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你好,舊時光 (簡體書版)

作者: 八月長安

主角: 余周周

評價: 4+‧小推

總結: 有點難形容,作者給予一個孩子的包袱似乎太沉重了啊~

簡介:

這是一部關於歲月的童話,這裡有回不去的小時候的傷感,也有陪你到青春最後的感動。

願你能夠回想起你的成長故事,願你更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舊時光。

余周周是一個出生在八十年代末的普通小姑娘,和媽媽相依為命,

在漫長孤寂的童年中,最好的朋友叫奔奔。

進入小學後她在林楊和陳桉的幫助下,度過了初期學習拼音

的艱難和對學校的不適,逐漸在學校裡面成了小有名氣的文藝骨幹。

在初中余周周逐漸放開手腳如魚得水,並且和兒時最親密的小夥伴奔奔重逢。

余周周和班級裡面成績最差也最古怪木訥的女生辛美香成了朋友,

經過努力,辛美香和余周週一同考入了省重點振華高中。

升入振華高中的余周周經歷了許多波折。與林楊的重逢,

對陳桉的深入瞭解,情竇初開的暗戀,

重點高中內部因為成績排名出國機會和保送名額等等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

外婆的病重讓媽媽和幾個舅媽之間矛盾重重……

諸多事情讓余周周急速成長。

高中畢業,曲終人散,青春不朽。

 

分享:

記得曾在書友的討論中看過關於《你好,舊時光》中開頭瑪莉蘇的部分阻斷了閱讀的動力,然當我看完整個故事後,我卻最懷念周周的瑪莉蘇時光。猶記得孩童時的我也常常樂在其中的扮演著幻想中的角色,又或者是拿著紙娃娃或芭比娃娃演著自己編排的劇情,即使已經成了太太,我偶爾也會沉浸在自己的白日夢中 (尤其是開始看小說之後),虛擬的世界裡,我是喜怒哀樂的主宰,安全不被干擾的所在,現實生活中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對周周而言,那樣的世界也是一種屬於她的蝸牛殼吧。

 

當劇情開始走向她進入小學的生活後,我一直覺得很沉重,或許周周的身世背景是種背負,可是給予一個七歲的孩子這麼多的內心包袱實在有點殘忍,七歲的你我懂得甚麼呢? 不僅是周周,還有奔奔,辛美香,周沉然等等,我覺得實在太灰色了。

周周說過幾句話:

"所有人都撒謊,林楊。" - 這時候她小一。

"我們總是從別人的傷痛中學會幸福" - 這時候她初一

 

再來就是故事中有許多的角色,讓我看得有點疲倦,很難解釋這種感覺,有點像是看了一本流水帳,然後呢? 我找不到重點然後有點迷茫。陳桉無疑是影響周周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好像該是放大的角色可是卻像熟人甲的存在,而最後與周周開花結果的林楊也只是書中的另一個熟人丁 (說他是丁是因為我覺得他的意義其實低於陳桉許多啊),我猜想,是不是因為我習慣書中要有男主角與女主角,而這部作品我顯然有點陷入了誰是男主角的糾結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現言 八月長安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