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多血質和抑鬱質

作者: 柏君

評價: 4+‧小推up

註解: 耽美現言‧第一人稱主受‧先校園後社會‧破鏡重圓‧約36萬字

工口: ☆☆☆

主角: 魏丞禹・岑筱

總結: 我實在是太喜歡高中時期了!

簡介:

十七歲那年我在信紙上許下三個願望,有一份不會餓死的工作,有平淡寧靜的生活,和找到自己的真愛。

十年以後,我收到這封信,想到自己分別八年的前男友。突然一切如昨日重現,萬般蛛絲馬跡終得見天日。

此時他與愛情重新站到我面前。

 

分享:

岑筱在初中的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喜歡男孩,那時的他以為愛是可以表達的,所以他寫了一封粉紅色的情書給他的同桌,而這一切就是岑筱噩夢的開始,對方非常反感他的行為,雖然他的情書裡其實也沒寫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同學們先是霸凌後是孤立,岑筱的初中生活就在這樣難受與寂寞中結束。上了高中後,他又有了一個同桌-魏丞禹,魏丞禹在男生堆裡是一呼百應的角色,一個外向大方上課偶爾偷懶的大男孩,而這個男孩也是岑筱從初中後交到的第一個朋友,一個他很喜歡卻永遠不能說表白的朋友。經過三年的相處,有些事情開始產生了化學變化,岑筱大概怎麼也想不到,高中畢業時迎來了魏丞禹的告白,兩個小情侶開心的準備迎接大學生活的到來,情侶相處總是坑坑絆絆,更別說當彼此家庭又扯進來的時候就更是複雜……。

 

哇喔,太太非常喜歡高中時期的故事,岑筱的經歷搭配上第一人稱的口吻,這段我真心給大推!岑筱這個角色還滿讓我心疼的,他家境優渥,就像他說的:I am a rich man,可是他好像也就只有錢了,小時候家境不好時,父母為了生活打拼努力,那時他們好歹還像一家人,等到家境好了,父母開始追求各自想要的生活,卻忘了他們還有一個需要關懷的孩子,岑筱的孤獨不只是同學的孤立,更可惡的是父母雙方的忽略。在高中時期這段,很完整的刻劃出一個活生生的岑筱,一個孤獨又渴望愛的孩子。

 

一般來說我很怕看高中校園文,因為太多規律式的作息寫法,這讓身為學渣的我實在是很痛苦,但這篇沒有這樣的問題,兩人的互動在學校的日常中往前推進,帶出了親情的缺乏、對突獲得友情的喜悅與小心翼翼,有受不了對方的愚蠢時卻又忍不住心動的瞬間,哎哎哎,這段真的很好看呀!但可惜的是我這樣的情緒終結在高中時期==。

 

當故事前進到大學後,很多我喜歡的元素都淡了,兩人間的互動當然還是OK的,只是情緒上總覺得少了點什麼,而也是在這個階段,兩人被迫分手,再之後就是八年後工作時的重逢,這一連串的發展整體來說細膩度都不如高中時期,不論是兩人分手時的劇情又或者是重逢後的破鏡重圓,帶給我的情緒都少了點味道,岑筱的家庭問題在高中時是一個很重要的背景設定,但是在後段卻沒有繼續帶來更好的延展,當然啦,當他已經開始獨立自主的時候,自然也不需要再受到家庭的限制,只是就很可惜吧,可惜我不能看到他父母付出代價==…… 而破鏡的部分就太順理成章了,我大概理解就是很愛的兩個人覺得能再續前緣就好好的相愛,不要再搞什麼火葬場的劇情。寫心得時我大概想通了為什麼我對後段感到失望,一是大學時期與工作時期出現的配角都沒什麼意思,尤其是工作時期有一堆名字,但那些名字其實沒什麼意義,角色也沒有味道,然後工作上的日常我也不感興趣(偏偏佔比還不少),總之就是這一切都少了高中時期那種“水到渠成“的感覺。我想有可能是我個人太喜歡第一段那種酸澀壓抑中又帶有愛的氛圍且偏現實相的敘述法了,但這樣的寫法並不存在於工作時期的部分,如果能用同樣的口氣貫穿全文,這篇無疑要上我的4++大推書單了!

 

摘錄:

「小心點,這人喜歡男的,同性戀。」他說,「以前就喜歡他初中同桌,巨惡心。當心他下一個目標就是你。」

  他的音量不小,周圍又很安靜,前排零星幾個準備回家的同學都轉過了身。

  俞勉丟下那句話以後就走了。我不知道哪來的膽量,微微抬起頭,接觸了那些陌生的目光,其中夾雜著一道我熟悉的,是李丹。

  李丹,請不要這樣看我。

  我在心裡請求,幾秒後她移開了目光。

  我稍稍偏過頭,看到魏丞禹也在看我。

  這是一道過於尖酸的題目,我答不出而無地自容,產生了從窗戶跳下去的念頭,轉念一想這不過是二樓。但圖書館在八樓,有一個窗子,攀上去很容易,我上次探出頭能看到一樓地面的白石磚,暢通無阻。

  我的靈魂已經越出軀體踏上解脫之路,但肉身還定在原處,甚至我的眼神都已被風乾晾在那裡。我透過我的雙眼,看到魏丞禹還在看我。

  若我是個喜劇演員,此刻應該大喊一句:「surprise!」然後哈哈大笑。可惜我不是,只得用拙劣的演技糊弄觀眾。

  我非常盡力,雖然心裡很難堪,但還是向著魏丞禹露出了一個極為短暫的笑容。

  sorry,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讓你見笑了。

  我佯裝輕鬆把目光移回了書本。怪事,怎麼突然一個字都不認識了。我費勁識別第一個字第二字,連成串又不認識意思了。

  該來的懲戒終於降臨,我偷雞摸狗藏住這個秘密的時候就該做好被揭發的準備,只是它未免來臨的太早又太突然。

  我又沒有到處害人,為什麼一定會有現世報敲門找我。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