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再見賀之昭

作者:柏君

評價:4+ 小推up

字數:約23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竹馬‧述情障礙‧久別重逢

工口:  ☆☆☆

主角:賀之昭・許添誼

總結:能與許添誼共情的人應該會很有感觸。

簡介:

在經歷第一任男友形婚,第二任男友出軌後,許添誼意識到自己不會愛人,也不再相信自己會被愛。

未想公司業務變動,調來的上司竟是出國後杳無音訊的竹馬玩伴。

然而在兩人分別時,曾撂下“不給我打電話就去死” 的狠話後,許添誼卻一通電話也沒等到。

因此看到賀之昭全須全尾出現在眼前,不免有些詫異。

 

分享:

徐添誼五歲的時候跟著母親改嫁,離開那個打人的父親後,日子看似有了希望,但等到老二出生後,事情的發展卻開始走調。許添誼不明白為什麼母親的大小心可以這麼嚴重,他費盡心思想要討好母親,只為了得到母親的一句稱讚,換來的往往是冷言冷語與更多的打擊,直到有次聽到母親與娘家人的對話他才明白,原來母親看到他只會想起那個家暴的父親,許添誼的討好與殷勤都變成了巧言令色與別有目的…… 如果你的眼淚不會有人心疼,那麼就只能選擇武裝自己,許添誼的武裝讓自己變成了更不討人喜歡的樣子,愛生氣又愛計較,這樣的他本該孤獨沒朋友,可老天卻送給了他一個賀之昭,一個聰明但對人情世故反應總是慢半拍的鄰居+同班同學,賀之昭像是許添誼唯一的好東西,但就是因為他只有賀之昭,太在乎時那股陰暗又彆拗的情緒就很難控制…… 然而命運多舛,賀之昭鄰近畢業前要跟母親搬去加拿大了,這消息對許添誼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他希望賀之昭不會忘了他,兩人也做好了要打電話的約定,可是,日復一日,等不到電話也毫無訊息,許添誼是恨的,但更多的是無人能傾訴的思念。

 

前半段很有感觸的一篇文,我總能在許添誼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個渴望得到母親關愛與讚賞的模樣,像極了缺乏原生家庭關愛的你我他,這種情緒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又或者會覺得許添誼的個性很不討喜,但只要你經歷過,你就能明白那些彆扭、嫉妒、計較與佔有慾是從何而來,但我想許添誼有一點很幸運,他可以選擇離開,他的母親頂多就當他不存在,不會用那種我生你養你所以你就必須要養我終老的態度去折磨自己的孩子。當然他更幸運的是他還有賀之昭,每個心中有傷的人都需要一個契機去修復自己並且成長,傷口癒合後成痂,他不會消失,但是我們的人生課題就是學著去面對這個傷疤然後帶著傷疤往前走,走向更好的未來,成就更好的自己,當一個能幸福也能帶給別人幸福的人~。

 

整體來說故事性OK,語句有些地方對我來說不是很流暢,但基本上不影響理解,情感濃厚度我個人覺得還好,比較出色的是許添誼這個角色的塑造與成立,說來我自己喜歡前半段多於後半段,可能是共情的部分比較多吧。後段有一個部分我其實不太理解,台灣腔為什麼是一種遺憾?因為找不到童年熟悉的口音?(有看過的書友可以來分享看看自己的理解)

 

摘錄:

所有人都搞錯了。許添誼總擅長用所謂的憤怒與生氣來表達傷心——因為寶的傷心是有用的,許添誼的毫無用處,許添誼的傷心是不正當又軟弱的,是令人感到羞恥的。

但是憤怒不一樣。憤怒會被忌憚、被尊重、也可能被認真回應。

所以許添誼逐漸用憤怒取代傷心,逼迫自己穿上身中空的鎧甲,表面面孔板如喪父,實際內心有條落水的狗在哭。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