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自由行

作者:白滾水

評價:4+ 小推up

字數:約23萬字

註解:耽美現言‧婚內出軌‧年上

工口:  ★★★

主角:湯可林・章尋

總結:很在意道德觀的同學不要看。

簡介:

湯家飛回一隻無腳鳥,願意在章尋身上停留。

人話版:【和丈夫的小叔出軌了】

 

分享:

章尋和先生湯思哲相識六年,結婚未滿一年,兩人之間的關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越來越像是習慣,就好像入睡前的相依是習慣,但入睡後的相背是真實。另一方面章尋是在讀博士,而湯斯哲已入社會,兩人的價值觀開始有了差異,當人想追求更好的物質享受時,自然就想要多賺一點錢,所以湯思哲希望章尋畢業後可以快點開始工作,什麼理想不理想的,在錢面前什麼都不是,而這點卻與章尋的想法/興趣完全不同,溝通無果,話題沒有,這樣的生活再往前又會是什麼?

 

婚內出軌文,對這種題材很敏感的同學就不要看了,不然邊看邊說這文三觀有問題不是也很破壞自己的心情嗎~ 回到故事,開篇作者的口氣我有點不習慣,有種乾巴巴的味道,但看著看著就越來越有意思,文筆過關,有我喜歡的情感文字,不過在部分偏意識流+文藝感的寫法上我覺得好像有點over。

 

人設部分則是成立劇情的最大要素,首先是浪子湯可林,他是一隻鳥,沒有固定停留處的鳥,他並不是生來如此,而是原生家庭的關係讓他覺得自己什麼也無法擁有而同時也沒有人想要他,所以避免傷害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有固定的關係,當然更不要投入認真的感情,嬉皮笑臉就是他最好的偽裝。而章尋這個角色其實跟他是男是女沒有關係,他可以是每一個在婚姻關係裡不被認可又無法與對方在溝通上達成共識的人。作者並沒有太多著墨於“章尋與湯思哲過去六年的累積”,比較多的陳述是在兩人關係其實已經產生質變的時候,所以很難判定說到底是因為人變了又或者是章尋沒有“釋放/找到”真正的自己,這點在看他與兩位攻的相處互動上有滿明顯的差異,一個像木偶,而一個有喜怒哀樂。當湯可林遇上章尋,這部分的張力表現不俗,互動上帶來的各種情緒也很豐滿,是我在這篇文中最喜歡的地方。不過後段當章尋辦理離婚時那邊的收尾我看不太懂,感覺收的很奇怪,後面番外有補齊兩人的結局,私心覺得沒有前面那種曖昧糾纏又混亂的劇情好看。

 

23萬字的長度,有肉有劇情,推薦給能接受這類主題的同學們。

 

 

摘錄:

良久,湯可林低笑一聲,「你瞧不起我這種人,勸我改邪歸正?」

 

章尋在黑暗中紅了眼,咬牙切齒道:「我沒瞧不起,是我沒興趣。隨便你找誰怎麼玩,只要別再找我,我不關心,不想試,我管不了也不想管任何人,不關我的事。」

 

語氣真夠決絕,湯可林心想。這大概是他認識章尋以來,從那張寡言的嘴中聽過帶有最多「不」字的話,湯可林心中也生出許多不知所以,和一絲被趕出某個關係圈的不悅。他再一次不被接受了,從小到大,自始至終,從來只有自己容得下自己。

 

湯可林一臉漠然道:「章尋,我就是這樣的人。」

 

章尋憤恨地想,對,你就是這樣的人,狡猾無恥、油嘴滑舌、鬼話連篇,踐踏人真心。勾引我又不愛我,把我碾在地上隨便踩、隨便笑,我再也不會原諒你,再也不會信你說的任何一句話。

 

章尋內心聲嘶力竭地吼叫,實際上卻如鯁在喉,半句話說不出口,只是忍著深入骨髓的痛在維持體面。他真的摔了,栽得很徹底,塌方一樣嚴重,土坑很深,他灰頭土臉爬起來已經沒了半條命,他留了半條命去討伐挖坑的人,那人還要怪他不長眼。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