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嫁入高門的男人

作者: 徹夜流香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現言‧高幹‧約16萬字

工口: ☆☆ (-0.5)

主角: 貝律清‧路小凡

總結: 偏沉重又很有味道的作品。

簡介:

貧困農村輟學在家的路小凡嫁入了高門,入贅給京官當女婿,

本來以為天下掉下來一塊餡餅,哪裡曉得是一頂便宜的綠帽子。

妻子雖然不如意,好在他有一個如意的小舅子,

出身良好,有貌有財的貝律清是他仰望的對象。

 

分享:

2020.07.06 二讀更新:

在網友的提醒下太太才知道有一篇貝律清視角的番外,想著既然要補番外那就來二讀吧,再看一遍還是很好看啊~~~而且番外的確彌補了我心中的遺憾。整個故事二讀後依然感到憤慨的仍是親人的部分,但也越來越能理解當你窮怕了自然對財富這件事情就看得比較重,為人父母更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過上好日子,而且雖然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要做到完全公平大概也很難,差別在於"有多離譜"罷了。

 


2018.01.09 一讀:

 

貝家為了替貝律心肚裡的孩子找個爸,挑中了"當當當年"曾有過口頭結親之約的路家,這頂大綠帽落到路家二子路小凡的頭上,而路家雙親雖然知道貝律心珠胎暗結的事情,但為了攀上貝家以求家裡其它孩子日後能有更好的發展,硬是吞下了這口氣,更何況要不是有這樣的情況,以貝家的身分背景又怎麼可能會考慮路小凡呢? 路小凡平凡又土氣,沒學歷也沒見識,兩千元的聘禮就這麼入贅到貝家去了。

 

貝家人連家裡幫佣的阿姨都瞧不起路小凡,特別是路家一家老小總有出不完的問題而每每都要叫路小凡處理,路小凡哪來的能力處理? 只能求助於唯一願意幫助路小凡的貝律清。貝律清在路小凡的眼中就是個高不可攀的大神,有天這個高高在上的大神卻和他發生了肉體關係,路小凡的情緒從不敢置信到暗暗期待再到大夢初醒,後來他想,他要貝律清能永遠記著他,即使是那份惦記是因為恨。

 

很好看的故事,現實向的口氣完全就是太太的心頭好啊! 路小凡這個角色塑造的非常成功,他就是個鄉下出生的平凡小子,如果沒有入贅到貝家,他會過著如大多數人一樣的平凡人生,娶個差不多背景的女人生個孩子,庸庸碌碌但應該也還算平順安定,偏偏貝家這頂大綠帽降到他頭上,他還沒有說不的權力,貝律心看不起他,更不可能當他真正的老婆,他入贅貝家卻不能成為貝家真正的家人,與上層社會的種種接觸更是格格不入,他很努力可是他的努力在那些自視甚高的人眼裡不過就是個跳樑小丑,更令他無奈也不堪的是路家總有大小不斷的問題讓他找貝家幫忙,作者在路小凡的部份寫的非常好啊! 那種我知道自己很不足但我也想努力,我本來以為我越來越接近了可是突然間才發現是個笑話,我也想有點骨氣可是父母的殷切期盼讓我又不能不低聲下氣的去求那個我很喜歡卻遙不可及的人。

 

貝律清懶洋洋地說了一句:「天鵝群裡混只鴨子,也不會帶累你就成鴨子子,只要你自個兒不本來就是只白鴨子就成。我這不圖新鮮麽,新鮮一陣就完了,知道不是一層次,你們還計較!」

貝律清開口了,大家呵呵笑了幾聲也就轉了其它的話題。

路小凡蹲在門口,這是他在京城上到的第一課,優越感有很多個表達的方式,不是每一種都像林阿姨那樣放在臉上,也不是每一種笑容都代表歡迎

皇城根下的人的傲慢是在骨子裡的,高幹子弟們的優越感是存在於內心的,他們也許對你很客氣,很有禮貌,但是那種客氣跟禮貌僅僅是因為他們覺得跟你根本不在一個層次,連不屑都不屑於給。

路小凡還懂得了城裡人有一種親密叫作客氣,比如貝律清對自己,他對自己很親密,其實是很客氣,因為在他的眼裡,自己不過是一隻混入天鵝群的鴨子

 

