連蕭與丁宣的成長過程為主軸,由於丁宣是自閉症,情感的表達很有限,所以更多的情緒、成長甚至是衝突是以連蕭為主,講述連蕭從排斥責任到願意一輩子照顧丁宣的心路歷程。在這整個故事中,我覺得很深的感受是“無奈”,對於自閉症患者終其一生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樣表達自己想法的無奈,生活中要怎麼去安排時間與人力照顧對方時的心力交瘁,還有旁人不理解的歧視甚至是惡意的對待,而丁宣更麻煩的是當他的親人出面討要他的時候連家甚至不能拒絕,最後還有當丁宣在眾人眼中的確是“進步”的時候,連蕭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因為他知道這些進步的背後是丁宣所承受的恐懼與孤獨,以上這些種種真的還滿讓人致鬱的。

 

雖然故事沈重,但也不是通篇都這樣啦,有些生活中的小事還滿有意思的,幾個行爲上的表現會讓人忍不住喜歡上丁宣這個小朋友,但也是因為這樣我實在非常唾棄這篇文中的負面角色,是真的氣到想打死他那種==“(這邊就不劇透了)。

 

配角部分表現的也還滿好的,首推連蕭的媽媽吧,他對連蕭的那份歉意我還滿動容的,連蕭的好兄弟二光戲份不少,我雖然常常覺得他好聒噪,但又很羨慕他對連蕭的義氣,其他幾個配角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算能各司其職,反面角色是真的都還滿討人厭的==。

 

其實這篇比較像是介於小推up到大推之間,主要是我覺得故事本身的豐滿度還是少了點什麼而且看著看著有點疲累(畢竟多數是日常流水),滿遺憾沒看到關於丁宣與親生母親的部分(我很好奇本文經典台詞:宣宣愛你的由來),不過寫心得寫著寫著又覺得最後連貫起來的情緒其實還滿強烈的,那就先給個私心推了吧~。

 

摘錄:

「不好意思,房老師。」老媽看著連蕭熟練地帶著丁宣去牆角,肩頭驟然滑了一下。她低頭用掌心搓了下臉,用力將額發捋上去。

「沒什麼不好意思的,」胖老師趕緊松了口氣,「我能理解,都能理解。」

「理解」這個次似乎也是從丁宣來到他們家起,出現在連蕭耳畔的頻率就特別高。

從隔壁苗苗奶奶,老家的姥姥老姨,以前托兒所的蘭姨,學校里的老師……包括有些逢年過節才能見上一面,他連人都喊不上來的遠房親戚、老爸老媽以前的同學現在的同事朋友,幾乎都對著丁宣,對著他們家說過這個詞兒。

連蕭是最煩也最怕丁宣突然發瘋的人,以前聽別人說理解,他還覺得這個叔叔阿姨真是個好人。

現在他看著坐在一眾老師對面,形單影隻想為丁宣討個說法的老媽,突然就覺得,「理解」好像是這世界上最沒用的一句話。

「……肯定不是因為丁宣被同學欺負了,建議讓他休學,」胖老師的話傳了過來,「這不就本末倒置了?這事兒我肯定得處理,班裡哪幾個小子最淘我心裡有數,肯定得讓他們跟丁宣道歉,也會跟他們家長溝通。我也是當媽媽的,真的能理解你的心情。」

誰能理解你。

丁宣縮在旁邊凳子上摳他的衣服邊兒,連蕭偏頭看他,兄弟倆的手臂緊緊貼著。

最有資格說理解你的人也就是我了。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