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啞巴花店

作者: 欽點廢材

評價: 4++‧大推

註解: 女主啞巴‧男主特警

主角: 王京昀‧苗羽佳

總結: 很溫馨的作品,情感上的互動描寫動人。

簡介:

春風路47號有家「浮生花店」,花店生意一直不錯。

老闆娘性子溫和,又生得清麗動人。

但人們背後都管那叫「啞巴花店」。

因為花店開了三年,他們從未見老闆娘開口講過話。

一次任務中,王京昀發現老闆娘竟然是當年放了他鴿子的女神。

「就算你跌下來了,我還是需要仰望你,因為我樂意。」

 

分享:

好看! 應該能歸類為現實向的作品! 我覺得這故事不太適合劇透,想知道兩人當初為什麼錯過,苗羽佳又為什麼變成了啞巴,探究的心情讓人渴望一頁一頁看下去,當然王京昀與苗羽佳的互動更是一個大助力,讓太太一口氣看完整篇故事!

 

整體故事不論是劇情、人設與文筆都有不俗的表現,但因為故事是採現在進行式穿插回憶的方式進行,如果能把現在與過去的部分在表達上再理順一點,那就更好了。兩位主角的人設都很棒,特別是王京昀,我覺得他的性格很真實,沒有一般小說中那麼強大完美的設定,但卻貼近的讓人感到很踏實,兩個人的互動不論是初重逢時的拘謹與試探、關係不太穩定時的矛盾與酸澀、關係穩定後的甜蜜與包容、面對周圍反對時的堅定與認知等等,都很好看! 雖然長達八九年的分離難免令人質疑感情是不是發展的太快,可是太太真心覺得就是這樣的順理成章啊,當初的遺憾,好在我們還能重逢,好在經歷過這麼嚴重傷害的苗羽佳還能站起來、還能用我們能相遇真好的心態面對王京昀,真的太好了!

 

有點遺憾或是該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展比較好的是關於苗羽佳和父親的關係,雖然說當初是因為父親的出軌而導致了一連串的悲劇,但他的父親之後等於一輩子都活在自己的自責當中,當王京昀出事時,苗羽佳發出的三封求助訊息,只有苗父不問一切便表達全力的支援,但至故事結尾苗羽佳似乎仍無法原諒他的父親,當然為身受其害的人無法批評當事人的決定,只是覺得有一點遺憾的是人一旦犯了錯是不是就真的無法彌補了? (12/26 睡了一晚起來對這個問題仍然沒有答案,可能真的很難吧)

 

「老闆,」王京昀沖後面一桌收拾碗筷的老闆喊,「兩碗雲吞。」

「好。」老闆把桌面的殘漬抹進碗裡,朝後廚方向抬了抬頭,再開口便是一口地道的宣寧方言:「喇碗雲吞。」

鄉音,鄉味,絞成一股繩,牽著他們往那個海邊小市走。

那裡的夏風夾著海腥味,小電摩突突響,擠在每一個路口,街頭巷尾的雲吞店,老闆開口便是一句「辣女,吃乜野(靚女,吃什麼)」。

那裡有她的十八歲,他的十九歲,他們共有的四季。

苗羽佳視線上抬,便接上了他的。可王京昀實際算不上在看她,只是蜻蜓點水的一掠,被她發現,他又撇開目光,待她不留神,他的目光又籠上來。

不曖昧,不輕浮,清清淡淡,溫水一般。

低頭看了一會桌紋,王京昀忽然盯著她——這回,他是真盯上了——肩膀一緊,扭轉身。

「老闆——」

大喇喇的家鄉話。

苗羽佳嘴角隱有笑意。

「有碗麻要蔥。」(有碗不要蔥。)(超喜歡這段)

**

八年前,來儲州報到的前一晚,王京昀約了她到宣寧的海邊。

「你會來的吧。」說這話時,王京昀載著空煤氣罐,都要走了,又用腳挪著摩托車退回來,低聲問她。

「等著唄。」她那會說。

王京昀在她的猶豫裡低下頭,雨聲明明變小,他的聲音被蓋住一些,聽起來低沉,也溫柔。

「你還記得,我來儲州上學前找過你麼?」

怎麼會不記得,那個晚上像一道分水嶺,她最好的歲月都封存在那一邊。

苗羽佳緩緩點頭。

「……你還是沒來吧?」

他們的目光交匯到一起,他的眼神不是執著,也沒有質疑,像是抽空看她一眼,答案與否,對他來說不重要。

這麼多年過去,也早該風輕雲淡。

苗羽佳不置可否,目光回到手機上。

輕輕的嗤聲,滿是自嘲。

聽在另一個人耳裡,那顆心也跟著皺起,如雨打的湖面。

她不喜歡他這樣的情緒,聽起來否定了他們,更否定了他自己。

「我到學校還給你寫了一封信,上面有我的號碼,」王京昀說,「可能你沒有收到吧,還是怎樣。」

寒假回宣寧,他去過她家,銅球門鎖和把手上都積了厚灰,鄰居說苗家早已搬走。

「然後,我就一直沒聯繫——」

話到半途,戛然而止。

苗羽佳拉住了他,不是扯衣角,也不是隔著衣服。手腕處傳來一圈涼涼的觸覺,王京昀順著腕上那隻小手,看向她的眼睛。

苗羽佳鬆開手,飛快地比劃出幾個手勢。

「什麼?」王京昀下意識地說。

短暫的停頓裡,苗羽佳抿了抿嘴。

王京昀忽然意識到了她的異樣,忙說:「你慢點打,我能看懂的。」

苗羽佳放慢速度,又做了一遍。

王京昀:「……」

苗羽佳眉頭皺起,那股淡然自若全沒了。

她又重複一遍,王京昀這會愣了神,她近似不耐地推他一把,那雙不久前還笑意盈盈的眼,瞬時紅了。

如果她能說話,也許現在已經開始呵斥他。

王京昀忽然撈過那隻小手,緊緊捏著。

講真話,他只看懂了一個手勢:她右手拇指和手指伸開,中間三指抵在臉頰邊。

也是這麼一個打電話的手勢,讓一切豁然開朗。

「苗羽佳,你給我打過電話是麼?」王京昀把那隻手往這邊拉了拉,「我大二生日的時候,你給我打過電話。」

苗羽佳看了他一眼,沒搖頭也沒點頭,手指動了動,想掙開。

王京昀握得更用力,聲音也大起來:「澳大利亞的號碼,我查過的,我記得。」

那隻小手不動了,王京昀鬆了點勁,但沒放開。

「我問是不是你,可你沒說話……」

王京昀倏然閉嘴,靜靜地握著她。

也許她不是沒說話,而是說不了話。

廊外,雲銷雨霽,沉積多年的心事在這一刻釋然,不是因為那些前因後果,而是眼底這隻小手,手指慢慢收緊,牢牢回握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