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佛說

作者:AyeAyeCaptain

評價:4++ 私心推

字數:約26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未來架空‧科幻

工口:  ☆☆☆

主角:趙沒有・錢多多

總結:天馬行空,似懂非懂中讓人著迷不已。

簡介:

這文本該叫《腸子示眾》,源自一夢,腹腔被手術刀剖開,腸子原本是生產大便的器官,流出的卻是腦漿,阿米巴蟲蠕動著跳舞,超新星爆裂開來,巨人在木星表面作畫,異形津津有味地啃食基因鏈,蒜泥白肉,伏特加橫流,彩色藥片構成的酸雨中,人們穿戴著宇航頭盔在樓群中行進,鋼鐵制成的舞女找不到自己的眼珠,它看向顧客,說:阿彌陀佛。

 

佛說,有種愛我。

 

不知道在描述什麼,有種馬戲團似的光怪陸離,因此稱之為馬戲團文學。

 

分享:

25世紀已經不是我們所認知的世界,人類在不斷挑戰科技極限的時候也帶來了毀滅,當你生活的地方不再擁有自然的日月與寬闊的山河,人們就變成了牢籠裡的螞蟻,只能存活於科技建造而成的“大都會”,一個高達九百多層的大樓,人們依照身份財力依樓而居,不論世界如何演變,貧賤富貴依舊是那個不變的道理。趙沒有是大都會三十三層區精神病院急診科大夫,在這裏人們瘋癲與正常似乎沒有界限,而這似乎也很適合用來描繪趙沒有這個人,總之吧,環境雖然不怎麼樣,但趙沒有也算是過的順風順水,直到有一天,一台顯示製造於1999年但看起來非常新穎的CD播放器把他帶進了一個光怪陸離又似夢非夢的境遇裡,而也是從這個時刻開始,一個巨大的網正式展開序章。

 

哇喔喔,非常精彩的故事!這篇故事的主軸有點不好介紹,說多了就破梗,所以我就不分享劇情的部分了,但相信我,劇情編排與設計真的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搭配上作者很特別的“調調”,整體就如同作者所說的~馬戲團文學,是光怪陸離,是天馬行空,是在插科打渾中有讓人忍不住笑出聲的幽默,但也有讓你在似懂非懂中卻忍不住落下的眼淚,閱讀情緒非常豐滿,沒到最後真相大白時,我是真的猜不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我得提醒,文中有滿多地方挺意識流的,這部分我覺得喜好度會非常取決於讀者有沒有產生“情緒上的共鳴”,畢竟有時候“共鳴的部分條件是理解”,雖然我自己對這部分的感受度還好,但這不妨礙我沈浸於故事的發展。這篇絕對是我二讀首選,透過二讀應該能更好的去理解原本的不理解。

 

另外我很想拍拍手的是配角的部分,有些角色當你以為他只是當下這個劇情的重點配角,過了就過了,但後續整個劇情串起來的時候你會發現每一個角色都閃閃發光,媽啊,我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到後段越接近真相的時候,有一場四人坐在火車車廂的畫面,真的是完全戳到我的哭點(這個等你們看了就會知道!)還有還有,我好喜歡趙沒有!他應該是近期我最喜歡的主角了!他跟錢多多的情感線佔比雖然不多,但是我覺得OK,畢竟不是要談情說愛才叫有感情線,你沒說但是我懂,這樣就夠了。

 

說來我覺得這篇不是很大眾向的文,作者的寫法比較跳躍,所以難免會讓讀者有那麼點摸不著頭緒,又或者是看了後面可能有點想不起前面之類的疑惑,但這些種種的問號我覺得是會隨著劇情的推進而減少,不過當然啦,首先是要你能喜歡這篇文的風格,我自己是很愛,但也覺得挺有意思,似懂非懂卻深得我心~。

 

摘錄:

老者突然輕輕笑了起來。一邊笑一邊搖頭,哦,我明白了,這可真是……

您明白了什麼?

這件事原本應該由我來做。老者帶著些無奈的神色笑看著他。年輕人總喜歡搶走年長者的特權,盡管我們本來也沒剩下多少東西了。

他不明白。卻看見老者走到他面前,抬手指了指天上漂浮的鐘表,用和緩的語調問他:七絕,你最近是不是很在意時間?

時間。

他們之間相差了太多時間。

他們之間還剩下多少時間。

七絕,請聽我說完接下來的話。老者的聲音從耳邊傳來。我這一生大多形單影只,但也度過了足夠精彩的時光,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像那些老電影一樣,最精彩的高潮我已經經歷了,燈光熄滅,觀眾退場,然後在某個午後,會有心血來潮的年輕人再度提起那些往事……

但顯然命運對我足夠慷慨,我的人生不是一場電影,命運送給我了一首詩,最精彩的句子總是會出現在詩人准備放下筆的那一刻。

老者看著他,對方在笑,是那種露出牙齒的笑。這笑容裡包含了一個人的大半生,他看到有和他年紀相仿的少年大笑著和他接吻,牙齒撞在一起,有青年故作瀟灑地獻上親吻和玫瑰,實則緊張的嘴角發僵,有長者優雅地朝他伸出手,請他跳一支舞——最後所有的影像都凝聚成一張面孔,成為眼前這個蒼老又年輕的人。

七絕,你知道詩歌唯一的要義是什麼嗎?

是什麼?

在音樂停止之前,盡量的喝酒,大笑,跳舞並歌唱。

你確定你說的是詩歌?

當然,詩歌的定義遠不止白紙上的鉛字。

在那些陳規之上,超越所有的格律、韻腳、文體與對仗,你依然可以做出一首詩。要在夕陽落下之前抓住最後一縷火焰,咀嚼並吞下,不要看那些指指點點的畏火者,你將燃燒,在痛苦中狂舞,歌唱,你的肋骨將變得金黃,你終將成為太陽。

七絕,我不會是你生命中唯一愛過的人,但我很榮幸成為其中的一個。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