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長河

作者: 破茶杯

評價: 4+‧私心推

註解: 耽美現言‧年下‧造橋專業‧約8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林河‧陳錦

總結: 留白式寫法,需要從字裡行間捕捉細節。

簡介:

這世間多得是無法回頭的路。只是最初邁出腳時,很少會有人警惕,這一步將把自己帶往何方。

二十歲青年與四十歲中年人的愛情,從開始就帶著背德與不倫的駡名。

但回頭已經來不及了。

 

分享:

開始分享前先說明,這篇文的攻受相差19歲,且陳錦與林河在一起的時候是有老婆的,覺得雷的同學就可以跳過囉。

 

21歲的林河是造橋專業大四的學生,然而就在他大四那年的夏末父母雙雙過世,從此之後林河就只能靠自己了,當同學們都在用電腦演算資料時他只能靠手算,當同學們在畢業之際開始託關係找工作時,他只能捱著餓在小飯館的油膩後廚裡用冷水洗碗,林河知道自己沒有人脈也沒有背景,他想只要有個小設計公司願意雇用他那就很好了吧,卻怎麼也沒想到一場偶遇讓他入了業界大神陳錦的眼,陳錦帶他進了華南一院並成了他的師父,然而這所謂的師徒關係卻從開始時就不那麼單純。

 

其實太太一度有點猶豫是小推up還是大推,主要的原因在於作者在一些表現上選擇了留白處理,外加有些細節寫的比較隱喻,所以整體看下來如果沒有get到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時可能會覺得情不知起又為何一往而深,但我又很喜歡作者的口氣與文字上的意境,糾糾又結結後還是決定給個大推,畢竟好的作品值得努力的推廣給大家。

 

我想這篇文比較容易被讀者挑刺的大概就是兩人原本都各自有伴侶,林河有位算是青梅竹馬的女友,而這點也是我個人比較介意的地方,我介意的點在於他們在一起四年,牽過手有過幾個擁抱,女方雖然有點任性但卻也是真的關心他,但林河卻用一句我和她沒有什麼徹底切斷了兩人的關係,說真的我覺得林河的處理還滿過分的,你可以早點說,又或者你也貪圖寂寞時所需要的陪伴而拖著彼此四年,總之這部分我感覺不太好。至於陳錦與他太太的部分我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法,大抵就是兩個在事業上充滿野心的人把婚姻關係經營成了夥伴關係,怨誰呢?

 

至於林河與陳錦的感情,我花了滿長的時間在思考陳錦為什麼會喜歡上林河? 而且陳錦原本似乎並不是同性戀,他與元配畢業後就結婚並且相互扶持著撐過了苦日子,兩人也曾經有過孩子,雖然後來夫妻感情變質了但陳錦的身邊似乎也不寂寞,那為什麼陳錦忽然就能接受自己變成了受? 陳錦的情動或許是起始於在林河身上看見了曾經的自己,或許是他自己在職場上爭鬥多年再也難以保有當初的純粹,所以他想讓林河與他有所不同,諸多細節要靠讀者自己好好的思考與腦補,有人可能不喜歡這種寫法,但相對的能品出味道的同學應該會覺得餘味無窮。(作者後續有幾個番外,我覺得還滿重要的,看的時候不要錯過)

 

故事的背景雖然是造橋專業,但這部分以我這學渣來說看起來沒有什麼啃不下去的問題,所以如果你也是學渣且每次遇到專業背景的文就想睡覺,我覺得這篇你可以放心閱讀XD。

 

陳錦慢慢伸出手,摸了摸林河的頭頂。

 “小河,你做得很好。”

 “我不會讓你做的努力白費。”

 “我保證。”

然後林河的眼淚就突然湧出來了。

21歲的林河,坐在數九寒天的、骯髒油膩的飯店後場,洗了一隻又一隻的碗,每一次直起腰稍微喘口氣的時候,都覺得夜晚有那麼長、那麼深。

那麼多似乎看不到盡頭的貧窮、孤立無援和寂寞。

林河意識到自己一個人忍耐了這麼久,也許就是在等待這只伸向自己的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riebubu 的頭像
    carriebubu

    CarrieBuBu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