另一個寫的非常好的部分則是令人感到無比頭疼的路家,這一家人在故事中的行為實在不怎麼討好,可是卻非常貼近現實中小人物的表現。他們生活不易,鄉下的生活單是求溫飽就已經很辛苦了,所以就算知道和貝家門不當戶不對,就算知道那是頂大綠帽,但為了求另外三個孩子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那麼路小凡的委屈也算有了意義,路媽也不是不愛路小凡,只是生活往往操碎了一個母親的心。相較於路媽,比較令人反感的就是路爸、路小平與路小的 (沒打錯,三女真的叫"小的"),我真的挺討厭路爸的,我可以理解路媽為了孩子的前途而委屈了小凡,但路爸幾乎就是完全被路小平洗腦操控,只要路小平回去抱怨個幾句,路爸就會責怪路小凡,但凡他願意替小凡設身處地想一下,我都不會這麼反感他。而路小平大概就是個更真實但又更惹人厭的傢伙了,他是家裡的長子,唸過大學又滑溜就覺得自己比小凡優秀,本來以為自己能進貝家卻沒想到貝家挑了路小凡,他不平但也沒關係因為他會用盡辦法讓貝家替他找出路,只想找捷徑讓自己飛黃騰達,貪心無底線,他很討厭可是誰能說他不真實? 他沒有原則又不願意腳踏實地的努力,但誰又能說他不是也想讓家裡過好日子? 至於路小的,很完美的演繹了一個眼界極小還懷有美夢的么女,我不批評她的行為因為這和她的成長環境與見識有關,但我最忍不住的是她怎麼會以為自己也許有機會能嫁給貝律清,真的,這點我實在難以理解 = =,雖然文中傳達了鄉下人不懂得都市人的那套表面行為,看似熱誠實則敷衍,對你客氣也只是因為維持表面上的禮貌,就這麼的信以為真認為別人是看得起自己的,但路小的妳臉也太大了吧 = ="。

 

至於路小凡與貝律清的感情線,我想或許是因為故事是以路小凡的視角為主,所以貝律清的部分有點模糊,兩人的互動參雜了路小凡的卑微與貝律清的高高在上,雖然最後大概能理解貝律清對路小凡動心的原因,但開始是為了甚麼呢? 私心認為如果能出一篇以貝律清視角的番外或許會讓故事更顯完整,還是說因為模糊而產生美感??

 

雖然一個男人含情脈脈看著另一個男人路小凡覺得其實挺變態的,但是這個變態的人是貝律清,路小凡會覺得有一點心軟。

想想這個男人幾乎找不到缺點,唯一的缺點就是有點變態,愛舔他的身體,愛擺弄他的身體,這麽想想路小凡真的有一點感慨老天不厚待人,大家平等。

他路小凡雖然不變態,但是貝律清的身邊就只有這麽一個變態的位置空缺著,路小凡也只好硬著頭皮擠了進去。

這一年是路小凡最開心的一年,他沒當成貝律清的朋友,沒當成貝律清的心腹,最後當上了貝律清的情人,雖然有一點點彆扭,但瑕不掩瑜,總歸是他路小凡人生裡的一大進步。

 

寫到這裡,我想起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很有趣的心得,譬如說有人覺得這就是篇童話故事,認為貝與路兩人的關係既畸形又難以理解,畢竟怎麼看都不是同等級的人,也有人說貝對路的感情刻劃挺多的,只是因為人設的關係所以他說的不多,是種包容又隱忍的愛等等的,我覺得這就是閱讀很有趣的部分,同樣的文字看在不同人的眼裡會有不一樣的理解,而文字未能表達出的留白又賦予讀者解讀出不同的想像空間,這不是教課書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然而我們心中的答案卻會因為人生的閱歷、期望甚至是求而不得的遺憾而有所改變,沒有人知道隔個一年兩年又或者只是數個月之後再看同一本作品我們又會有甚麼樣的感覺,這大概也是寫心得/分享文的樂趣吧,記下了當時的感動然後某天再回頭想想當時的心情,或許會覺得自己當時的感動有點莫名也或許會再一次為當初的悸動而感到慶幸只因我們沒有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文 徹夜流香 高幹
    全站熱搜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