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憾生

作者: 繞樑三日

註解: 破鏡重圓?

主角: 佟夜輝‧莫憾生

評價: 4+‧小推

總結: 從頭到尾就是虐。

簡介:

憾生小時候的遺憾是愛,但是周圍的人卻愈發討厭她。

憾生長大了的遺憾是愛,但佟夜輝卻欺騙了她。

太平洋上失事的飛機,是上天賜予憾生的機會,是她可以不再遺憾一生的機會。

新的生活,平靜、安詳。但那個死都無法忘卻的背影……是緣?是劫?

 

分享:

很多人說,佟夜輝就是個渣男,不能否認他利用憾生的同時又無比嫌棄她的行為真得是很可恨,更可恨的是還讓一心為他的憾生度過了五年的牢獄之災,狠心的一次都沒有去探望過,生生的摧毀了憾生的希望,這樣的佟夜輝,可恨但也可憐,別打我啊,我之所以說他可憐,主要還是在於他的成長背景吧。我始終相信"原生家庭"對於孩子有著很高的影響力,也許這份影響力會隨著之後的教育與經歷而有所改變,但卻永存於骨血之中不會消失,佟夜輝的父親酗酒,這樣的家庭不會有溫暖與關懷,整體的條件也偏低下,在這種環境下造就出佟夜輝極度渴望出人頭地的性格並不奇怪,而他利用憾生對於他的喜歡而獲得利益,這樣的事情在我們周圍也不陌生,功成名就後回首過往,總有些說不清也道不明的混濁,能說這就是人性吧。

 

同樣的道理,憾生渴愛的問題也是源自於原生家庭的缺憾,雖然憾生對於母親的事情終能釋懷,但她的母親一點也不無辜,雖然她的丈夫離開了,但凡她能用點心去關懷憾生,相信很多事情都會不一樣,母親的遺言看似對於憾生是一種釋懷,但這份"寬容"是否來的太晚了? 憾生五年的牢獄生涯缺席的除了佟夜輝,她的母親不也是那個缺席的角色嗎? 當然還有那後面冒出來的父親。佟夜輝與莫憾生的悲劇誰能說不是始於不負責任的家庭呢? 有了錯誤的開始,過程中沒有人能幫忙修正,路就越走越歪,兩個各自有著缺陷的人綁在一起,不是走向光明就是走向毀滅......當然,人還是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所以佟夜輝就繼續扛著這個渣男的代號吧 = =。

 

故事很沉重也很陰鬱,兩個人就算破鏡重圓後也還是維持著一樣的氛圍,我個人很喜歡憾生從出場到逃離原訂班機的那一段內容,那樣絕望但又還對佟夜輝抱有一點點期望的憾生是我心中最立體的模樣,很虐可是很喜歡。故事的結局可能不太美好,佟夜輝終究必須為了當初的選擇所帶來的影響而承擔了那樣痛的結果,我個人還滿喜歡作者對於佟夜輝的人設與發揮,他對憾生的感情除了愛,還有贖罪與歉疚、也包含了渴望對於過去的不堪獲得某種意義上的寬恕,我覺得這些部分表達得滿好的。

 

他抬眼望去,只得憾生的一個側影,單薄的身影,佝僂著脊梁,肥大的衣服,腰間不倫不類別著個塑料袋,渾身上下充斥著落魄,已經說不上個美丑了,那是一個人生脫軌了的人,一個走到邊緣的人,佟夜輝忽然覺得窒息,他張開嘴卻覺得呼吸困難。(這樣的憾生比起後段生病的憾生更讓我嘆息)

 

人的身體如果忽然受到劇烈的外力創傷,如骨折,刀傷,最開始受創的時候,身體是感覺不到疼痛的,因為你的神經末梢還來不及傳遞疼痛的信息,真正能感覺到痛苦其實需要過一段時間,當你的神經反應過來後,疼痛開始會絲絲默默緩慢的一點點襲來,最開始是你的皮膚,然後是你的血肉,最後是你的骨髓,你受的創傷有多重,疼痛就有多劇烈,而最磨人的卻還不是這種劇烈的疼痛,因為它會過去,會愈合,最讓人難熬的反而是傷口愈合以後,你覺的它好了,可每到陰雨天它就會會絲絲作痛,不會讓你疼的很難看,但就會真真實實的存在,一輩子都跟隨著你,年歲越大反應就會越激烈。佟夜輝如死人一樣的躺在那裡,他現在就能明明白白的看得見,在自己未來的漫長的歲月裡,那絲絲扣扣淒涼的疼痛(這段寫的好好!!)

 

至於憾生,其實我對於她的想法一直覺得有點困惑,我能理解她因為對於佟夜輝感到絕望而覺得人生沒有甚麼好留戀的,所以她放逐了自己的健康並期待死亡,之後兩人復合後,感情是真實的,她也答應佟夜輝她會努力,可是她對弟弟說的那段話又讓我想不明白了 ─“憾庭,你看看我現在活得有多辛苦?你姐姐這輩子一事無成,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愛了一個人,走到現在了無生趣,唯一剩下的就是面對死亡這份從容的心情了。你姐姐是個沒出息的,你要笑話我了。”她說走到現在了無生趣?! 這是甚麼意思? 求解!! 感覺上她對於佟夜輝的"情感"似乎很複雜,有幾段佟夜輝的視角是表達著憾生其實對他留戀無幾??

 

看完這篇文,我一直在想我看過最虐的故事是那篇? 腦海中立馬浮現的是《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與《曾許諾》,其實寫得好的虐文真的很好看啊! 讓人痛徹心扉繼而久久不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