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山色有無

作者: 書歸

評價: 4++‧大推

註解: 耽美古言‧廟堂權謀‧第一人稱主受‧竹馬‧約31萬字

工口: ☆  

主角: 稹清

總結: 濃濃的惆悵感,像在看一幅水墨畫。

簡介:

其實沈山山本不叫沈山山。

我倆相識早,我想起問他名字的時候,他可得意地沾了茶水在桌案上寫共我看,還說那出自什麼什麼詩。

我不比他五歲識千字、六歲能作詩,不過是個破大孩子,眼睜睜瞧著桌案上,尚認不得那倆字兒,聽他念出來又拗口,故就只點了我認得的部位喚他。

那是六歲還是七歲的光景,沈山山這名字一喊出來,諧音似個姑娘。

定安侯府壽宴上的小輩全都笑了。

沈山山氣得撅了梅樹枝來揍我,我倆小包子似的打作一團,滾了一身的雪泥巴。

而這名字被我一喊就是二十年。

 

分享:

2021.12.16: 太太去看了《朕的史官每天都在作死》後續與《山色有無》相關的番外,一整個爆哭耶!雖然史官這篇我沒看完,但是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番外《綠水蓮》!

 

稹清是國公府的么子,從他還是個小娃娃時就老聽到人家說他爹要造反,而這件事不只是讓稹清在同齡的孩子中遭到排擠更也成了他心中最大的隱憂,他好怕,好怕父親造反會讓國公府一家丟了命,沒人和他玩這不要緊,畢竟他有沈山山這個對他好到不行的竹馬,可是他真的不願意父親與哥哥們丟了性命,然而誰也沒想到稹清這個只會玩不讀書的傻子居然被挑中成為了太子侍讀,這可太神奇了,稹清想這莫不是一個天大的好機會嗎?他若能跟太子混熟了便能求個恩典當成日後的保命符啊~~~這可真是太好了,可問題是......太子為什麼要親他啊!!!又為什麼他看到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的沈山山會有奇異的感覺???

 

故事是以稹清的第一人稱視角並採回憶與現實交叉方式進行,廟堂權謀的佔比不算高,主要還是以稹清為中心去講述他的親情、友情與愛情。前面20%太太看得有點斷斷續續,時間點的交錯在這時對我來說有些微的混亂,而且時不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國文不及格所以有些句子理解上不太好,可是過了20%後太太就無法停下來了,一口氣拚到最後就想知道稹清你和沈山山怎麼了?你又能否和皇帝找到一個圓滿的解決方式?沈山山與皇帝兩人我都很喜歡,各有各的無奈但卻又真正的把稹清放在心上,每每這種時刻我都想說三人一起手牽手快樂過日子我也可以啊...... 作者的文筆帶有很濃厚的惆悵感與像是在看幅山水畫那般悠然的美感,好多字句都能帶來淡淡的鼻酸與嘆息,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口氣與氛圍。

 

礙於不想劇透,太太就不多說劇情的部分了,比較感嘆的大概就是愛情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外,或許還需要的是“放下”,前者說的是沈山山,而後者說的是稹清,前者因為太多的外在因素而在最佳的時間點卻選擇隱藏了自己的感情,而後者則是為了能和皇帝這樣的人在一起而不得不促成人民臣子口中所謂的圓滿,圓滿是什麼?是有妻有子又或者是白首偕老?又或者是在青燈古佛下為你求一個安生?好多的感情藏在字裡行間,是美、是無奈、是遺憾,也或許是我們各自安好便是圓滿。

 

PS. 原本是給4+大推,但腦海裡總反覆想起幾個段落,那就遵從本心先給4++吧!

 

馬車動了,噠噠跑起來,待我再掀起簾子探頭回去看國公府的大門,只看見爹深沈埋頭踱回府里的背影。

後來他說的那話我莫名記了一輩子。

恍若人一輩子也合該如此。

他說,「入席別遲,離宴莫貪。」

 


 

皇上是個皇上。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我總怕我忘了這事兒,便多少年來都這麼叫他。

皇上心裡有我——我知道,他自己也知道。可這世上有些東西,我不是個姑娘,注定窮極一世都給不了他,比方我不能嫁給他,比方我不能替他生娃娃,我終究是不能給他俗世的圓滿,可這圓滿於皇上而言,卻是比這圓滿於我更緊要的。

他的圓滿,是多少人指望的圓滿。

這圓滿我大意里雖從來都望他擁有,可私心中,又一次次恨他去擁有。而於皇上,有些東西他少年時候曾一心以為他定能給我,甚至以為只有他能給我的,漸漸懂事兒了也就發覺,原來他窮極一生也注定給不了我。

——可我卻還是跟著他。

 

arrow
arrow

    carrie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