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一生一世,美人骨 (簡體書版)一生一世美人骨.jpg

作者: 墨寶非寶

評價: 5‧強推

主角: 周生辰‧時宜

總結: 我最愛的小說,沒有驚天動地可是卻深刻入心。

簡介:

時宜這輩子做過最出格的一件事,就是在機場安檢時,

衝破重重警衛追上一個陌生的男人。

第一次和他相遇,是在數百年前的長安。

她站在城牆上看他登上點將台,振臂一揮,

數十萬大軍便已單膝跪地,齊聲喚王……

彼時,他是霸氣淩雲的小南辰王,她是清麗溫婉的太子妃。

一句"色授魂與,心愉於側",讓他們的命運因此顛覆。

而這一次,是在廣州機場。

雖然時光改變了他的音容,她仍然一眼認出了他。

她獨自帶著那段前世的記憶來到他身邊,他卻對她茫然不知。

"周、生、辰",單是念著這三個字,就能讓她的心底湧出最溫柔的情緒。

縱然與他在一起就勢必要面對那些來自他家族的陰謀、陷害、爭鬥,

卻也一步步,讓她與他的心貼近。

這一生一世,她只想要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故事。無論富貴,與君同歸。

 

分享:

猶記得第一次讀《一生一世,美人骨》是在我剛開始接觸原創小說的時候,約四個月前吧,當時我還沒有開始寫分享文,無從記錄當時的心情,然而對於這本書的喜愛之情卻從未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時至今日我再次拿起了這本書,更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比記憶中更迷戀這個故事。從故事的起始與創意、深具內涵與功力的文筆、內斂卻深刻入骨的情感到豐富的中國風事物,無一不令人著迷。

 

同時,我也發現了一樣很有趣的改變,我二讀《一生一世,美人骨》的時間比初讀的時候長了很多,甚至印象中這次二讀的步調遠遠緩慢過我之前讀的其他作品,因為這次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搜尋書中出現過的文化資源。以前,我不太留意中國文化的事物,然現在,卻非常容易被文中的中國風給深深吸引,從詩詞、古風、中式建築 (尤其是藏書樓) 到毛筆字等等,雖然不懂門道卻享受這份熱鬧。

 

時宜:

張口卻問不出,言語不能。此生徒有口舌,卻不能言語。就連他如何留下這紙箋,都問不出。是誰負了誰?

周生辰。同樣的名字,在那個歷史時間裡,就應該是如此的樣子。不是皮相,而是風骨。

周生辰,你可真是個怪人,幸好我不計較。

她的願望,只是再見到他。連這種億萬分之一概率的心願,都讓她達成了,再有奢求,就是妄念。

周生,單名一個辰。周生,辰。周生辰。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我想的是,等到你把要做的事情做完,你只需要每天去研究的金星,余下的都交給我。我給你做飯、泡茶,妥善照顧,免你累,免你苦,免你四處奔波,免你無人倚靠。

 

周生辰:

他立於高台,俯瞰大軍,素手一揮,七十萬將士鏗然跪於身前。這就是真正的周生辰,家臣上千,手握七十萬大軍的小南辰王。

美人骨,世間罕見。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世人大多眼孔淺顯,只見皮相,未見骨相。

辰此一生,不負天下,惟負十一。

他說: "時有美人,宜家宜室。" "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

我想,我應該是用一身美人骨,換你的傾國傾城,換你能記得我,換你能開口,叫我的名字。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千載荒涼,白骨成沙,獨有時宜,為我所求。

 

時宜與周生辰:

曾經的她和他,隔著師徒的名份,隔著她早有的指腹婚約。自七歲至十七歲,琴棋書畫,為人處世,甚至每一卷書,每一句詩詞,都是他所教授。從懵懂無知,到深入骨血。

色授魂與 - 她用十年,懂得這四個字。

女以色授,男以魂與,情投意合,心傾於側。

 

時宜仔細看他: "我告訴你個……秘密。"

"我上輩子死後," 她輕聲說著,略微停頓了幾秒, "沒喝過孟婆湯。"

也不知道,他能否聽懂什麼是孟婆湯。

他微微笑起來: "在地府?"

她笑,他真好,還知道配合自己: "是啊。"

他嗯了一聲: "那麼,那個老婆婆放過你了?"

時宜微微蹙眉,她在回憶,可是記不清了: "是啊,可能因為……我沒做過壞事。"

他忍俊不禁: "那我一定做過壞事,所以,被迫喝了?"

"不是," 她有那麼一瞬認真,很快就放松下來,怕讓他覺得奇怪, "你很好。"

"我很好?"

"嗯。"

很好很好,再沒有比你更好的人了。

他低聲問: "你知道我?"

"是啊,"她輕輕笑著, "上輩子,我認識你。"

她看著他。我認識你,也會遺憾你不再記得我。

但沒關系,我一直記得你。

 

情至深處,最怕失去。

怕無端情淡,怕生離,更怕死別。

她記得,她曾經也很怕,甚至在兩個人有夫妻名分後,都會怕他忽然離開自己。

然,君子一諾,重若千金,他從那個求婚的電話起,就始終謹守承諾。

接受她,熟悉她,了解她,愛護她。

而她對他,就如棋局:無論生死,落子無悔。

 

她信佛,進香的時候永遠虔誠,雙手合十,跪在早已有兩道深痕的跪墊上,對佛祖拜了三拜,待睜開眼睛,卻發現身邊也跪下了一個人影。

竟然是周生辰。她不可思議地看著他,看著他雙手合十,閉上眼睛,不知道對著佛祖在許什麼願。

這麼多年,她可從沒見過他拜佛……這變化太驚人了。

"你什麼時候信佛了?"

