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天上的星星會說話

作者:三道

評價:4+ 小推

字數:約26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自閉症‧年上偽兄弟

工口:  ☆☆☆

主角:章書聞・余願

總結:對我來說好像總少了一味。

簡介:

章書聞十三歲那年,父親重娶,他多了個患有自閉症的弟弟。

卻沒想到一場變故將憧憬著美好生活的重組家庭打了個七零八碎。

不知事的余願牽著媽媽冰涼的手問新哥哥,媽媽為什麼不理他。

他還不能夠理解,死亡的代名詞叫永別。

所有人都覺得余願是個累贅,就連章書聞也嘗試過丟掉這個本不屬於他的負擔。

可從余願叫他哥哥那一瞬間起,他們之間的羈絆就已深深刻下。

某天,余願很認真地站在他面前叫他的名字。

「章書聞。」

「他們都那麼叫你,為什麼我不可以?」

很多年後,有人質問章書聞,「你憑什麼覺著他懂得喜歡與愛。」

章書聞沈思許久,答非所問,「可我愛他。」

他承認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病態。

——天上的星星會說話,它許願的話,你聽到了嗎?

 

分享:

章書聞的母親因病過世,後來章父在旁人的介紹下娶了同是二婚也帶有一個兒子的王如娟。章書聞明白父親對母親與這個家的付出與辛苦,所以他沒有什麼立場去反對這場婚事。兩個經濟狀況都不好的人組成了一個家庭,有爸爸、媽媽、哥哥與自閉症的弟弟。生活或許辛苦,但只要大家都努力,一切總還是有個盼頭,然而命運多舛,一場車禍讓這個家庭頓失雙親,15歲的章書聞該如何帶著弟弟往前走?

 

很苦情的故事,彷彿就沒有什麼好事降臨在這個家庭裡,過了一關又會再來一個坎。基本上文筆過關,我還滿喜歡這個二婚家庭親情的部分,特別是父母與子女的相處,可以品到喜努哀樂但又不會過分渲染,還有余願這個角色也很讓人心疼及喜愛,但其他部分我個人感覺就比較普普,特別是苦情擔當章書聞,他明明很辛苦,可是我卻覺得這個角色的塑造流於表面,就像是放了很多辛苦的事件在他身上,但他卻沒有辦法觸動我的內心,比如在我寫心得的當下,我可以想起余願撿葉子的行為帶給我的觸動,但是我卻想不起來章書聞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或許是因為這個人在故事裡就是要扛起一切的角色,所以他性格上比較冷靜與內斂,沒能像余願那樣勾起我這個老媽媽的心吧。整體來說是可以順利看完的故事,豐滿度上我個人覺得普普(這應該跟個人喜好有關),推薦給喜歡看養成系苦情兄弟苦盡甘來的同學們。

 

摘錄:

他想起上一年級的時候,被同學們圍在課桌中間。

  「笨蛋,笨蛋!大笨蛋!」

  「我爸爸說他是傻子,我們不要跟他玩。」

  「他肯定會考零鴨蛋,靠近他會變成大蠢蛋.....」

  那時余願還不會變成耷拉著耳朵的獵兔犬,還無法隨心所欲關閉自己的聽覺。

  所以每一句話、每一個字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王如娟曾抱著他說:「我們願願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小孩,是上天送給媽媽最好的寶寶。」

  余願是這樣堅信著。

  他會念拼音,識字,看圖寫話,就連嘲笑他考鴨蛋的同學都沒他考高分。

  可是現在,他看著眼前的新同學,神情迷茫。

  他已經快小學畢業了,他不想堆積木,也不想玩沙子.....他說不出來,只能用力地將桌子上的七巧板全部推到地上,表達自己的不滿。

  嘩啦啦——

  七巧板散了一地,教室里響起小孩哇哇的哭聲。

  章書聞沒想到余願會突然發作,快步地走進教室里,來到余願面前。

  余願五官凝滯著,見了哥哥,好像找到了將他解救出此地的天神。他抓住章書聞的衣角,黑瞳閃動著,臉上的表情又委屈又無助。

  他說:「我不是傻子。」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