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金剛不壞

作者:里傘

評價:4+ 小推

字數:約45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職場‧年上‧破鏡重圓

工口:  ★☆☆

主角:程諾文・丁昭

總結:對職場文特別喜愛的同學不要錯過。

簡介:

丁昭,卑微社畜,對接客戶堪比伺候祖宗,被同事背後吐槽周身軟骨。

跳槽去新公司,上司程諾文修無情道,靠實力做大業務,再刁鑽的甲方都敬他三分。

被虐多次的丁昭痛定思痛,決心與程諾文雙修,跟其攻城掠地,做鐵打銅制的新版本。

名利場光鮮,待久易產生錯覺,彷彿他再伸伸手,就能將發光源抓進手心。

錯覺害人,同居大半年,他當程諾文是神,程諾文當他狗保姆,免費陪床那種。

冊呢,男同去死啊。

*

丁昭搬走後,程諾文回歸單身生活,以為一切都將很快復原。

現實:狗發瘋,他失眠。

做了一整夜deck,程諾文分析得出,他大概是喜歡丁昭。

但對方早已脫胎換骨,脖子硬,腰板直,敢在公司和自己正面對剛,沒半點過去唯唯諾諾的好欺負模樣。

天道好輪回,想重新追人,不舔不行。

程諾文:在嗎?

丁昭:?我下班了。

程諾文:好,晚上接你吃飯?

丁昭:和新crush約會,沒空哈。

 

分享:

丁昭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總是讓他凡事多忍一忍,吃虧就是福等等的言論,再加上童年時被其他小朋友孤立,造成他習慣性的付出/討好/被佔便宜,最後換來的不過就是丁昭是好人的評價,其他的?沒有,沒有人想懂他想要什麼又喜歡什麼,連畢業後到了職場也只是個被當成打雜的員工,該學的專業沒學到,倒是自信心與尊嚴被糟蹋到所剩無幾,而跳槽到CO2大概是他人生裡最大的勇氣與幸運吧。一個與前公司完全不同氛圍與運作方式的廣告公司,他無法再用以前的那套模式在這裡生存,凡事也不能再用對不起三個字應付過去,但也是在這裡,他看到了自己想成為的那個目標。

 

廣告業職場文,而且職場的佔比還滿大的,開篇對我來說有點挑戰,有點像是一個新人在對廣告業了解無幾的狀況下被直接丟進一個忙碌的辦公環境中,再加上丁昭這個角色在登場時的表現真的是很不討喜,加總下來是有那麼點勸退感,但又因為作者的口氣我還OK,所以算是適應後基本上就能順利看下去的文(前提是你不排斥職場文喔)。整篇故事的核心是以兩位主角的成長為展開,丁昭的部分是職場與自我認同的覺醒,不再總是退讓也不再總是盲從的追隨著程諾文的職業形象卻沒思考過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我覺得丁昭這部分其實寫得滿好的,特別是他在物質上盲目追求以為這能為他帶來自信卻導致過度消費的行為,我想這可能都是我們曾經看過甚至是自我的經歷。至於程諾文的部分,我理解他為什麼變成現在的他,但老實說“修正”過後的他對丁昭的那股膩味我覺得有點太多了@@,反而是兩人前段說不清道不明的那段與修羅場登場的時候比較好看,所謂的“追妻火葬場”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連同復合後的部分我都覺得沒有前面吸引人。

 

配角部分表現可圈可點,大概就是職場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吧,另外戲很多的就是寵物狗了,這部分我有點難說,可愛是可愛,但是好像太擬人?有點像是離異的父母靠著小孩幫忙復合的概念?不過叮叮車基金會這個梗有打動到我,我自己有六隻毛狗子,忙的時候是真忙,但想到有一天他們會離開我,光是想都覺得有點難以承受==。推薦給喜歡職場文的同學囉。

 

摘錄:

程諾文喃喃:三十多年,白過一樣,回頭看自己,還是那個什麼都做不成的小孩。買不到車票,也見不到我媽,每天醒過來,出門看只有陰天,工人新村那團烏雲,好像永遠不會下雨。站在原地也不知道去哪裡,只能找人打架,今天輸,明天贏,鬼打牆一樣沒有盡頭。我以為我挺過來,實際一天也沒有,現在害得小狗都要擔心我,我連我的狗都照顧不好。

  叉燒意識他在說自己,蹦到他身上,嗚嗚叫。程諾文手上帶傷,不敢抱它,還好有丁昭。他抱起小狗,也抱住他。另一個身體的重量如此真實。

  脖頸被什麼打濕。丁昭拍著程諾文後背。程諾文的脆弱,他不會瞧不起。人再如何修煉,身體都有縫隙。可能一陣風、一粒石子就能將他們擊倒,但這有什麼關係,人不完美才是天地規律。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