他笑:"三年前。"

"你醒不過來,我病急亂投醫,就來了這裡。”他低聲告訴她,回憶著,“來這裡的時候是晚上,沒有人。然後我就站在這裡,想起來,我們曾在大殿外討論信仰,我告訴你我是無神論者。"

她“嗯”了一聲,仿佛就看到他在燈火搖曳的大殿,和佛祖相對著。

"當時……"他笑了一聲, "我和佛祖對峙很久,還是認輸了。我求他讓你醒過來,既然他讓你記得所有的過去,來到我身邊,那麼就該醒過來,和我在一起。"

這千年古剎,他從小到大,來過許多次。他告訴過他,他是無神論者,永遠是站在大殿外觀賞風景。

三年前,她醒過來的時候,他告訴她,他相信所有她寫下來的話,她已經不敢相信。三年後再聽他說起那個夜晚,他是如何彎下雙膝,跪在佛祖前,祈求讓她醒過來……時宜甚至覺得有些心疼。

是痛,失去的痛苦,才能讓一個人有如此轉變。

她輕輕扯了下他襯衫的袖口, "你說得我好心疼……"。 "真的," 她輕聲說, "特別心疼。" (時宜對周生辰真的太溫柔了!!)

真的愛一個人入骨了,就會希望這個人不要被任何事物束縛,從思想到身體,都能隨心所以。她甚至覺得,讓他從相信科學到信佛,都是讓他受了委屈……

 


 

關於吳歌:

吳歌者,江南歌謠,吳地之人所詠唱也。《晉書·樂志》說 "吳歌雜曲,並出江南"。吳歌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很早──顧頡剛認為其起源 "不會比《詩經》更遲",其內容則主要是"小兒女口中的民間歌曲"。小兒女們口中最愛唱什麼?首先自然是男歡女愛、郎情姐意,此外當然也經常會旁及家鄉風景、人生苦樂之類。

 

醉裏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摘錄自:  辛棄疾 《清平樂》

解釋:  帶著三分醉意的我,這時突然聽到有人講蘇州話,吳儂軟語,煞是好聽!這會是誰呢?喔,原來是那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婦,正在閒話家常呢!

 

為什麼特別查詢了關於吳歌的介紹呢? 因為懂了之後才能看懂下面令人動情的片段:

"用蘇州話,念些我教過你的詩詞,好不好?" 他微微偏過頭。

她輕輕說了個"好"。

哪裡有教過,分明就是他……時的吳歌。

那些曖昧的,或者明顯調情的詞句。

"我會慢一些,你如果難受,就告訴我?"

她"嗯"了一聲,覺得身子都燒起來了。

明明是體貼的話,偏就讓他說的,調情意味濃重。卻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

她憑著記憶,輕聲念給他聽,偶爾不好意思了,就停頓下來。

她漸漸念不出,詩詞斷斷續續,思維不再連貫。

熟睡前,她終於想起心頭疑惑: "周生辰?"

"嗯。"

"為什麼要我用蘇州話……"

黑暗中,他似乎在笑:"有沒有聽過一句詞?‘醉裡吳音相媚好,白發誰家翁媼’。吳音吳語念吳歌,挺有趣的。"

她恍然,這詞是誇贊吳音的名句。

吳語裡又以蘇白最軟糯。吳言軟語,好不溫柔。

可詞中意境分明是微醺時,用溫言軟語來說話,到他這裡,卻又摻了些粉色……

 


 

小知識補充:

《三言二拍》,中國明朝末年的五本白話短篇小說集,書中每篇獨立,故雖出於明末但屬話本小說,並非章回小說。三言是《喻世明言》(原名《古今小說》)、《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總稱,馮夢龍編著。二拍指《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凌蒙初編著。明末抱甕老人從這五部書中選出其中佳作四十篇編成《今古奇觀》,故有三言二拍的合稱。

 

世人大多眼孔淺顯,只見皮相,未見骨相 - 出自《醒世恒言》第一卷,原文為: 世人眼孔淺的多,隻有皮相,沒有骨相。

 

長眉連娟,微睇綿藐,色授魂與,心愉於側。-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

解釋: 色: 神色;授、與: 給予。 行容彼此用眉目傳情,心意投合。

 

平安扣 - 平安扣也稱懷古、羅漢眼,可祛邪免災,保出入平安。是中國的一款傳統玉飾品,從外型看它圓滑變通,符合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古代稱之為「璧」,有養身護體之效。在現代,常為情人間互贈之物,取平安之意。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出自《論語·季氏第十六》

解釋: 孔子說:「君子有三種事情應引以為戒:年少的時候,血氣還不成熟,要戒的是色慾;等到身體成熟了,血氣方剛,要戒的是與人爭鬥;等到老年,血氣已經衰弱了,要戒的是貪慾。」

 

農曆(詩詞)月令名號詳解 -
在查詢資料時時,發現每個月的說法其實有很多種,譬如四月也稱 "槐月",七月為"巧月",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網獲得更多的資料。
一月:端月。 
二月:花月。 
三月:桐月。 
四月:梅月。 
五月:蒲月。 
六月:荔月。 
七月:瓜月。 
八月:桂月。 
九月:菊月。 
十月:陽月。 
十一月:葭月。
十二月:臘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