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清白之年

作者: 費拉曼圖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耽美現言‧竹馬‧京味‧互攻‧破鏡重圓‧約33萬字

工口: ☆ (勉強吧XD)

主角: 徐明海・秋實

總結: 前面75%太太很喜歡,重逢部分較無味。

簡介:

北京大雜院的竹馬和竹馬

1987年的臘月初八。

年將8歲的秋實從黑龍江密山回到了北京。他在紙鳶衚衕逼仄的大雜院裡,遇到了10歲的徐明海。

倆人跟隨著那個清秀純白的年代,玩過鬧過,哭過笑過,愛過掰過,手中卻始終握著彼此的生辰八字。

-

徐明海:「在看什麼?」

秋實:「汪曾祺的「受戒」。裡面的和尚也叫明海,喜歡小英子。」

徐明海:「那小英子喜歡他嗎?」

秋實:「喜歡。」

徐明海:「你怎麼知道?」

秋實:「她說『我給你當老婆,你要不要?』」

 

分享:

秋實八歲那年跟著母親從黑龍江搬回了北京紙鳶胡同,因為父親是個大混蛋的原因造成了秋實的性格比較敏感又缺乏安全感,初來乍到的他內心其實非常惶恐又加上急著想要保護媽媽,這就導致了他與徐明海的初見便是咬人一口!俗話說不打不相識,更何況本就是誤會一場,徐明海仗著自己大秋實兩歲就撿了個便宜弟弟,自此兩人開始了形影不離互相照應的生活,一起搗亂、一起看小人書、一起經歷了北京的變化,也一起意識到了原來他們的情感早已不是單純的兄弟情誼,就算徐明海再怎麼樂觀又心大也抵不過後來一連串的變故,曾經十年相伴的兩人還是走散了......

 

北京大院竹馬文,從秋實的八歲一直到十八歲,之後有長達約11年的分離後又破鏡重圓,太太滿喜歡前面75%的部分,不論是孩童時期的校園生活、大院裡的人情冷暖、秋實母親的故事、九爺似傻非傻的人生 (九爺的部分也是我在這篇文裡會鼻酸的地方)、兩個男孩的情竇初開又或者是被迫面臨家庭與愛情選擇等等,到這裡太太是想給大推的,然而兩人重逢後的戲碼不知道為什麼對我來說有點乾巴巴,幾個”總是陰錯陽差“的設定外加狗血事件並沒能帶給我那種想大喊你們快點見面的那種衝動勁,反而是越看越失去耐心,而且本來我是挺心疼秋實的,可是整體看下來老實說我覺得最倒霉的應該是徐明海吧@@,至於為什麼這就等你們看過後看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了XD。

 

整體來說~故事性普通,作者文筆很OK,情感細膩度不錯 (但有種越往後越像是高潮過後的疲軟),如果不是後面25%延續不了前面的情緒,這篇我應該會給4+大推。

 

這是個丁是丁卯是卯的世界。而果子所表現出的感情既不能算是丁,也不能算是卯,頂多算是歧途。如果一門心思走到黑,遲早被人當成怪物。

那自己呢?他敢陪著果子當怪物嗎?徐明海在心裡反復問自己,最後,他得到一個答案。

他可以跟果子一起玩一起鬧一起睡,他甚至不介意不娶媳婦就這麼過一輩子。但他不想從「海爺」變成人們眼裡的「怪物」。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