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關鍵期假設

作者:Llosa

評價:4+ 小推up

字數:約22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竹馬‧受虐兒

工口:  ☆☆☆

主角:葉庭・文安

總結:很好哭的作品。

簡介:

關鍵期假設(Critical Period Hypothesis):人腦從二歲開始邊化,十歲邊化完成後,語言學習的能力會大幅下滑。

葉庭是個孤兒,性格孤僻,打架凶狠,常年獨來獨往。

這天,孤兒院裡新來了一個小男孩,他佔了葉庭的床鋪,弄髒了葉庭的衣服,還不道歉。

葉庭看他長得好看,忍了。

後來,小男孩被別人欺負。

葉庭看他長得好看,把那人揍了。

再後來,葉庭得知小孩叫文安,幼兒時被家人囚禁,十二歲才獲救。

文安不道歉,是因為不會說話。

他錯過了關鍵期,可能永遠不會說話。

葉庭不信這個邪,開始教他說話、識字。

就像剛破殼的雛鳥一樣,小孩黏上了他,一黏就是一輩子。

武力滿級的護妻狂魔兼天才黑客X語言能力缺失的小可憐兼繪本作家

 

分享:

葉庭曾經也有過一個家,有個會為她唸故事書的母親,但是善良溫柔的母親並沒有呼應了好人有好報的說法,她的人生中只有家暴的丈夫,生命更是終止在一場意外的車禍。母親的離世讓葉庭好似再也沒有什麼顧忌,他恨他的父親,一場衝突奪走了父親的生命,葉庭算不算是始作俑者?他是不是就像世俗評論所說的:暴力的父親就會有暴力的孩子?葉庭背負著弒父的罵名在孤兒院孤獨的活著,他只想低調的把書讀完,因為教育是他唯一的出路,可是這個環境大至社會小至孤兒院,惡意彷彿總是多於善意,他覺得自己快要被黑暗吞噬…… 直到文安的出現,一個和他同年卻因為長期營養不良所以看起來更小的受虐兒,文安甚至因為長期被囚禁與忽視所以失去語言能力,這樣的一個小可憐安撫了葉庭,你的痛,我懂。

 

很好哭的故事,兩位主角都是受虐兒,另外文中有一對兄弟,弟弟是自閉症,以上的設定注定要讓老媽媽大噴淚。故事採用現在與過去交叉寫法,基本上我對這樣的安排沒有什麼意見,雖然剛開始覺得有點怪,但因為他故事時間軸很短,倒不至於產生混亂感,頂多就是喜歡看童年生活的人會有一種被打斷的感覺。

 

整體來說我覺得前面85%不論是主角過去的遭遇與被領養後的發展加上配角群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反而是後段兩人快要開花結果前的那段糾糾結結對我來說有點無味,文安對我的吸引力有點下降,而葉庭則有點平面感,看起來兩人四年的分離中文安應該成長了不少,但是這段著墨不多,所以我可能有點難把之前那個有點怕生+短句式說話法的文安跟後來這個戴黑色美瞳又染銀髮的男孩聯想在一起。其實我本來是給大推的,但是哭完後又覺得成年部分的劇情對我的觸動實在是降低了很多…… 總之呢,就是一篇很好哭的文,大家要看前不要忘記準備衛生紙呦~。

 

摘錄:

文安把本子揣進懷裡,和程啓元一起走出辦公室。

「對了,」班主任在他們身後說,「出去的時候,幫老師把門關上吧。」

之前為了維持門打開的狀態,門下面嵌了一個木楔子。文安用腳把木楔子挪出來,踢到角落里,關上了門。

文安拿著家校聯繫簿要走,程啓元卻盯著門縫,一動不動,文安奇怪地看著他。

許久之後,程啓元突然說:「我和那個木楔子,一模一樣。」

文安愣住了。

他看了看門,又看了看程啓元。

程啓元的臉上沒有落寞、挫敗、憤恨,仍是情緒空白。對他而言,「木楔子」只是他從最近發生的事里推演出來的結論,是確切的、不可撼動的事實。

文安盯著他,突然陷入了深深的悲哀。

「不是的。」他對程啓元說。

程啓元看了眼文安,露出疑惑的眼神,不知道為什麼文安讓他別這麼想,為什麼文安臉上流露出悲傷。

「你不是木楔子,」文安說,「你怎麼會這麼想?」

程啓元的目光又釘在微微靠下的位置。過了一會兒,他說:「不管是誰,不管他說過什麼,最後都會離開我的。」

然後他頓了頓,又補充一句:「只是早晚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現言 竹馬 受虐兒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