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楚天以南

作者: 大風不是木偶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耽美現言‧破鏡重圓‧約31.7萬字

工口: ☆☆   

主角: 李月馳‧唐蘅

總結: 故事很好,但作者的文風我覺得有點挑讀者。

簡介:

社會學院唐蘅老師,上課時風度翩翩,掛人時心狠手辣。

據傳言,同僚們為他介紹的女朋友,能從拱北口岸排到大三巴牌坊。

對此,唐蘅老師只有三個字:最近忙。

目測要為學術奉獻餘生。

誰能想到六年前的唐蘅是個人傻錢多大少爺,被渣男騙身騙心不說,兜里的五十二塊八毛錢現金都被一並捲走。

俗稱:白給。

六年間,老同學問起:李月馳怎麼樣了?唐蘅說:他死了。

相親對象試探:你以前談過戀愛嗎?唐蘅說:談過一個,死了。

六年後,在坑坑窪窪的山路上,前服刑人員李月馳低聲問:聽說你宣佈我死了?唐老師?

唐蘅:……

李月馳:那你為我守寡了沒?

唐蘅:閉嘴。

於是李月馳低頭,吻住了他的嘴。

 

分享:

那時是武漢的夏天,一個唐蘅從初三待到大三也沒能喜歡上的地方,一場架、一把吉他與李月馳染血的後背,這樣的一個夏夜開啟了兩人緣分,帶給彼此深刻的情感也帶來了長達六年的分離。

 

這篇文故事性很棒,一個是衣食無虞看起來活得恣意但內心始終壓抑感的大三生,而另一個是出生貧困農村成績優異必須努力賺錢過生活的研究生,兩個人的成長背景與生活水準有著很大的差異,可是這並不能阻止他們對彼此心動並且在差距中尋求平衡,然而人生最無奈的就是有很多事情牽扯的不是只有兩個人。故事的主軸是以學校的黑暗面展開,表面知書達禮背後卻猥褻學生的大學教授,學校以研究及扶貧的名義暗地裡貪瀆與牟利,當唐蘅的伯父與母親成為了加害人,而李月馳自身承受的不公與同學選擇自殺後帶來的衝擊,整件事情就像失速的列車帶來了毀滅的衝擊。

 

故事採回憶與現實穿插的寫法,開篇時唐蘅已經是大學講師,他因為學校扶貧的計畫來到了李月馳的老家,兩人的重逢錯不及防,也因為這場重逢開始講述了他們的過去與現在。單以故事與情感面來說,我覺得表現是很不錯的 ,但可能是作者的寫法比較細,雖不能算是流水但卻有種反覆拖沓感,當然這個部分很大的因素取決於讀者的喜好,以我來說大概是偶有閱讀倦怠感但又能品出作者想營造的氛圍,可是我本身的融入感很低,但喜歡的同學應該會覺得這故事有種細細綿延的韻味,我覺得如果沒有接觸過這個作者作品的同學也許可以試試看,判斷一下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味道,有可能會是你的寶藏作者呦。

 

李月馳是愛他的吧,是吧?否則也不會在他家樓下守了大半夜。可是愛不能替他們向彼此道歉,愛不能抹除一切不快樂的記憶,真奇怪,愛是這麼好的東西,卻讓他感到茫然和無力。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