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枝

作者:綠山

評價:4+ 大推

字數:約32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年上‧BE‧偽叔侄

工口:  ☆☆☆

主角:易青宋野枝

總結:唉唉唉,想趁機痛哭一場的不要錯過。

簡介:

17歲,宋野枝也想成為易青巍手下的一架鋼琴。

他一按,他就響。

他不按,他就守望。

-

24歲,易青巍來逼問他還肯不肯。

他笑著搖搖頭,說算了。

-

29歲正滿,宋野枝毀諾,追隨易青巍一同去了。

海風腥咸,他囑咐,在下一程候著我。

萬事會輪回,你我終有重逢。

 

分享:

宋野枝17歲那年到了北京跟爺爺一起生活,他知道父母的關係已然破裂,兩人各有心思,而這份心思卻不包含宋野枝,雖是爹媽不疼,但在北京這個胡同裡最不缺的就是對他滿滿的關心,也是在這裡,他遇見了終其一身無法捨棄的小叔易青巍(小叔只是輩份,無血緣關係)。

 

故事開始就已經說出了結局,在易青巍離世後,宋野枝在幾個月後也跟著走了,開篇雖然知道是BE,且透過作者的文字也能感受出那種生死離別的傷感,但這時候的情緒氛圍還沒到讓人想噴淚的程度。故事採倒敘法,從17歲的宋野枝到了北京胡同後的生活開始,透過宋野枝的日常我們看到了幾個家庭幾代人交織而成的過去與現在,也看到了少年真摯而熱烈的情感在歷經阻礙後修成正果的美好,但也就是因為看到了這些美好,再加上早已知道結局,隨之而來的悲歡離合真的是讓人喘不過氣,從爺爺的離世開始,整個情緒就一直維持在即將從高處摔落的不實感,當最後一刀下來的時候,整個從開篇到過程再到結尾累積出來的情緒真的是讓我哭得唏哩花啦。

 

說來故事本身沒有特別出色,但因為主軸圍繞著人與人間的生離死別,搭配上對味的情感文字後,整體質感有不錯的表現。出現的角色還滿多的,算是有一對副CP,一樣悲劇==”,但大抵這就是人生吧,總有些什麼是求而不得,只是有些“不得”不會要你命@@,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痛失摯愛後會做出什麼選擇,誰知道呢?

 

摘錄:

宋英軍土葬後沒多久,翠鳳凰開始不吃不喝,撐不過幾天,死在籠子里。姿勢很狼狽,兩只翅膀折了一樣,撇去兩邊。小小的頭藏在羽毛里,看不見灰白色眼皮是否有覆上。

  是易青巍拿著鐵鍬,帶上宋野枝,找了地方去埋的。平平整整蓋上薄土,易青巍返去尋店家買紙錢。兜里沒有打火機,又再多跑一趟。

  「不知道萬物通不通,死去的鳥能收到紙錢麼?」易青巍問。

  宋野枝知道他想逗自己說話,也就說了。

  「等會兒,那我把紙錢折成蚯蚓和毛毛蟲,它愛吃。」

  不倫不類的紙條排一排,圍著一個簡陋的小墳堆。兩個人灰頭土臉笑起來。

  這世間,一個人總要寄託點什麼在另一個人身上,宋野枝猜想。

  掉進茫茫人海,找不到浮木可怎麼活。

  有沒有一生只靠自己就游到盡頭的?

  宋野枝不信。

  哪怕只寄託短暫的一刻,也算得上美妙的救贖。

  何況,我就選他當我餘生途中唯一一根木頭。

  救過一次,就是無數次。

  易青巍吻他發燙耳側,珍惜而鄭重:「行,得收下。」

  連帶宋叔那份也收下。

  那天病房裡,宋英軍最後幾個字,是對易青巍說的。

  謝謝你,待他好。

  宋英軍開始喘氣,「好」字遲遲說不清,難發准音。易青巍懂了,連點頭,又忙搖頭。

  怎麼能是您謝我,我心甘情願,該我謝您。

  來不及說,護士攆人。

  說了,宋英軍也難聽到。

  這是易青巍的悔。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